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从基层苦干保家业永青

发布日期:2013-01-2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基层苦干保家业永青

——记新北区工商联副主席、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谈昆伦

 新北

  

  

       一边是责任,一边是义务,17岁始谈昆伦义无反顾地站在父亲身后,为家族企业分忧。但他并没有庇护于父亲的大树下,反而更加精进勇猛,用自己的能力和实力,闯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天空。不论自己有多成功,他始终感恩,一切的成功源自父亲在背后的默默支撑。

自己的小“私心”

       1985年,17岁的谈昆伦高中一毕业,就来到了父亲的工厂。他没有要求父亲给他什么特殊照顾,和普通工人一样,从最基本的徒工开始,一直到钣金工、钳工、班组长、车间主任??一干就是7年。7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这对一个有梦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煎熬,更是一种磨练。

    “出生在一个这样的家庭,我的未来是没法选择的,一边是责任,一边是义务,跑是跑不掉的,必须勇敢地接过父亲的旗帜,继续走下去。”谈昆伦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他总是来去匆匆,忙个不停,不知疲惫,脸上总是挂满笑容,自信、快乐、执着,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谈昆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车间,所有机械设备和流程,对他来说都是有感情的。“要想接父亲的班,我就得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做起,只有自己了解了,才会思路清晰,有所作为。即使我不能超越我父亲,也要摆脱对他的依赖。”进厂之后多年,他在市场里跌爬滚打,寻客户、跑市场、开渠道??更多是在寻找一个可以让他飞跃的机会。

       1996年,一次出差浙江,他听到当地灯箱广告用的纺布销路非常好,而且价格比普通纺布翻了好几番,立马吸引了他。虽然当时还不知道什么是“产业用”、“新材料”,但凭借敏感的直觉,他预感到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商机。几经打听,才知道这是用进口设备和化学原料生产出的复合材料,虽然当时还没有“新材料”的概念,但这种复合材料给了他极大启发:原来除了棉纱,其他材料也能“织成布”。但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几经打听,了解到法国巴黎举办复合材料展,他当即决定去转一转,只为一看究竟。“那时候我还是有私心的,就想接了父亲的班,我得有自己的真本事才行,必须有自己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不然父亲也不放心,我也不甘心。”这一看,把他带进了新材料这一全新领域。当时在国外,各种新材料的应用也刚起步。各国厂家纷纷将新材料做成的产品,带进了展会。从民用的头盔、冲浪板到工业用土工格栅、风电叶片,让他大开眼界。回来后,就向父亲极力推荐,成立了宏发纵横,专门研发、生产各种新材料。此后,每年展会他们都参展。2011年展会上德国宝马研发的电动汽车,让他很受鼓舞。这辆即将于2015年量产的汽车,外壳均采用新材料,密度只是钢的几十分之一,硬度却是钢的十几倍。而这种类似的新材料,他们刚刚研发成功,即将量产。

       就是凭着这颗“私心”,从整经机到新材料,从国内领先到填补国内空白,谈昆伦不断的超越着、前进着。执着的他,不仅实现了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还创建了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领跑在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成为我国最大的风电叶片材料制造商之一。

辛酸的“坚持”

       提及创业史,恐怕大都是小孩儿无娘,说起来话长,有一肚子的故事和辛酸。有父亲“照顾”的谈昆伦也不例外。

       1999年的春节,他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年在他的多方游说下,最终父亲同意企业转型,并从德国引进一台价值1000万元的先进设备。“当时,整个厂加起来都赶不上买设备的钱,而且国外一直对我们技术封锁,没人没技术,而且谁也不敢保证会成功,压力可想而知。记得那年就过了一个初一,剩下的时间都在车间里。”谈昆伦回忆道,那时候我也都有点不相信自己,毕竟付出的代价和承受的压力太大。但我就想给自己一个交代,不想就这么平庸下去。”

     “孩子,不行就赶紧把设备卖了吧,也许还能多补回点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老父,实在看不出这个年轻人拿“无知”在“疯狂”什么。“父亲,你要是把设备卖了,设备到哪,我就跟到哪,我就不信做不出来。”就这样,这个“无知亦无畏”的年轻人,拼了全部的心血,最终研发出极低温度的经编玻纤土工格栅高新技术产品,并成功应用于青藏铁路。之后的一年多里,宏发纵横相继开发了10多种国内首创、技术领先的经编土工格栅和经编多轴向复合材料及其他高新技术产品,广泛运用于交通、水利、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产品远销日本、欧美,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发展。

       2007年底,纺织行业一片低迷,企业的发展又一次面临转型,困难再一次摆在他面前。这个快言快语的掌舵人,总是喜欢以“快”制胜。他断然提出,对常州市第八纺织机械厂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由民用纺机变为新材料生产,为宏发纵横提供生产设备,这样一举两得,实现优势互补,成功为宏发纵横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那时候,我们没有技术支持,更谈不上经验借鉴,什么都是自己摸索。当时我们几乎是停产8个月,背水一战。现在回想起,我都有点后怕,怎么会那么无所畏惧。”谈昆伦感慨说,也就是当时自己年轻,“倔脾气”上来了。要是没有当初的坚持,恐怕也没有我的今天。也就是谈昆伦,用了8个月时间,国内首台多轴向经编样机就试验成功了,再次填补了国内空白,宏发纵横开始进军风电叶片领域。

        吃着锅里,看着碗里,想着地里的。谈昆伦用坚持,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天空。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当同行们在传统纺织高歌猛进时,谈昆伦已开始在新材料领域试水,自主品牌PGTEX打入欧洲市场;当“各路诸侯”转身进入风电设备领域时,他已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以及关键设备的制造商;如今,凭借在新材料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力量,他正向轨道交通乃至航空、航天领域的新材料应用发起冲击。

      为加快科技创新,宏发纵横先后与东华大学等3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2009年5月,出资2000万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高性能纤维织物复合材料实验室,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项目的强力推进,使宏发纵横再次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之上。2010年底,他们开始研发连续纤维多层热塑板材,仅半年就获得成功。他们自己制造的生产设备,已于2011年四季度投入批量生产。这么快的动作,连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负责人都不敢相信。该公司使用他们的这种新材料,能让集装箱重量减轻15%,大大节省运输成本。

       一直注重实效的谈昆伦,引领着宏发纵横不断开拓市场,向高附加值、高利润产品要效益,以产业用纺织品为中心,复合材料开发为重点,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路。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2011年国家碳纤维经编特种材料动员中心的授牌,就是对他最大的认可。据了解,该中心不仅能使碳纤维经编特种材料更好地应用到飞机、火箭、导弹、卫星、雷达等航空航天领域,增强我国国防实力,对促进新材料、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将产生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宏发纵横迈入了新的征程。

      “如果企业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没有清晰的发展方向,就没有任何前途。”就是凭借“别人没有的我要有,世界先进的我要做”这样的信念,谈昆伦步步为营,新材料王国初现倪端。

人生几何,只为一搏。

喜欢父亲的唠叨

       在常州,提及谈良春无不竖起大拇指,白手起家的他,三次创业,几经沉浮,从一个乡镇企业蜕变为国家高新技术支撑的现代化集团,谈良春用平凡的人生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奋斗史在常州传为佳话。每每谈及父亲,谈昆伦总是掩饰不住崇拜之情,“我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

       受父亲人格魅力的感染,谈昆伦工作起来格外认真,因为父亲是他的榜样,他不能给父亲抹黑。“走遍千山万水、拜访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这是他父亲给他的“四千四万财富” 。父亲把企业做到了一个顶端,接下来的我该怎么接,压力很大。事实上,父辈很强势的,他们经历了很多,从不甘心失败。这样的两代人之间肯定有矛盾,“不是不放权,而是不放心。”谈昆伦严肃地说道,“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多少年的心血,不能得以传承。作为儿子,我义不容辞,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刚开始做新材料,不仅很多同行不理解,这其中也包括父亲。“纺织行业前景那么好,何必另起炉灶?这么大的项目,资金从哪里来,技术怎么攻克,市场怎么开拓?投入这么大,产品能过关吗,会成功吗??”父亲的“唠叨”在耳边响个不停。谈昆伦知道父亲心里在乎他,怕他失败。表面上“唠叨“,可私下父亲帮他不少忙,资金筹措、联系协调等等。父亲是山,喜欢在背后默默地关注。

       每次困难面前,他看到的是父亲坚毅的目光;每次成功时,他看到的是父亲孩子般的笑容。“我从来不把现在的成绩,归咎是我自己的,更不喜欢别人说我是什么‘富二代’,我只不过是比别人幸运,有父亲帮我打后阵。我感谢父亲,给了我一个宽厚、有力的肩膀。”谈昆伦表示,不管父子年龄相差多大,代沟虽有,但更多的是合作和默契。不管自己走多远,都需要父亲的指引。上阵父子兵,打仗亲兄弟。亲情的力量爱久弥长,无坚不摧。

做有意义的事情

      率直的个性,爽朗的笑声,幽默风趣的谈吐,执着而坚定的眼神,是谈昆伦带给别人最强烈的感受。他用简短的言语却描绘出了一个精彩纷呈、朝气蓬勃的未来,叫人神往。

      “十二五”期间,宏发纵横将不断延伸产业链,继续开发新产品,通过热塑板材的开发与生产努力实现我国交通轻量化。同时,还将加大生产碳纤维多轴向织物用于航天航空事业,推进我国碳纤维行业在世界同行业中的地位。力争 “十二五”期间,争取实现销售30亿~50亿元,利税10亿元以上。谈昆伦表示:“我现在所做的,以及以后要做的,都不会离开纺织领域,这是一个高科技竞赛的行业,我很享受挑战带来的乐趣。”

       进厂26年来,谈昆伦把事业当成了自己的生命,带领团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记录,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他坚信:只有永远的追求和不断的超越才能把企业做优、做强、做精、做大。“企业赚钱是本然,但更重要的是做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企业必须以促进产业升级、行业进步为目的。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是最好的。”从纺织到新材料,从材料生产到标准制定,从风电设备到轨道交通,谈昆伦每一步都标杆立影,引领行业发展。

       谈昆伦身为常州市总商会青年俱乐部副会长,对俱乐部 “二代们”的活动格外用心。“他们有思想、勤奋上进,很关心家族企业的健康发展。走近他们,你就会发现才他们有多真诚和努力,是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作为大哥哥,我有责任去引导他们、帮助他们。”

        幸福无法用金钱衡量,正如成功不以胜算。谈昆伦用自己的哲学,书写着人生快乐。(新北区委宣统部组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