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我的台胞情缘

发布日期:2013-08-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的台胞情缘

曹 伟

       人生真有缘分的话,那我与台湾同胞算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前17年是在部队服役,那年月,两岸隔阂不相往来,只能陡然想象台岛美丽的阿里山和日月潭,但显得云遮雾罩朦胧神秘。因历史原因,那时的台岛对我们而言,似乎是另外一个世界。而今,随着两岸实现人员互相往来,美丽的台岛早已对我们撩开了面纱,我已经从事对台工作15年,也早把台湾同胞看作了亲人。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人生面临选择,我拿着一大摞获奖证书四处联系接收单位,也有几个热门单位向我伸岀橄榄枝。但是,冥冥之中,缘分注定,我最终选择了被人们视为“清水衙门”的单位——常州市台办。从此默默无闻,一干就是10年,我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有了全面系统的领会,对台湾岛以及台湾人民有了更深了解和交流,我立志做一名促进两岸统一的和平使者。

       随着与台胞、台商接触机会增多,我与他们从缘到情,心灵相通,心愿相连,结下了深厚友谊。记得2007年我随市教育访问团赴台,在常台商杨先生特意打电话给台湾亲友,让他们与我一定相约叙叙。征得领导同意,我赴了杨先生亲友之约,台湾亲友们陪同我逛了高雄夜市、参观了高雄海底世界,叙话愉快,其乐融融,这不仅体现我与台商朋友建立的友好情谊,也是他们对我多年辛勤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岁月如梭,记得刚转业到台办那几年,正值台湾当局开放民众回大陆探亲不久,我见证了两岸人民交流的闸门逐渐开启,从当初的“探亲热”、“旅游热”,到如今的“考察热”、“投资热”,一波接一波,恰似一江春水,滚滚东流,这是两岸同胞最开心的事,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后来,我有机会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竞争上岗,在17个岗位中,其中有14个岗位我均符合报名条件,挑来选去,因有台办工作经历,我对台湾同胞一往情深,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台联的职位,在工作上可以驾轻就熟,而且更贴近台胞,能更多更好为台胞服务。一晃又是6个年头,在统战系统这个大家庭,工作内容更丰富、视野更开阔、组织更温暖,本人无悔当初的选择。几度春秋,会长带领台联一班人顶酷暑、冒严寒,走遍定居常州地区的每户台胞,送去食品饮料、棉衣棉被,送去各项补助款、慰问金,同时也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爱护。尤其近二年来全市统战系统开展的“同心”实践活动,两岸同胞“文缘”相通,“物缘”相近,“血缘”相连,通过深化“同心”实践活动,突出“同心”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常台两地民间交流更加深入,大大增强了台胞的凝聚力。

       溧阳市别桥镇住着位年近八十的高山族台胞蔡阿妹,她自小生长台湾大户人家,1948年随旅行团来到大陆,不幸与团队走散失去联系,后来又因战乱无法返台,就此与台湾亲人阻隔近半个世纪。她流落异乡,二次改嫁,历经磨难,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了台联组织的关怀,她才算真正找到温暖的家,她视台联的人为亲人。多年来,每到春节前,台联都会去溧阳走访慰问她,最令人感动的一幕,连续多年出现在我眼前,深深刻印在我心坎上:凛冽的寒风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伫立在村头马路边,向着我们将来的方向,远远地眺望着,像是等待远方久未归来的亲人。每次见到这情景,我都禁不住自己的眼泪,心疼责怪她:这么冷的天,下次不要再等了,我们认得您的家!她总是开心地说,在家里边等更着急啊!那双冻得冷冰冰的手紧紧握着我,久久不肯松开,也一直温暖着我的心。这时侯无论什么夸夸其谈都显得苍白无力,蔡阿妹老人寒风中的等侯,激励我更加用心用情为台胞搞好服务。

       作为一名台联干部,我深知责任重大,台胞们那份浓得化也化不开的乡愁,深得割也割不断的亲情,正是我努力工作的源泉和动力。无论在台办还是台联,自转业后经历了15个春夏秋冬的轮回,与台湾同胞的至情至爱,我感悟最深的是这样四个字:

       “情”。台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首先对台胞要充满亲情,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落实在工作中要保持高度的热情和激情,使他们感受到台联大家庭的温暖。

      “心”。用心做事,用心工作,用我们的热心、诚心、耐心、细心来换取台胞的信心、欢心和感激之心,这也是我们台联干部获取幸福感和成就感的有效途径。

      “学”。台联干部接触的台胞来自方方面面,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身份和背景,要做到周到服务,使人满意,只有坚持不懈学习和磨练自己,拓展视野,工作才能进一步打开局面。

      “融”。由于我与台胞打交道时间越来越长,联系越来越密切,应特别注重培养与他们相通相融的同胞感情,同根同源的文化亲情。在外人眼里,台联也许是无职无权的小机关,但只要努力挖掘素材,发现潜力,同样可以做出大文章。台联是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纽带和桥梁,是广大台胞的温暖之家,我们要耐得住寂寞,才能真正把这份感情融入工作,相信辛勤的付出和努力,总会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和意义,虽然不一定能带来耀眼的光环,但它刻在我们服务的每位台胞心坎上。(作者系市台联秘书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