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委统〔201824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市统一战线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辖市、区委统战部,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按照市委汪泉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统战系统各单位和广大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作用,经部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常发〔201810号)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在全市统一战线营造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实现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为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讨论主题

围绕市委确定的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展开大讨论活动。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科学、客观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通过大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在政治定力、工作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调研中亲自选定调研方向、亲自深入基层一线、亲自分析调研材料,在讨论中带头思考、深度谋划,切实增强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

(三)坚持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我市发展实际、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和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思想实际,深入梳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统战工作条例》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查找突出短板,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使大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四)坚持结合融入。大讨论活动要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分阶段推进,有力有序展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统筹好大讨论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在党外人士中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娄书记来常调研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结合起来,与聚力新时代,服务新发展统战品牌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主要任务

(一)把握规律趋势。深入研判形势,把常州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时代背景中,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的全新格局中,放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全面审视、系统思考,牢牢把握常州发展进入加速期、关键期的阶段特征,充分认清面临的机遇挑战。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规律和特点,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集聚统战资源,叠加统战优势,激发统战活力。

(二)找准差距短板。强化对标意识,把常州放在全省、全国的更广范围内,在全球坐标系中对标先进,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以国际视野、全局眼光,努力发现可提升的空间,找准需补强的短板,做到查问题查深议透,找短板找准看清。把统战工作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确立目标定位。坚持高点站位,确立更高追求,本着跳一跳、够得着的务实进取精神,科学制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形成贯彻市委要求、切合统战工作实际的发展定位。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对照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排出学习追赶的标杆,明确奋斗目标,提升发展定位,发挥全市统一战线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优势和作用。

(四)优化思路举措。坚持系统思维,立足发展实际,从最有基础、最具优势、最可能突破的领域着手,找出具体的落点和抓手,系统谋划全市统一战线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整体方案和具体路径,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把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统战系统各单位的工作任务。

(五)解决突出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聚焦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住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宗教团体建设、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网络统战工作等重点难点,冲着问题去攻关,奔着难题去解决。统战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列出12个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攻坚、逐个突破。

(六)创新体制机制。致力改革创新,更大力度解放思想,不为经验和模式所缚,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解放思想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重点在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堡垒升级、品牌建设、作风提升、打铁自强五大工程上大胆探索,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形成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五、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从20185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宣传发动阶段(5月中旬)。一是制定意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统战系统具体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心策划主要活动方案和重点调研选题方向,经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讨论通过,以市委统战部名义下发。二是动员部署。市委统战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对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拉开全市统一战线大讨论活动序幕。统战系统各单位按照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层层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三是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积极参与。

(二)学习调研讨论阶段(5月中旬至7月底)。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调研讨论活动(主要活动安排方案见附件2),统战系统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认真策划组织,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展开。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活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先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聚焦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推动统战系统各单位和广大统战干部更加自觉坚定地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二是精准开展调研活动。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紧扣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方位,紧扣统一战线亟需破解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展开调研,主要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开展课题研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查研究(重点调研选题方向见附件3),调研成果7月底上报市委统战部活动办。三是广泛开展讨论活动。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各界人士,紧紧围绕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常州的落地见效和新时代统战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开展讨论,梳理对策建议并及时上报市委统战部活动办。市委统战部分专题举办系列讨论会,并邀请党外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海内外乡贤名士等献计献策。

(三)实践成果转化阶段(8月上旬至12月上旬)。统战系统各单位要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体现在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上,体现在形成一批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上,持续有力推动全市统一战线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四)持续深化拓展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统战部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座谈会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加强统战系统各单位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战系统各单位根据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细化方案,合理安排、周密实施。市委统战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加强统筹协调,负责日常工作,系统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配备力量、高效运转。

(二)搞好分类指导。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对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对企业家群体,围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重点聚焦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弘扬企业家精神和适应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激发事事当争第一流的胆识和勇气,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践行者;对广大统战成员,重点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继承发扬三创精神等优良传统,激发爱常州主人翁意识,做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三)营造浓厚氛围。统战系统各单位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专栏,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活动,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成效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四)强化督促检查。坚持目标导向、成果导向、质量导向,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委统战部严格对照活动的任务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和全过程跟踪督查,对走形式、走过场的予以通报批评。认真进行考核评估,把开展活动的情况作为系统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统战系统各单位根据本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附件:1.全市统一战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名单;

2.统战系统各单位领导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

二阶段主要活动安排方案;

3.重点调研选题方向。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  

2018515   

附件1

全市统一战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韩九云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章卫忠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员:范小平   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

        王本才   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副调研员、常州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主任

        高海鹰   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

        李梅香   市委统战部综合处处长

             市委统战部海外联络处处长

             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

        屠钰璋   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

        张永寿   市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

             市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

章文玉   民革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张翠娥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李东华   民建常州市委秘书长

        顾征英   民进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朱静雅   农工党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致公党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张立莹   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市工商联主席

        李音强   市侨联主席

     市台联会长

     市民宗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章卫忠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和宣传报道两个工作组,其中综合协调组组长高海鹰,组员倪乐平、张彬、余海,宣传报道组组长李梅香,组员罗琳、赵之昱。


附件2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第一、二阶段主要活动安排方案

一、开展集中学习

在组织开展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开展集中学习。

1. 举办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专家学者解读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等。

2. 举办统战部长学习会,围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工作、海外统战工作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

3. 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我来讲——统战讲堂”等活动,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

二、开展集中调研

在组织开展个人调研基础上,重点开展集中调研。

1. 组织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等赴先进地区考察调研。

2. 结合统一战线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

3. 选择重点领域开展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

三、开展集中讨论

围绕大讨论主题,按照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分批次组织开展集中讨论。

以上活动时间主要安排在5月份到7月份,具体由市委统战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总体统筹。


附件3

重点调研选题方向

1.关于如何开创新时代常州统战工作新局面的综合调研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管理体系建设的研究

3.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现状与对策研究

4.新型政党制度视野下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5.新时代统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研究

6.基层统战工作机制与方法的调研与思考

7.关于支持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研究

8新形势下光彩事业发展路径研究

9.关于广泛争取港澳台海外青年力量的实践与思考

10.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管理研究

11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社会化工作方法研究

12.做好新时代党外识分子工作思考

13.如何加强统战机关党建工作

14.  关于统战名巷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15推动城市更新的对策研究

16.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启发与思考

17关于我市河长制实施的调查研究

18挖掘统战名人史料 深化统战文化研究

19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20.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思考

21推动常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对策研究

22.传统台企转型升级的困境与出路

23更好发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资源平台优势的对策研究

24.新时代如何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25常州市特色小镇科技发展水平评估研究

26.新媒体视角下五一口号宣传创新探析

27深化产教融合 精准培育高技能人才对策研究

28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评价办法探析

29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30.打造常州新商品牌的实践与思考

31新时期如何更好满足侨界群众新期待的实践与思

32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台胞工作的思考

33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常州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34.常州农村宗教工作情况调研

35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的研究

36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37关于基层统战品牌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38新时代开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研究

39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40.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现状与对策研究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8515日印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