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99岁教育家、民盟市委原主委史绍熙逝世

发布日期:2013-10-0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国著名的教育专家、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终身名誉校长史绍熙,于2013年10月1日1时10分不幸逝世,享年99岁。

        史绍熙生于1915年8月29日,江苏宜兴人。194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曾任江苏省常州中学教师、教务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江苏省常州中学副校长、校长、终身名誉校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第一届副会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史绍熙是中国20世纪最著名的教育家之一,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坚持传授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把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创造精神放在重要位置上。著名教育家刘佛年称赞:“史校长的事业和文章无疑是我国普通教育界的宝贵财富。”

史绍熙生平

        1915年8月,生于江苏宜兴。

        1952年11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

        1945年起,先后任江苏省立常州中学训育主任、教务主任,解放后历任生活辅导委员会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党支部副书记,常州市师范学校革委会副主任兼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江苏省常州工业专科学校副校长,常州市工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学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常州市创造学研究会理事长。

        1951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为苏南常州中学校长。

        195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中学一级校长。

        1960年,出席全国文教群英大会,被授予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79年4月,在全国第一次教育科学规划会议上,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教育学会。

        1984年,《史绍熙教育文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同年,被选为江苏省学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

        1990年11月,“史绍熙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常州市召开,全国各地教育专家、学者、教授130余人参加。

        史绍熙长期担任常州市儿童少年基金会会长、常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名誉会长。1986年5月获江苏省儿童少年先进工作者称号,1989年9月被评为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热心人士。参与筹建常州老年大学并任名誉校长,1995年,史绍熙被推为常州市慈善基金会会长。

        历任:民盟常州市委七届主委,八届名誉主委;常州市政协一届常委;七、八届副主席;人大一至六、八、九届代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二、三、五届代表、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江苏省委五届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六届教育委员会委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