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中澳文化交流的铺路石

发布日期:2012-12-2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中澳文化交流的铺路石——记常州人在澳洲的亲人须斌

                                                                                                                           谢书韵

       须斌(LEO XU),澳大利亚政府皇家特许移民律师、金融理财师,先后取得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务系统研究生学历,中央昆士兰大学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维多利亚大学移民法专业高级文凭,金融投资专业高级文凭。

  今年34岁的须斌还有一个名字叫石头。这个名字伴随他十几年,已经成为他的一部分。从中国到澳大利亚,又由澳大利亚回到中国,他从一个普通的留学生成长为海外学习、生活、投资的高端顾问,也从大洋中的一粒小石子成长为中澳文化交流的稳固桥梁。

去年,须斌回到故乡常州,开办了常州澳华金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自己在澳洲苦心经营多年的资源与家乡人共享。

龙城往事

  1999年,须斌前往澳大利亚。之前,他已从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进入中国银行,边工作边自学专科、本科课程。彼时的须斌和所有生活顺遂的年轻人一样享受着青春的欢乐。然而,须斌还是有和“普通青年”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对于丰富多彩生活的极大热情,并热衷于为之注入别样的内涵。于是,年轻的须斌找了份更加“时髦”的工作:到电台当播音员!在当时的常州兰陵之声广播电台,他当了一年的DJ,用的名字就叫石头。石头主持的是一档晚间节目,名叫《横眼看世界》。节目颇有些深度,听众也多。而石头那富有磁性的嗓音也让许多爱广播的人记到如今。

  须斌对于自己生活的“变革”还在继续。通过一次朋友聚会,他了解到一些海外留学的信息,便毅然辞去了工作,前往武汉科技大学深造,获得赴澳留学机会。一年后,他便飞往澳洲,攻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商务管理研究生。自此,常州青年须斌的人生轨迹彻底转变。

初到异国

  有种说法,把1980年到2000年间的留学生视为“第一代”。第一代留学生与现在的留学生是完全不同的。他们在海外的求学生活大多颇为艰苦。须斌回忆自己刚到澳洲的时候,二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11个人。大家只能打地铺,“排排睡”。须斌回忆道:“洗一次澡要等几个小时,经常等着等着就累得睡着了。”

  “踏上澳洲土地,交了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我身上的钱就所剩无几了,迫切需要找一份工作来维持生计。”须斌如是说。到澳洲第二天,他翻到一份中文报纸,一眼看到刚刚成立的澳大利亚中文广播电台正在招聘主持人。须斌心中大喜,立马跑到电台参加了面试,凭借自己在国内电台的工作经历,顺利拿下了这份工作。然而,澳洲版石头的工作可不轻松。他负责两个时段的节目,一个是早上6点到8点,另一个是22点到0点。夜班结束之后,须斌步行两小时回到家,已经是早上2点半了,只睡一两个小时,又要起床赶去早班。就是这种艰苦的生活,他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留学生还是应该吃一点苦,这才是留学带给我的真正价值。”须斌说,“把一个人扔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确实能逼你去思考、去为生存奋斗。”生活虽然艰辛,但须斌从未停止过思考。凭自己努力,他赚够了后两年学费和生活费。

海外创业

  在海外,曾经“学习平平”的须斌变得分外勤奋。两年之内,他攻读了两个硕士学位,之后他又取得了多项专业学历,并且移民澳洲。毕业后,须斌选择进入当地著名的一家律师行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白天工作,晚上读书,半年之后,他又考取了澳洲皇家注册移民律师执照。

  同时,拥有近10万听众的石头在澳洲华人圈也可谓是家喻户晓了。作为电台主播,须斌还组织过许多商业活动,主持过华人界的一些重要庆典,积累了大量人脉资源。2003年,他正式开始海外创业。依靠朋友的帮助,须斌在墨尔本的一条小街里租了个二层小楼,开了间小小的律师事务所,这就是最初的金信律师事务所。经过了最初的艰难,须斌很快打开了局面。一年之后,公司就开始盈利。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如今的澳大利亚金信集团涉及留学、移民、团组服务、金融换汇、地产投资、资产管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等多个领域,现为APEC成员。

回馈家乡

  在澳洲打拼的岁月里,须斌感受过独在异乡的孤立无援,同时也在情感上对故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依赖与热爱。创业成功之后,回馈之心尤甚。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他都带头捐款并积极组织各项援助活动。

  在澳洲的12年里,须斌曾于2007年获得了由中澳两国政府举办的“亚澳经济论坛”——“新锐人物奖”。2009年,又荣获“2009澳洲新移民精英奖”。前者在全澳洲只有6人获奖,后者更只有两人获此殊荣。获得这些荣誉,与须斌始终为中澳文化交流作贡献是分不开的。

  每年,须斌都会组织多次中澳之间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前不久,他刚刚把国内某著名歌舞团带到澳洲,为当地人带来婉转华美的中国歌舞印象。多年来,他长期协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人员赴澳学习交流……他也积极引进海外文化,主办、协办了许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目前,正在促成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和江苏省常州市进一步的政府及民间交流活动。

  在海外,须斌始终心系祖国。能回国做些实事,是他的夙愿。同时,“母亲年事已高,身体一度出现状况。”须斌也希望多陪陪父母,以尽孝道。于是,他选择将事业发展到国内,在常州、济南、北京,香港设立子公司,希望为中国前往澳洲的朋友提供更好的海外签证、投资、安家、团组、交流等各类咨询服务。

  “我愿成为中澳文化交流的铺路石,更愿成为常州人在澳洲的亲人!”须斌笑着说。                      (武进区侨办侨联组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