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化作春泥更护花

发布日期:2013-06-0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民盟盟员 江苏省特级教师许春凤

俞萍

       都说金坛民盟有位盟员叫许春凤,是位高中历史老师,教学水平很棒!她的一套情景教学法不仅在省内闻名,在省外也小有名气。于是,我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许老师曾获得一长串荣誉: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市中学历史青年骨干教师,常州市优秀班主任,常州市学科带头人……荣誉代表了成绩,也反映了成绩背后的艰辛。

      我去母校省华罗庚中学找许老师,她很忙,几乎抽不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她是高三班主任,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每时每刻,不是要关注教学就是要关注学生,无暇顾及平常的琐事。于是,我只能再找机会。恰巧半年后,民盟直属支部召开会议,民盟市委副主委帮我把许老师约出来,我才能与许老师面对面长谈。

热爱历史  选择历史

      说到对历史的热爱,许老师说源于学生时代,读高中时,历史老师叫杨金才,是当地有名的“活字典”。杨老师学问渊博,上课引经据典,非常生动,让学生感觉历史课不是死搬硬套,而是有生命有热度的。许老师还提到她高中的班主任陈志田,教英语,其语言诙谐幽默,教学循循善诱、生动有趣。在这样两位老师影响下,许老师毕业时选择了师范专业。1984年,许春凤考取了镇江师专历史专业,1987年毕业分配到金坛市社头中学。她一边认真教学,一边组织学生参加历史知识竞赛。农村的孩子朴实憨厚,许老师对他们好,他们就通过学好历史课,在竞赛中获一等奖好成绩来报答许老师。在社头中学虽然只任教五年,但是在母校良好氛围中,许春凤老师逐步养成朴实、憨厚的品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这些,让她一生受用不尽。1992年,由于我市高中撤并,许春凤老师被调到金坛市城西中学(现名金坛市第四中学),从四中开始,许春凤老师迎来了教学生涯的转折点。

引领团队  创出佳绩

       2001年,由于省级教研课题需要,在四中建了省历史专业发展基地和课题研究基地,课题主要方向是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与历史教学的延伸”,由时任历史教研组组长的许春凤老师带队,团结了一批青年历史教师,开始探索中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研究,当时该项研究在全省走在前列。因为那时江苏课改还没施行,学生自主性学习成果还不能作为加分项目在高考中体现价值,只能是兴趣的体现。在许春凤等老师指导下,学生自主性学习成果逐步显现。该研究历时三年,2003年,由高二学生徐波等同学撰写的调研报告《现当代当铺与古代钱柜之间的渊源》等在全省中学生历史研究性学习大赛中一举囊括了三个一等奖,学校历史组获团体一等奖。虽然后来这篇报告只停留在获奖的层面而没能发表,但已经预示初步的成功,是良好开端。令人高兴的是,许老师她们由此也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在徐波那几届学生里,选择师范并选择历史专业最终走上历史教师岗位的有好几位,如今徐波已是四中历史教研组组长,传承了许老师的衣钵。可以说,自主性学习研究,影响了好多人的一生。

理性追求 自创“五步教学法”

       2004年,许老师因教研水平突出、成绩斐然,被省华罗庚中学选中,调到华中任教。2006年升任华中历史教研组组长。许老师在担任华中历史教研组长后,更是加大对教研组的团队建设,使该校的历史教研组成为一个先进集体。

       2005年,江苏课改开始,2008年实行教学评价体制、学分制。许老师教学理念的实施有了更大舞台。她的理想一直是给学生有生命的历史,让历史插上飞翔的翅膀。许老师说,学习历史是为更好掌握未来,培养学生在历史知识的探寻中,积累一种贯通今古的智慧,从而培养一份对人类命运的关怀。这种理性与良知的训练,必将转化为使人终身受益的精神力量。于是,在新课改要求下,她进一步深入钻研教学大纲和新的课程标准,紧跟课改步伐,探索各种适合不同年级学生的教学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课堂教学特色,她的“呈现情景——设置问题——自主探究——自我展示――评价激励”五步教学法,增加了与学生的亲近感,拉近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这种以情景为核心的教学方法,被同行专家认可。她执教的《巴以冲突》录像课获奖,并在全省推广,她的多篇文章也先后在《中学文科》、《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历史学习》、《高考》等杂志上发表。许老师还跨省开了一系列讲座,2008年她应邀参加民盟组织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到甘肃省天祝县向所有历史教师开设了专题讲座,为新课改的推广及提高贡献了一份力量。

不懈钻研  任重道远

     “学贵自辟”,这是支撑许春凤老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她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接轨,让每个层次学生都能有效开展自主学习,培养一种较强的学习能力,而且通过学习,获得最大收益。2008年,她撰写的《如何创造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历史教学》上发表,在这篇论文中,许老师重点论证了不同层次的中学生在自主学习历史知识时应如何就近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发展区,即不论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成绩普通的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时都能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体现自己的学习价值。

       如今,许老师的研究课题进一步深入,她说,当了十多年高中班主任,如今卸下班主任的担子,专心搞教研课题研究,目前她比较关注的是“网络环境下的历史教学研究”,即利用网络电教手段,以开辟论坛等形式开展历史教学,让历史教学在多元化环境下获得更充足发展。

       然而,许老师在教学研究中还是存在遗憾的,即中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终究逃脱不了高考的束缚,她不得不在应试教育和学生自主性学习的两难中寻找平衡,即先研究学术动态,再研究高考,然后才能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学。因此,在中学教育体制的大框架下,让中学生具备大学生学习能力的美好愿望还任重道远。

参政议政  实现价值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许春凤老师还肩负着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2009年,在金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盟员的她提出《关于应对当前形势,尽快出台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被确定为全市重点督办建议,是全市仅有两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会上,许老师还提出《关于净化学生读书市场(出租书店)的建议》、《关于规范我市药品价格的建议》两个建议。多年来她一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能,为金坛三个文明建设作贡献,为人民群众而言,实现社会价值。2012年3月,许春凤老师当选了政协金坛第九届委员,她将在更广阔领域里参政议政,实现理想和价值。

        悠悠历史长河流转,人类文明在不断传承,佛家有句偈语“千江有水千江月”,即江不分大小,有水即有月,水不分多少,都能折射月的光辉。虽然我们只是历史长河中一滴水,但是人不分高低,存在即有价值。我们学习历史,无非是要以昨天看今天,更是为了明天。让我们在仰望这轮亘古不变的明月同时,对这些历史文明的传播者,给予最大的尊敬!

                                                                                                                        (作者单位:金坛市委统战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