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我是一棵报春的小草

发布日期:2013-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一棵报春的小草

——记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副校长、民盟盟员于娟

许植基

         于娟,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副校长,民盟盟员。她衣着朴素,不施铅华,恬静、睿智、稳健,自有知识女性的气质,“清素若九秋之菊”,透出母性的光泽。

        她是位普通女性,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智力援藏”工程中,奏出了最强的音符。

从雪莲花到杜鹃花

       在民族学校工作,爱学生,是施教基础和根本。于娟身体力行,做任课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爱护学生,一直是她的铁律。爱的纽带将她和藏族学生紧密相连,因而她赢得了藏族孩子们的心。

       因民族中学特殊岗位,经常一天24小时在岗,特别劳累,但她无怨无悔。她已记不清,十年来,有多少次护送孩子往返医院。有次,她把学生送进宿舍,掖上被角,回家。刚到家,晚上十点多钟,电话来了,两个孩子争执,一个孩子突然晕厥。她立即拉上先生赶往学校,让先生在路边等120救护车,自己赶往学生宿舍安抚。到了医院,经2、3小时紧急治疗,学生苏醒了。刚舒了口气,电话又来了,另一个学生因紧张也发急病,于娟紧急赶回学校接孩子到医院,……整个晚上她就一直在医院,早上6点多钟,又回学校工作了。丈夫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对她的歉意,微微一笑,拍拍她的手,表示理解。

       每年八月,新生来常第一天,都是于娟们最忙的一天。她们帮孩子挂上蚊帐,晚上睡觉,替孩子掖好蚊帐,坐在床边。因为她知道,远离家乡的孩子第一夜肯定要哭的。果然,孩子想家,又被钻进蚊帐的蚊子咬了,一个孩子哭,其余孩子都哭。西藏没有蚊子,孩子到内地被蚊子咬了,皮肤红肿,于娟用药膏给他们擦拭,用纸巾擦掉他们的泪水,温语劝慰。有的学生,一边掉眼泪,一边打电话给远方的妈妈:“阿妈啦,我想你,我在这里好,我的老师好,她是雪莲花。”雪莲花是西藏最圣洁的花,是西藏圣洁、善良、高贵的象征,孩子刚到常州,就感受到于老师那深沉无边的大爱,犹如圣洁的雪莲花。

       孩子们在常几年,时时感受于娟老师的师长之爱、母性之爱,对于老师的依恋和爱戴,与日俱增。在一次“我最欢喜的老师”演讲比赛中,一位学生说:“西藏有雪莲花,常州有杜鹃花。”利用“娟”的谐音,巧妙地用美丽的杜鹃花来比喻他们敬爱的于娟老师。从此,届届相传,每一代西藏学生都把于娟老师称为杜鹃花。

       作为杜鹃花,于娟作出了许多牺牲。她全心扑在工作上,每年过年,她守着藏族孩子团聚,从来没有回家乡和亲人团聚。有时候,大除夕她接到南通娘家电话,孩子在电话中抱怨:妈妈,你不能过来吗?还有母亲,老人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她明白老人的心意。她心酸,但回眸藏族孩子的笑脸,她明白,她的付出和牺牲是值得的。

纸条传递真情

       于娟在教育工作中,不但有一腔热情,还讲究教育方法。为帮助孩子改正缺点,她用纸条开启孩子的认知大门。

西藏的孩子性格容易冲动,于娟就转向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她习惯在作业本、周记本中,或其他场合,用纸条帮助同学,帮助他们保持优点改正缺点,效果特别好。学生收到作业本后,首先找于老师的纸条,如果没有,就怅然若失。

       有个学生,没有做作业还撒谎,于娟悄悄递给他一张纸条:“孩子,老师知道你没有做今天的作业,但我没有在全班同学面前说,现在你能告诉老师原因吗?”放学后,那同学也悄悄塞给她一张纸条:“于老师,昨天我晚自习看小说,没写完作业。我也想做好学生,可就是管不住自己。”于娟再回条:“老师已看到你的条子,老师相信你能做好,男子汉说话算数。”此后,师生相视一笑,这会心一笑,是鼓励,是决心。

       这些纸条,是于娟尊重学生的体现,她相信学生,并充分挖掘学生潜力。有届学生毕业时,一个本来调皮的男孩子,把于老师几年来写的纸条,整齐地贴在本子上,请老师再写一些话。于娟惊讶了,感动了,一个男孩如此细心,如此有心。她最后留言:“孩子,你今天的举动,真正叫我明白了,你会是西藏的骄傲。”当男孩双手接过本子时,神色庄严,眼内泪花盈盈。于老师双手按着他的双肩,也泪花盈盈。师生浸沉在尊重尊严的感情中。

欠条体现了教学智慧

      于娟每年都教初三班英语。英语,是西藏孩子的第三语言,与内地学生比起来学习困难较大。于娟精心备课,因材施教,在教学上所化的精力和创造力自不待言,因而,在内地与西藏班统一中考中,往往取得第一的佳绩。

       她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他们的信心和潜力。

       有个男孩考试时抄别人卷子,得了78分。按常态,老师会很生气,但于娟平心静气询问他,这78分中,有26分是自己做的。于娟就给他一张纸,叫他写一张欠条,欠老师52分,要他订一个目标,每一次考试还给老师几分(即在26分基础上加几分)。孩子果然做到了,最后,中考考了84分,这是高分了,考上了高中。当成绩出来后,他父亲从西藏打电话来,讲了一大摞话,感谢话,于娟虽然听不懂藏语,但从话筒中感受到了一位家长的感激之情。这孩子上了高中又进了大学,英语始终没有拖后腿。七、八年过去了,当年的孩子已经是藏族汉子,当了林芝的警察。今年于娟到西藏接新生,这汉子听说老师来了,从林芝开了一天的车子,赶到拉萨,为了见老师一面。提到欠条,这铁骨铮铮藏族汉子,深深向老师鞠躬。而于娟,也从中明白了“智力援藏”的意义和快乐,以前的辛苦和艰苦都是值得的,她代表着国家对边疆地区的绵绵深情。

榜样带榜样

       作为民盟基层支部的主委,她的工作是很艰难的,因为15个盟员来自10多个单位,人员分散,不容易开展工作。但她坚持盟市委要求,开创性地进行盟务工作。

       她把民盟活动和各校党支部活动合并,充分吸取党支部活动的优势资源,提高盟员素质。比如,组织盟员参加常州市委统战部在学校进行的“同心”活动、学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既密切了党支部和民盟支部的联系,又提高了民盟组织活力。

       于娟在盟务中突出“榜样带榜样”,即强调和发挥优秀盟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引领作用,辐射作用。榜样带榜样,倒逼、督促盟员发挥自身优势,在工作中创新,成为单位骨干力量,这既有利于单位的建设和发展,也提高了民盟在基层单位的威信和美誉度,吸引优秀人才入盟。

       于娟本人就是这样做的,她的出色工作、优秀品质,曾经感动和带动了周围的人。她任教导主任时,带动教务员章老师,章老师入民盟后,进步更快,在美术活动中脱颖而出,影响力逐步提升,被选为学校工会副主席。

       于娟在履行人大代表和副校长职责时,融入了民盟参政议政的功能。在市人大,她鉴于常州西藏民族中学被江苏理工大学包围,成为校中校困境,同时设备落后,跟不上发展,在市人大提出易地重建民族中学的建议,被采纳,现新校已建成迁校。最近,她还将对开通新校公交提出建议。

       于娟在校内,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她的很多建议,对民族中学的发展,是开创性的。她提出创建学校品牌,促进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成为内地西藏班的第一梯队。最近,她建议加深学生社团建设,已落实,从外面聘请了武术、古筝、葫芦丝(乐器)老师,丰富了藏族孩子的文化活动。

       春天,小草破土萌芽,不用施肥,不用浇灌,报晓着春天的气息。于娟,就是一棵报春的小草。她在普通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工作,用自己的劳动成就昭示着人的创造力和人的价值。这就是于娟的意义。(作者系民盟盟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