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水族小伙潘永贤

发布日期:2013-08-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水族小伙潘永贤

 金文琦

       初夏的一个午后,笔者见到了来自贵州三都的水族小伙潘永贤。他已经在戚区“贵州村”居住十年,做过工人、饭店服务员,跑过销售,现在是常州市金凤凰水族绣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成立数月,他一直在为马尾绣产品销售奔波。他清秀的脸上略显疲惫,语气里却掩饰不住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让我们一起听听这个水族小伙在“贵州村”的故事吧。

投奔哥哥来到“贵州村”

       出生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潘永贤,从小读书上进,然而家境平平,为了容易就业,初中毕业时,父母为他填报了幼师大学专科。毕业后,20岁的他不顾父母反对,只身来常,找到在戚区丁堰打工的哥哥。哥哥在一家企业打工多年,通过引荐,他当上车间操作工。感觉做操作工没啥前途,几个月后,潘永贤又去饭店打工,从服务员、厨工做到前台接待,几年后又转行做销售。“在老家听说这里容易赚钱,来了才发现在这里生活有多难。”刚来常州时面临的窘境,潘永贤现在还记得,“收入低,生活成本高,圈子小和本地人交流不畅。”凭着真诚的个性和幼师学习练下的口才,潘永贤卖空调压缩机,推销固定电话,卖路由器……靠着不俗的销售业绩,在族人里“混”得不错。解决了温饱,潘永贤没忘给自己充电。在饭店工作,他自考南京一所大学餐饮管理的大专文凭;做销售,他又读了浙江某高校的市场营销课程,“不只为拿文凭,一张纸对我来说毫无用处,主要是为学点有用的东西,我不想一辈子给人打工。”潘永贤居住的丁堰常丰樟村,村民旧宅租金便宜,1996年以来,渐渐聚集从贵州省来戚区打工的水族人员1000多人,成为全市闻名的“贵州村”。潘永贤在同乡中人气指数不断攀升,聚会聊天、家有喜事、遇上难题,同乡总会拉上这位有文化、讲义气、工作好的小老乡。时间一长,潘永贤得到贵州、常州两地官方关注,三都县聘他为驻常劳动协理员,常州天虹公司请他协助招聘水族员工,戚区民宗局、丁堰街道选他做少数民族联络员。

组建歌舞队展示水族风采

        2007年丁堰街道组织邻里节活动,街道领导找到潘永贤,让他组织水族青年表演一个节目,潘永贤找到能歌善舞的水族同胞,自己看舞蹈光盘编排节目,节目演出后反响热烈。不久,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工会领导又找到潘永贤,请他帮助水族员工编排节目。后来潘永贤组建了一支水族歌舞队,频频在街道、社区舞台亮相。2011年常州市举办少数民族歌舞大赛,区民宗局把参赛任务交给他,他精挑细选了几名水族姑娘小伙,邀请贵州三都文化局老师来常指导,表演的贵州水族原生态小合唱《月儿美》,充满浓浓的民族情调,经激烈角逐,从20多个曲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常州市少数民族歌舞大赛音乐组一等奖。2011年9月,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来常参观考察,潘永贤水族歌舞队的表演,得到市领导和参观团好评。2012年他带领水族两个节目参加上海东方卫视举办的“中国达人秀”常州站选秀活动,展示了水族才艺。

七次篮球赛连起水族同胞的心

       潘永贤为人热情,同乡有什么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他,就连武进、新北水族老乡都经常和他联系,潘永贤想组织一个活动,让常州水族同胞能经常一起聚聚、聊聊。2010年潘永贤组织了第一届全市水族新市民篮球友谊赛,每年两次,2013年5月举办了第七届篮球赛。戚机厂、丁堰街道、戚区实验中学、常州行政中心、武进遥观等都留下了水族青年篮球场上矫健的身影。每次篮球赛都是全市水族青年的一次聚会,场上奔跑投篮,场下助威呐喊。潘永贤借助这个活动,了解水族同胞的生活、工作情况,大家也把烦恼与他说说,请他帮着出出主意。潘永贤把这些问题记在本子上,向民宗部门反映,寻求帮助。孩子入学、更改民族身份、劳资纠纷等,潘永贤一一帮助他们解决。一次,潘永贤了解到水族同胞潘某晚上骑摩托车带妻子回家,与三轮车相撞,潘某妻子伤势严重,孩子只有1岁,生活困难,他召集同乡60多人,筹集6000多元帮他渡过难关。潘永贤了解到水族青年有技术技能培训需求,便联系常州市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47名水族新市民免费培训计算机和焊接技术,受到戚区水族青年好评。

担任水族调解员维护同胞权益

      “贵州村”水族人员日益增多,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矛盾,工作中遇到纠纷,总是找到潘永贤。身为少数民族联络员,潘永贤把同胞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帮助调解劳务纠纷,争取应有权利和保障。2012年戚区在常丰村成立水族人民调解室,聘请潘永贤为调解员。同年10月水族潘某妻子在夜间上班途中不慎跌入窨井内,造成左腿严重骨折,全身多处受伤。后经查实,是一施工工地为方便排水,打开窨井盖,而未在周围设置警示标志。因为妻子手术需要很多钱,家庭贫困的潘某多次找到施工方,希望对方垫付医药费,但工地负责人一直未答应。万般无奈下,他找到潘永贤寻求帮助。潘永贤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找到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调阅了交警处理事故现场照片。在事实证据面前,工地负责人无言以对。12月6日,潘永贤和司法所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施工队支付潘某妻子医药费、误工费、后续治疗费和营养费等28000元。2012年,潘永贤共调解十四起劳动纠纷,调处率100%。

“贵州村”里园了创业梦

       作为水族儿女一员,潘永贤平时注重收集资料,努力宣传水族文化精髓。一次,在新春少数民族联络员座谈会上,民宗部门领导询问,水族同胞还需要政府做些什么,小潘就讲了创业梦想。他说水族家庭至少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生活完全依靠男主人,负担重。每个水族妇女都有一手马尾绣绝活,能不能组织戚区水族妇女做些马尾绣工艺品,由政府部门帮助推广,由此改善生活呢?潘永贤的建议立即得到区、街道民宗部门高度重视。经过调研和可行性论证,马尾绣创业基地项目被推上议事日程,潘永贤义不容辞结束了收入较为丰厚的营销生涯,在戚区统战部、区民宗局、丁堰街道以及同乡支持、资助下,办营业执照,采购原材料,招聘员工,在2012年他忙得焦头烂额。2013年1月18日,常州市金凤凰水族马尾绣品有限公司在丁堰街道挂牌成立,潘永贤担任总经理。丁堰街道还为公司免费提供上千平方米马尾绣创作室、工作室、展示室,并装修一新。公司招聘150名女工进行刺绣创作,采用外包形式,方便在家带孩子的妇女兼职。公司产品除了绣制荷包、绣花鞋、服装、领带等传统绣品,还有充满时代气息的领带、票夹、装饰镜框、手机袋等。

       最近,潘永贤正忙着注册淘宝网店,找代理商,申请贷款,开办实体店,努力通过多种渠道,让马尾绣作品走向市场,得到更多人喜爱,弘扬水族文化,同时也为水族同胞带来财富。

       谈起常州,潘永贤内心充满感激,最近他被评为常州市第四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市委书记阎立等领导的接见,他说这是对他莫大的鼓励。“十年来,我把常州当成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家乡有很多人在广东、浙江打工,感觉常州政府特别为我们少数民族着想,我们的孩子和常州的孩子一样受教育,一样的收费标准。政府还经常请少数民族联络员开会,听取我们意见,组织参加歌舞比赛。现在我还在常州有了自己的公司,感谢常州实现了我的创业梦想,我希望今后能把公司做大做强,在常州买个房子,买部车子,在常州扎根。吸引更多水族同胞来常州创业、圆梦”。(作者单位:戚墅堰区委统战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