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添彩“美丽中国”

发布日期:2013-05-1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添彩“美丽中国”

——记江苏金梓科技董事长谢小东

 朱建忠  仇东华

      谢小东站在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全国文明示范村——小路下村阡陌纵横的田野里,笑容透出自豪:先进新型的污水处理设备欢快运转,一天能处理农村生活污水30吨,瓦蓝色光伏太阳能电板在白云映衬下熠熠生辉。这是投入达1.2亿美元的世行项目,是国内单笔投入金额最大,宁波地区千百个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之一。

      “这座污水处理设备用的能源是太阳能,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线监控,大大节约了成本,整个工程都可以这样实施。”谢小东的介绍让前来考察的世行项目总工程师杨效明大为赞赏。污水经过处理,白花花的达标排放水汩汩流入小河,远处青条石码头上村民正在淘米洗菜。这一切正契合江苏金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东的美丽中国理念:他要还原儿时与小伙伴奔跑在蓝天白云下、在碧波清流里浪遏飞舟的田园牧歌美景。

                                                                                          坎坎坷坷转型路

       谢小东脑海里至今还定格着这样一个场面:当他提出企业主攻方向转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时,许多可以当他长辈的同仁吃惊地张大了嘴巴,会议室里一片寂静,“老枪”们喷出的浓烈烟雾模糊了人们的面孔……

       谢小东1993年从学校毕业后到父亲企业帮忙,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战磨练、经验积累,他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想法,由母公司分离出来组建了武进丽华装饰公司,谢小东任副总经理。这个球他接得很漂亮,把这家公司打理得风生水起,上上下下的评价是:后生可畏,大有前途。5年过去了,企业又组建了江苏五环建筑集团,谢小东任总经理助理,集团下面又成立了一家装饰公司,他任总经理。他在父亲欣赏的眼光中,把这家公司当作舞台,尽显才华。2003年企业改制,业务从单纯的装饰扩展到土建,完成了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一条龙的的转型。父子俩联手,父亲主要负责土建,其他事务全是谢小东打理,加上公司同仁热情襄助,业绩“井喷”式上窜。

       正处事业“巅峰”的谢小东“突然”提出转型,让人措手不及,放着现成的路不走却硬要走“独木桥”,令人匪夷所思。当时生物治污还属前沿领域,大家都是“门外汉”,虽然模模糊糊觉得前景看好,但路在哪里?谢小东却秉持这样一个理念:这些年一些地方只求发展,不顾发展的方式,生态环境受到很大破坏,所以环保产业一定前景光明。他一边做同伴思想工作,一边跑环保、科技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业内信息。对这样一个尚不明晰的设想,相关部门也只能友情赞赏,更有不少人认为“一窍不通”的人来搞生物治污,是“天方夜谭”的现代版。反对声占了上风。

       谢小东却不是轻易退让的人,当然他的坚持不是刚愎自用的固执己见,而是一种前瞻的眼光。虽说,建筑和装饰业绩很好,但这种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所受限制越来越大。要想科学发展必须换脑,而生物治污却是全世界的“朝阳”产业。现在国家提倡环保产业,生物工程又是环保产业中的新秀,很有前途。谢小东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他描绘的蓝图终于让同伴动心了……

                                                                                          插上高科技翅膀

       第一步往哪里跨?让人颇费思量。契机很快来到:2008年3月,时任市委书记范燕青带领常州企业家到东北知名大学进行产学研对接,谢小东千方百计加入团队,他结识了全国污水处理领域的许多高层次专家。

      他先后5次登门拜访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全国环境治理权威全燮教授。全教授为他出金点子:你原来做建筑工程,这是优势,但是跨行业难度很大,所以要从工程开发找突破口,同时拥有核心技术和产品,加上好的运营模式,才可能占有一席之地。这让谢小东茅塞顿开,由此登堂入室走进了高等院校和国家一流科研所,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常常使他有柳暗花明之感。谢小东很能“钻”,江苏大学的朱金华教授是全国生物发酵权威,他建议从生物工程入手污水治理。现在广大农村,每天都产生许多污水,这是农村环保工程的大课题。生物污水治理工程,安全系数高,无二次污染,而且运营维护成本也低,是世界治理污水的主流。这点亮了谢小东心头一盏灯。

       这是一条荆棘多于鲜花,坎坷多于平坦的道路。许多时候,他也觉得自己就要垮了,但每一次他又站起来,“有许多双眼睛在默默地看着我,我不能倒下去。”在这许多眼睛中有一双眼睛最让谢小东感动:一位苏州的微生物污水处理专家,一直无怨无悔地为谢小东献计献策,当他的生命之火熄灭后,他夫人把老人家生前的实验资料和精心整理的数据捧到谢小东面前,“他一定要我把这些交给你,说会有大用处的。”谢小东潸然泪下,“我一定不辜负期望,做出成绩让他老人家含笑九泉。”

       生物治污其实就是利用一些微生物“吃”掉水体中的污染物,这些微生物也是一些菌种。谢小东做的就是给这些有益微生物建一个“家”——生态基,把活性微生物聚集起来的载体,让它可以大量繁殖。这种生态基可以有三种形态:一种是水剂状的;一种是固体颗粒状的;还有一种是水草状的。但是,一开始谢小东就碰了个软钉子:引进的微生物不适应新环境,放进污水过一段时间测试,这些洋菌种越来越少,菌种根本无法聚集。理论精深的专家教授也无法释惑。

       在一线负责的刘永祥副总经理大胆提出看法,说这些菌种“水土不服”,就像人换了生活环境也会头痛脑热一样。但是不少专家并不认同,因为这种“理论”泥土味太重,闻所未闻。高尔基说过,我相信皮肉上得出的结论比书本上的要来得真实。谢小东拍板培养“土著”菌种,从2008年起与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特别与河海大学、常州大学成立了河海金梓水安全战略研究所和常州大学金梓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进行产学研深层次对接。他们先在常州各种水体中采样,分析其中哪些微生物有益,哪些有害,然后培养有益菌种,再放入水体就能大量繁殖,“吃”掉污染物。现在,已经培育出了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养殖业废水、公园景观水体、一般工业废水等不同污水的8个系列微生物。还在生物类、生态浮岛和智能化集成化污水处理设备三大类产品中创出了7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3项。荣获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一项,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省环保厅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和省青奥会课题一项。同时诞生了2项省高新技术产品和4个市高新技术产品。沉甸甸的荣誉见证着谢小东这些年的拼搏足迹。

                                                                                      占领行业制高点

       谢小东和他的团队创造的这些成果,实实在在地使蓝天漂白云,浊水变清流。2009年常武地区开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安装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国家环保部示范项目。村子面广量大,每套设备也就十几万元,标的小、分散、施工难度大,不少专家对这样“啃骨头”的小工程嗤之以鼻。但谢小东不这样想,农村污染严重,造福乡梓的事不管怎样都要做。

       事实证明,谢小东战略正确,他把面扩展到全区120个村庄,并推广至全省其他城市,目前已跨出江苏走向安徽、浙江、宁夏、湖北等。看着小桥流水,碧波荡漾的新气象,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四面开花结果,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以往传统做法用钢筋混凝土做成处理池体,施工周期长、投入大,受气候影响大,再者就是金属污水处理设备体积大而笨重。有次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顺着高低不平的小路艰难地搬运设备,挥汗如雨,谢小东冒出一个念头:能不能采用轻质防腐材料做成集成式、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设备呢?他马上召集技术人员研究。经过多次实验,设想变成了现实。现在运用这种方法,一个村庄的污水处理站只要3天就能安装到位,而原来最起码要三个月,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处理的污水通过人工湿地,用它培育水生蔬菜,这一试验又获得成功,种植的空心菜吃口特别好,许多饭店都来取,卖得飞飞俏,收入可补贴运行费用,做成了循环经济。更让谢小东高兴的还有,每个污水处理站配套的太阳能电板,延伸了一条产业链,救活了一家规模很大的光伏企业。用了太阳能电板把大功率的2000瓦交流电变成200瓦的直流电,运用后费用几乎为零。这家企业经理拉着谢小东的手说,“欧美对我国光伏企业严防死守,国外市场几乎瘫痪,整个厂子跌入低谷,我急得团团转,没想到在你这里转危为安。堤外损失堤内补,再加上其他零件的配套,我的企业又活了,一片光明。”

       就在春夏秋冬的时序交替中,就在日月晨昏的昼夜转换中,就在平凡无奇的默默坚守中,这些技术都在成长成熟起来。全燮教授和多批前来考察的顶级专家都认为,现在全国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全部集中在常州,而金梓科技在水环境治理工程从设计、施工、生产及运营四方面都取得了国家专业资质,这在同行业中很少见,谢小东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农村污水处理的符合国情因地制宜的“中国模式”。同时他把公司发展目标定为“弘扬民族品牌,实现产业报国”。

       当初,竞标宁波世界银行项目时全国有10家企业报名,后来只剩了两家浙江企业和谢小东的金梓企业,最后谢小东胜出,而掀开谜底的却是宁波方面派了一支专家团队悄悄“潜伏”进武进农村实地考察了谢小东的“作品”,个个竖起大拇指。他们看中的也是这个“中国模式”。

        现在,谢小东依托自己的技术优势正联合东南大学和河海大学制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行业标准,掌握全行业的话语权。谢小东还有不少“秘密武器”:模块化景观及小型湖泊水体处理、养殖业水体处理、新型水处理设备的产业化等技术储备,到时拿出手又是“精准打击”的新亮点。

       作为市政协委员、区工商联会员,谢小东肩头还有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从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年,“金梓”出资组织河海大学、常州大学和江苏理工学院的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及城市河道、公园景观水体普查,得到相关数据资料后,形成治理的方案,他把这些珍贵资料无偿提供给政府部门参考决策,并提出了《关于水环境的长效管理》的建议,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他提出的借助常州科教城平台成立环保产业联盟的建议,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十分欣赏,当即指示相关部门研究落实。谢小东正全身心投入这一工作中去,到明年上半年就能建成初步平台,进行运作。他的社会责任还有着另一面的诠释:在汶川大地震赈灾、救助常州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书画义卖等许许多多这样场合,谢小东捐出的是一份真情、一片真诚和一颗真心。

       谢小东的美丽中国梦还在继续,而这个梦的尽头一片绚丽。(钟楼区委统战部组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