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大写意 细工笔描一幅同心画卷——记同心文化基地宝盛园

发布日期:2013-05-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11年2月,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到了三个同心: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是第一次鲜明提出“同心”的重要价值和深刻内涵。常州市委统战部结合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在全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以“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同心”实践活动,培育了一批“同心文化示范基地”,而民建常州市委报送的唯一一个文化基地就是宝盛园。

      宝盛园的创始人是民建新北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辛长宝,一个地地道道的企业家,却倒腾出一方地地道道的文化地。第一次去宝盛园参观的人都会有点摸不着头脑,似乎没法给这个地方下个特别明确的定义。常州盛世达科技园,一个统帅着旗下年销售20亿的11个企业的科技园区,但走进园区你会发现,这里藏着一方洞天,恍若一座藏品丰厚的博物馆:恐龙化石、鱼龙化石、海龙化石、高大的猛犸象化石,世界各国的名贵巨木及根雕,精美的玉石、名家字画和雕塑……众多藏品堪称国内独一无二,其收藏范围之广、品种之多、内容之奇、品质之精更是无人能及。

      自成为常州同心文化示范基地以来,盛世达宝盛园已成为常州民建对外接待的一个窗口,众多兄弟城市的考察交流团队来到常州都会主动提出要到宝盛园走一走、看一看,近年来宝盛园已接待各类参观逾5000人次,多次承接大规模的参观活动,例如在2012年重阳节,民建市委就组织全市200名老会员参观宝盛园,得到了老会员的交口称赞。宝盛园俨然成了民建会员感受文化熏陶、增长见闻知识的一方宝地。

      “山静峰秀凝神气,林幽泉清知道源。”如今,宝盛园真切切的寻到了一块宝地,一个总投资8亿元的常州金坛市茅山风景旅游区宝盛园。茅山、远眺峰峦起伏,近看山水相依,作为道教圣地的它每一座峰、林间的每一片叶子都似乎蕴出了那么一股子仙气,辛长宝在这里找到了宝盛园最适宜的居所。 “我们的精品盆栽,最终都会搬到‘宝盛园’去,让大众感受”。辛长宝如是说。

      这是将是一个全新的宝盛园,也是它的主人辛长宝的山水之梦。曾任常州旅游局局长的童方云觉得,“宝盛园”将是“茅山旅游开发大版图中令人怦然心动的鸿篇巨制!”来自南京一些高校的旅游规划学者则认为,宝盛园借天然山水“大写意”、顺自然之势“细工笔”。

      借一方山水天地,还盆景回归自然。依托奇峰、异洞、怪石、深泉,宝盛园借鉴广州宝墨园、苏州静思园、韩国济州岛盆景园等成功经验,以盆景艺术为主题,将园林艺术与现代旅游休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融科研、创作、生产、交流、观光、培训、休闲和文化体验互动于一体,建成后不仅向人们展示各类盆景作品,还将促使盆景艺术产业化。

      “我不是一个纯粹的收藏家,我想把好的东西展示给大众,让大众感受。”这个穿布鞋,用着旧手机,出门没有豪车代步的老人,有的是一股分享的情怀,让所有人都能走进他的梦工厂,这样的天地用来诠释“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同心”二字,我看再适合不过了。

      2013年的“第七届世界盆栽友好联盟大会”将在金坛举行,而宝盛园是主会场。世界盆景友好联盟(WBFF)成立于1989年,有美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国,其4年举办一次的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大会被誉为业界“奥林匹克”。联盟的成立,以盆景为桥梁,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人民友谊。2013年适逢世界盆景协会成立50周年,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全力申办本届大会,最终在宝盛园与金坛市政府的努力下让这次盛会落户金坛,落户宝盛园。相信那时的宝盛园必定已是一片名山仙境,迎着往来同心客。(来源:民建常州市委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