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热血凝正气 道义铸铁肩

发布日期:2013-10-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热血凝正气   道义铸铁肩——记民进会员、江苏省知名律师周旭东

杨铁平 缪冬至

       如果你以为他仅仅是个温文尔雅供职于机关科室的白面书生,那你错了;如果你以为他不过是位满腹经纶受学生敬重的大学教师,那你又错了。尽管他的形象和举手投足,的确是个标准的白面书生;他也确有在高等学府的讲坛上传道授业经历,但所有这些只是他年轻的人生履历中翻过去的一页,现在的他是江苏省知名律师、常州东晟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旭东。

        科班出身的周旭本科毕业后又攻读了合同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大学毕业后在高校从教的经历更让他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功底。1994年,周旭东为把学到的知识更好服务社会,在经济大潮中一展自己的身手,选择了一个更能施展才华的舞台,毅然辞去了高校的铁饭碗,走上了自我创业之路。此后十余年间,周旭东与人合作创办了江苏常州东晟律师事务所。

知识就是力量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周旭东从不间断对法律知识及办案体会进行学习和总结。除了积极参加司法局等单位组织的业务学习和研讨外,他还到美国、香港等地学习WTO、房地产等专业知识,近几年在《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人大复印资料》等国内权威报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在常州市司法局律师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所撰写的《武进市市属工业股份合作制企业运行情况的分析》在中国法学会组织的中国法学研究成果评比中被评为研究成果三等奖,所研究的《常州市商业秘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课题获常州市人民政府一等奖。在从事律师工作的同时,他还先后担任江苏省律师协会民商事委员会及执业机构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及常州市WTO咨询中心成员、常州市法学会企业法委员会总干事、常州仲裁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传道也是义务

       同舟共济是他和同仁们的合作信念,自创办律师事务所以来,周旭东从没忘记为同仁们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提携同仁同步前行。正所谓一花引来百花开,平日里,周旭东以不倦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在培养和教育年轻律师的成长工作中,他率先垂范,先后带实习律师及律师助理十多人次,把自己的法学知识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刚刚从业的年轻新手,所带领的律师事务所先后被评为常州市“人民满意律师事务所”、“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常州市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先进集体”, 2010年又获江苏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的称号。

       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做讲座、写文章,为《常州日报》开辟的“律师信箱”主笔撰文,参加电台、电视台直播等形式义务宣传法律知识,社会效果明显。尤其是他长期以来潜心研究的《合同陷阱与风险防范》及《企业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等课题,在常州工商界、高校及诸多研讨会上作了数十次专题讲座,为企业规范合同行为,防范经营风险提供了科学体系,得到了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旭东被评为2005年度“常州市十佳律师”、“常州市法学研究先进个人”, 2007年被评为“常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被江苏省司法厅评为“江苏省优秀律师”、“江苏省知名律师”。

护航乃是天职

        作为江苏知名律师,周旭东把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视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每每接手一个案子,他都会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制订出详尽的案卷,常常是马不停蹄地辗转于本地与外埠之间,下了飞机便直奔法院出庭力主辩护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历数周旭东所代理的颇有影响的案件,成功率几近百分之百。如:成功办理了标的1.3亿元的房地产预售纠纷、八千多万元的合同纠纷、常州市目前标的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以及被誉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常州福记注册商标纠纷案等,为当事人成功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在非诉讼方面,他将专业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合同管理、企业转制、房地产实务等方面形成了专业特色,如:为常州高新区的房地产、拆迁提供法律服务,为武进高新区招商引资、常州外企解决外债问题、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等提供法律意见,均作出了成绩,其中常州达立电池有限公司的改制案被评为常州市司法行政工作二十年十大律师案例。

扶弱才是仗义

       看上去文弱书生的周旭东律师每年都会代理一些弱势群体的案件,其中典型的案件有某厂千余职工状告某地政府侵权案,最终胜诉;赵振宇医疗纠纷案,胜诉后分文未收,这一案例还被选为常州市法律援助机构成立三周年典型案例。在《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曾有一起交通肇事罪案件的无罪辩护意见被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后,该案被判为无罪,成为1997年新刑法颁布以来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唯一的无罪判决案件。

       2005年,周旭东组织了对外来工权益保障问题的专题调研,并主笔撰写了《进一步维护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促进常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调研报告,作为民进2006年市政协大会发言,并递交了提案。提案“提出了较为现实,较为系统的对策建议”,引起市领导重视,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2007年担任了常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每年均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有的被作为典型提案在《常州日报》上刊登;在政协召开的通报会上,先后做了六次大会发言,多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就社会问题发表意见。

       在纷纭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律师免不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面对这些问题,周旭东深知树立正确的执业理念至关重要,他把忠于事实、忠于法律,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宗旨贯穿于执业理念中,恪守职业道德、严守执业纪律。正因如此,周旭东铸就了勇担道义的“铁肩”,亦因如此,周旭东成为常州司法界青年律师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民进常州市委组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