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放 飞

发布日期:2013-06-0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放  飞

                                                                                          ——记九三学社成员、常州大学教授王政伟

江士方

       云雀,百灵科,拥有高昂悦耳的声音和飞翔天空矫健靓丽的身影。1977年恢复高考后能挤进高等学堂的人,堪称天之骄子、时代幸运儿。经过四年大学熔炉,毕业生犹如放飞的云雀,振翅高歌奔赴祖国四面八方,雄心勃勃期望事业有成。王政伟便是这群云雀中一个。

孕育,命运融开奇丽的冰花

       恢复高考第二年,王政伟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四年大学生活充实而快乐,每天他都如饥似渴,像海绵吸水般汲取知识。毕业后,他响应祖国号召,被分配到四川广元大山深处国营八二一厂。

       面对高耸入云的大山,出生江南平原的王政伟,内心涌动激情,立志要为祖国核事业贡献青春。但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大山深处,能与外界相通的只有与同学来往的书信,刚出校门的王政伟又有些心有不甘,难道一辈子就待在大山深处吗?虽然国营八二一厂是我国第二个核燃料生产基地,曾经为中国核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由于当时中国加入“核不扩散”条约,该厂已开始实行“限量生产”,王政伟专业优势难以得到发挥。最终他选择了考研深造。

       1985年,王政伟顺利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其学习与科研环境大大拓宽了他的专业知识视野,为以后的发展夯筑了基础。刻苦努力的学习,优异的专业成绩,使他有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但命运的天平再次倾斜,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多病,王政伟选择了回家乡工作以方便照顾亲人。1988年7月,王政伟来到了江苏石油化工学院(现常州大学)机械与能源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王政伟刚到学校参加工作就是本专业骨干教师,他说:“这个专业的所有课程,我几乎都上过。”讲授多门专业课程极大拓宽了科研视野,学术理论的交叉复合提供了创新思维的源泉。1995年,王政伟加入石文卿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攻关“热管反应器”方面的课题研究,连续两年和课题组成员全力以赴进行小试、中试科研。同时,他还兼任学院九三学社支社秘书长,亲历亲为筹划组织活动、强化参政议政建设。他对统战工作的热忱感染并吸引了一批优秀教职员工加入九三学社队伍。

放飞,风雨磨练中迎来机遇

      王政伟在他坚守的平凡岗位,埋头苦干厚积薄发,科研领域频频传出喜讯,让人刮目相看。

      1999年起,王政伟开始参与“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项目。这是江苏工业学院与清华大学、云南化工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联合开展的科研项目,旨在通过一整套技术合成创新,利用普通自然空气燃烧黄磷来高效回收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供自身工艺和外部生产过程使用,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王政伟负责其中最关键一环——特种燃磷塔的开发设计。在查阅大量工业锅炉和反应塔等方面技术资料后,王政伟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始了无数次开发、设计、研究和反复试验,通过调整工艺参数、优化结构设计,终于在2002研制成功。经过技术处理,一举改变了黄磷生产中需要外部供给热量而自身产生的反应热能却不能利用的尴尬局面。该项发明为世界首创,在防腐蚀、特种燃磷塔设计等方面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3年,重庆川东化工有限公司率先采用了这项全新技术,建成具有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装置。然而,由于缺乏节能环保大环境的支持,这项目并未得到推广,它的巨大效益也未被充分认识,王政伟他们依然在焦虑中等待。这一等,又是三年。

       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要求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这个项目终于迎来了春天。“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可有效回收工业余热65%以上,与传统热法磷酸生产技术相比,减少循环冷却水60%、循环酸量50%,水化塔P2O5吸收率提高30%。采用该技术新建同等规模生产装置,可减少投资20%;对原有传统生产装置进行改造,可提高生产能力30%以上。2007年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共推广15台套,总的磷酸生产能力为80万吨/年。王政伟团队成功获得云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在谈到国外对这一技术的开发利用方面,王政伟感叹地说,磷酸生产属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必须及时进行有效治污处理。发达国家现已不再进行这方面产品生产,而是直接从其它国家进口。

       作为一名工程科学研究者,他有自己的满腔热情,渴望用自己的研究来提高效益,改进生活环境,但面对漠视环保的现状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不均衡带来人们意识上的差异,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事业还任重道远。令人欣喜的是,近年国家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作为一项长期基本国策深入推行,随着绿色环保观念普及,国内许多企业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绿色环保项目的科研攻关,要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此,王政伟很高兴,也很欣慰。

翱翔,飞过象牙塔展翅蓝天

       王政伟的科研项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功。二十余年来,他先后获江苏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如今,他参与开发的“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已签订技术合同和投入运行40台套,总产量达到200万吨/年,占整个热法磷酸生产2/3,技术转让和服务费达2500多万,年产蒸汽折合节约标准煤29万吨,年节支总额已达2.5亿元,引领行业技术改造和技术水平的升级,成为主导生产技术。

       科研成就助推了教学事业的发展。他被提拔为常州大学机械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每年有一批学生跟随学习并参与科研,耳濡目染他扎实的科研作风。他说:“做工程科学与做自然科学研究是非常不同的,因为自然科学研究做一百次的实验,只要有一次成功,就有成功的可能。而工程科学不能有半点的侥幸,一百次的工程实践,只要有一次出了问题,你的工程研究就不能算成功。”当初,燃磷塔三平方厘米的腐蚀小孔成为他技术攻坚难题,他与该项目所有专家一起,对每个科研步骤反复求证,攻克多道难关。如今,在他言传身教下,许多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深造,甚至出国留学到了欧美,王政伟感到这才是他真正的成功。

       2010年3月江苏工业学院晋升为常州大学,这为王政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他为学校引进科研项目的经费已超600万元。同时,他还从事社会兼职:中国能源协会的理事,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常州大学支社副主委……

       熏风兰佩适逢春,春暖兰谱同结心。怀着对科学之美的探求,王政伟以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走出乡村、走进城市、攀登科研高峰,辉映在他瞳仁里的是对真理不尽的追求和信仰,科研成就与教学成功对王政伟来说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齐头并进。现在,王政伟正为高校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推陈出新、创新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活跃于社会经济大舞台。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精神和灵魂,王政伟正用他的身体力行将其发扬光大。我们相信,飞过象牙塔,王政伟这只云雀会冲得更高、鸣得更响。(作者系九三学社社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