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创造价值 服务社会

发布日期:2013-10-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创造价值 服务社会――记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樊阳文

赵小平

       常州博瑞从最初继电保护机加工配套企业逐步发展成智能电力一次产品齐全、生产工艺先进、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产品从最初内销,到进入韩国、土耳其、朝鲜、苏丹等国际市场,销售额从最初2007年4600万元,到2012年6.1亿元,经营业绩翻十余倍,创造了高速发展的奇迹。

       领导常州博瑞创造奇迹的人,就是总经理樊阳文。他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研究生学历,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工程师。曾任电力部电力自动化研究院继电保护研究所工程师、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工程服务中心主任。

创业伊始 举步维艰

2008年,樊阳文任常州博瑞总经理。当时,常州博瑞刚刚投产,生产设备简单,效率低下;员工大部分是初、高中学历社会务工人员。创业伊始,举步维艰,樊阳文用毛主席诗词鼓舞自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技术员出身的樊阳文,深知核心科技才是企业生命线,常州博瑞只有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能在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在他努力下,公司先后建设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常州市智能电力测控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迅速提高了自主创新、科技研发能力。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樊阳文又逐年增加研发投入,连续5年,占销售收入比均超3%,2012年研发投入达1414万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樊阳文整合资源,先后建设了1500kV交流、1600KV直流的特高压电气试验室、光学传感实验室等,同时引进国际先进自动表面贴装生产线、波峰焊生产线和各种先进的数控设备,进一步增强硬件实力。他带领技术团队研发的PCS-9250系列电子式电压/电流互感器项目,已通过产品型式试验以及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产品技术先进,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科研方面,公司也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拥有专利38项,高新技术产品16个。

    一流产品必须具备一流质量”。樊阳文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并将环境保护、安全控制贯穿于从设计到生产的每个环节,确保生产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公司先后通过国际著名认证机构SGS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客户反馈表明,常州博瑞产品合格率超过99.9%。

樊阳文求贤若渴,亲自带队到国内各大高校进行招聘,并和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且,充分利用国家及地方各种支持政策、行业间交流平台等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长期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创造价值 服务社会

樊阳文坚持以“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为宗旨,常州博瑞不断以高科技电力产品为国内外客户创造最好的服务和最大的价值。

中国电气化铁路及机车、大型钢厂、石化冶金等行业勃发,这些电力用户大功率负荷的投入、退出,或者局部故障等,都会对电网稳定性和经济性产生影响。简单而言,这些电力用户在自身用电时,会向电网排放杂质,影响其他用户用电质量,极端情况下会产生很大破坏,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如何将这些电力杂质在排入电网前过滤掉?这又是摆在樊阳文面前的新课题。在总公司南瑞继保技术团队支持下,樊阳文带领常州博瑞进行了艰难而复杂的设计和生产任务,并成立电力电子项目小组,集中优势兵力攻克技术难题。很快,公司生产的静止无功补偿SVC系统以及静止无功发生器(SVG)便进入了数十个电网系统内和工矿业项目现场,滤除了电力系统大量有害杂质,为广大电力用户奉献清洁能源。并且,SVC系统进入了国际市场。其中朝鲜100吨电弧炉20kV动态无功补偿SVC工程,极大改善了首都平壤的供电质量。是朝鲜第一个SVC工程,同时也是朝鲜国家典范工程。    

2008年冬,我国大部分地区寒冰暴雪,电网输电线路覆冰严重,出现断线、倒杆塔等情况,导致大面积停电事故,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为了尽快解决输电线路覆冰现象,公司集中优势力量,在总公司支持下,不到半年时间便生产出直流融冰系统,利用直流融冰装置将来自电力系统或交流发电机的交流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并将直流电流加在待融冰线路上使导线覆冰融化。同时,在非冰雪天气,还兼具静止无功补偿器SVC(Static Var Compensator)功能,可动态补偿无功、稳定系统电压。原理先进,实用可靠,不仅解决了输电线路冬季覆冰问题,还创造了极大社会经济效益。目前已在贵州福泉500kV福泉变电站、云南罗平500kV罗平变电站等30余个变电站内投入使用。

樊阳文先后获得常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三创三先之星”先进典型、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并深受业内协会信任与重托,担任了常州市输变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轨道交通协会理事等行业协会职务。

 

文化传承 以人为本

“务实、求精;协作、创新”,常州博瑞的核心企业文化和总公司南瑞继保一脉相承。作为一个文化传承者,樊阳文将总公司的灵魂带进了常州博瑞每一个角落。在常州博瑞,务实和协作体现了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及团结协作、和谐共处的企业氛围;求精和创新是他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追求。

高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以人为本,先后成立党团及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重视技术应用的同时,注重员工技能培训,为员工提供全面的发展空间;成立了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篮球协会等各项文体协会,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在生活配套方面,公司提供了优美的内部工作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便利的住宿和餐饮。

公司在创造自身效益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近年来,在四川汶川地震捐款、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捐款、常州戚墅堰区残疾人小康家居行动工程慈善捐款、常州公安民警大病物困捐款等公益事业中捐赠20余万元。近年来,公司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为外来务工人员及附近居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同时,樊阳文自2008年至今,担任了常州市戚墅堰区第七、八届政协委员,提出关于环境治理与保护、戚区道路建设、开展企业职工体育文化活动等多项提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戚区的和谐、有序发展出谋献策。

怀揣梦想 志存高远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樊阳文的眼中:逆水行舟,缓进则亡。在激烈的竞争中,只有比别人看得更远,跑得更快,企业才能够生存。

怀揣梦想、志存高远。樊阳文,从接任常州博瑞总经理一职的那一刻起,便在心里立誓,要将常州博瑞发展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电力电子基地。

在各级党委政府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不懈努力,常州博瑞终于又迎来一个振翅腾飞的良机。2011年起,公司已启动柔性输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为10亿元,为省级重点项目、常州市“510”示范项目。2013年6月项目一期已经投产,计划2015年完成全部建设。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公司综合科研试验能力和产业化规模,推动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并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公司的电力电子产品将会更加强势地进入国际市场,在全球舞台和欧美老牌电力企业进行同场竞技!(戚墅堰区委统战部组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