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小事情 大贡献

发布日期:2012-10-2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小事情  大贡献

——记钟楼区优秀“少数民族联络员”黄建明

陈晓兰  史 晶

        常州市木梳路是个寻常巷陌,“飞鑫清真拉面店”是不起眼的小店,39岁的回族同胞、店主陆葛麻乃更是寻常人物。陆葛麻乃的小店在此已有十多年,有的老客户天天一碗拉面,在此吃得有滋有味。

       1997年陆葛麻乃从家乡兰州临夏市来常谋生,他融入并爱上这个城市,成为政府的“少数民族联络员”。他的汉族名黄建明早已与他相得益彰,就像他与这个城市。我们采访他时,他正为一件事遗憾,不久前常州电视台“都市新闻坊”播出了他,街坊奔而告之,他却没看到电视里的自己;还有一件事正在进行,“钟楼区十佳青年”网络投票正火热,此时他位列第八。看样子黄建明还是新闻人物,他和他的拉面,都深受街坊喜爱。与他一席谈话,感觉他乐观、踏实、阳光。

       黄建明不止一次说,他最大愿望是做好生意,培养好孩子。他跟我们拉着家常,讲他的种种打算,都是细碎朴素的普通人生活愿望。他拿出一大摞照片,照片上大小两个儿子很可爱。说起孩子,他生活里还有一段惊心的插曲。

       2002年某天下午,黄建明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由于生意较忙,一岁多的小儿子在店门口独自玩耍,他没顾及将其领回。待顾客陆续离开,他发现儿子已不在店门口了。听顾客讲看见有人抱着他儿子走的,家人急忙去左邻右舍及亲友处寻找,没找到。最后,黄建明及家人只能面对一个无法接受的事实,儿子被人拐走了。

      黄建明立即向永红街道派出所报警。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寻找,印刷几百份印有孩子照片的寻人启事,到处散发。经3天2夜努力,民警最终在镇江把孩子救了回来。面对失而复得的儿子,黄建明感激万分。这件事是个机缘,这个城市,一下让他感到无比亲近,他要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回报这个城市。这件事,也是黄建明结缘政府的开始。

       近几年,常州飞速发展的经济,加上致富回乡的示范效应,吸引不少少数民族同胞怀着创业致富的梦想来到常州。永红街道辖区内少数民族同胞逐渐增多,90%以上是回族同胞。黄建明来常创业这几年,由于热心、技术高、知识面广,吸引不少同胞前来咨询生意经,闲暇时一起拉家常、谈生计。久而久之,他的拉面馆成了同胞们聚会的固定场所。

       黄建明深知,帮助他人,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来得可贵。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他意识到要致富,守法是前提,而创业行为大都涉及工商、税务、环保多个环节,任何环节处理不好就会使结果与愿望背离,从而使同胞陷入窘境。为帮助同胞避免这种情形,他便常到永红街道民宗办咨询相关政策法律。在此过程中,黄建明基于掌握政策信息的优势帮助了他人,也使民宗办意识到可以利用黄建明热心好学、善于与人沟通的优点,充当政府与少数民族同胞沟通的桥梁,协助政府部门深入开展少数民族工作。双方一拍即合,“合作”历程就此开始,黄建明当上了钟楼区“少数民族联络员”。从此,黄建明更注重、更经常地向同胞们宣讲法律知识,发放司法所针对少数民族同胞特制的政策法律宣传手册,帮助他们了解可享受的权利以及应负的义务,告诫他们要致富,先守法。

        黄建明的拉面馆成了同胞们的学法基地,也渐渐成了他协助政府做好少数民族工作的平台。

       黄建明说,他的文化程度不高,但这个城市提升了他。一方面基于与政府部门的接触,另一方面每次参加孩子学校家长会,都会让他学到很多东西。与黄建明谈话,我们感觉他有超出常人的思想境界,维护社会和谐意识很强。

       回族同胞心直口快,处事简单,极易酿成群体事件。黄建明在回族同胞中现身说法,教育同乡们要维护社会和谐。有个回族同胞不以为然,说汉族归汉族回族归回族,黄建明说“如果社会不和谐,你到常州挣谁的钱?”回族同胞话语系统简单到不能更简单,一句大白话说透了社会和谐与幸福生活之间的关系:只有挣了钱你才幸福,只有社会和谐你才能挣钱。

       回族同胞生活或经营中常有纠纷产生。街道统战工作负责人在会同司法部门处理过程中发现,由于民族文化差异,对这类纠纷政府部门处理常“把脉”不准,必须在遵守法律底线前提下,回归回族同胞的处事逻辑和话语系统,请同一民族人士的协助就容易化解纠纷。之后,黄建明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联络员”身份,利用自己的拉面馆平台,凭借好口碑、高威信,积极协助统战部门、司法所,有时独立开展工作,化解“开店纷争”、“家庭纷争”等达百起,保护同胞同业者合法利益,维系同胞家庭关系和睦。老乡高先生在九洲花园租了房子准备开拉面店,与房主黄先生签好了租赁合同,装修好房子,所有器具一应俱全,这时却接到物业通知,说此处不准开拉面店。高先生、房东黄先生、物业三者之间在如何处理损失问题上有了矛盾。黄建明会同新北区少数民族联络员,牺牲休息时间,自理交通工具,有时奔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钟,经一个多星期调解,终于使三方达成一致,避免了矛盾激化。

       少数民族同胞来常工作和生活,有时会遇到就医、就学等方面困境。黄建明意识到,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若得不到及时解决,势必影响同胞安心创业,也会给社会造成不和谐因素。鉴于此,黄建明在这方面付出了不少心血。同乡阿金的孩子要上小学了,但由于过了学校名时间无法报名,孩子面临失学危险。同乡找到黄建明,黄建明意识到,此事若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孩子学业,从而影响孩子的未来。于是,他多次来到永红街道反映情况,恳请政府部门帮忙。最后,在永红街道统战部门积极协调下,得到钟楼区文教局帮助,阿金的孩子终于得以和其他孩子一样如期背着书包走进了学校。同乡马阿布杜刚来常打工,孩子就被查出患有脑积水,必须开刀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手足无措。得知情况后,黄建明立马召集同胞们捐款,自己在带头捐款之余还承担了同乡一家在孩子治疗期间的食宿。在大家帮助下,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手术很成功。孩子出院后,黄建明又凭借对政策的熟悉,帮同乡办理了异地医疗报销手续,为他们节省一大笔开支。凭着这股热心劲、责任性,急同胞之所急,忧同胞之所忧,黄建明在常这几年,为同胞解决大大小小困难不计其数,为同胞的幸福生活把好了“后勤关”。

       黄建明一直在说,我就做了这些小事。我们笑说别小看你做的这些小事,做好这些小事,回族同胞才能在常州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可是国家大事。

       这几年,通过与政府部门的接触和不断学习,黄建明认识到少数民族工作内涵的丰富性,不应仅仅停留吃饱穿暖的物质层次上,而应提升到文化与精神层面,服务对象也不应局限于同乡“小圈子”,应是整个社会。

       参与促进民族饮食文化交流,是黄建明做好“联络员”的新途径。我们采访他时,他正计划着要为敬老院的老人拉面,让老人们品尝清真食品。黄建明也是孝顺的儿子,他从家乡把老母接来孝顺,他的老母坐在小店门口安心地享受拂面春风。他有很好的拉面手艺,他说他在家乡就从事这一行业,近年连续参加三届由市民宗局组织的少数民族拉面比赛,荣获2011年度常州市拉面比赛第一名。在街道统战部门、民宗办组织下,他定期召集当地各族同胞免费品尝清真食品,传授清真食品的制作技术,尤其他多次到清潭中学,为学生献艺,教学生学习拉面让他们从中感受其中乐趣,并了解清真饮食的特点。2011年2月11日,永红街道邀请回族同胞品尝元宵,元宵是深具汉族节日文化内涵的食品,回族同胞亲手搓出的洁白元宵,排列写出“民族和谐,团结一家亲”的心声。

        参与公益活动,则是黄建明和少数民族同胞融入这个城市的积极姿态。2008年2月,我市遭遇五十年未遇的暴风雪,威胁血液库存,黄建明和同胞们来到市清真市,加入“奉献社会、感谢常州——外来少数民族无偿献血活动”,之后他定期义务献血。他还身兼少数民族计生协会会长,为增强少数民族育龄妇女对人口计生工作认识和融洽干群关系搭建平台。他与他的同胞们还踊跃投入到常州市“创文”活动中,充当交通志愿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的付出和努力,让黄建明得到了同胞的感激和尊重,得到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认可。2009年他被常州市伊斯兰教协会评为“好穆民”,2011年又被民宗局评为“常州市少数民族联络员先进个人”。他有很多机会参加政府部门召开的相关会议,有时领导点名让他发发言,他说在会议上发言好害羞的,捂脸而笑的举动惹得我们忍俊不禁。

       常州市有700多家清真拉面店,吸附了数千回族同胞谋生计。还有更多少数民族同胞分散各处,从事各行各业,其中大部分是回族同胞。一个和谐的社会,才能绽放普通人的梦想。黄建明抑或陆葛麻乃,会为少数民族同胞的琐碎小事继续奔忙,让他们赚了钱回乡造楼房,孝敬父母,供孩子上大学,在第二故乡常州,把梦做美,把梦做圆。(钟楼区委统战部协助采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