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一直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

发布日期:2012-10-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一直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

——专访湖塘镇商会副会长、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明

隽永 夏军

 

       粗犷的木结构建筑,曲折的蒸汽管道装饰,酒吧的布局设置……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郁的西部牛仔风情。这是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为其产品参加世界各大展会布置的展台。众恒染整的展台在去年10月上海举行的纺织面料展上,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眼球。当然,在这全球最大的纺织面料展上,吸引国内外客商眼球的,不仅仅是众恒别具一格的展台,更是其全球领先的产品——针织牛仔面料。

        2006年,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独立起草的“针织牛仔布”标准获批中国纺织行业标准;2008年,公司又创成了“针织吸湿牛仔布”的中国纺织行业标准;2009年,公司起草的“针织牛仔服装”再次成为中国纺织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针织牛仔”全球领头羊的地位。同时,公司董事长李雪明也拥有了“针织牛仔之父”的称号。虽然后来模仿者很多,但众恒染整以其精湛的工艺质量一直“笑傲江湖”,针织牛仔的“翘楚”地位从未被超越。

针织牛仔“NO1”

      “1853年,美国,李维斯发明了‘机织牛仔’。牛仔作为新的时尚风靡全球。2002年,中国,江苏众恒致力创新,秉承百年牛仔文化,结合针织面料的优势性能,发明了‘针织牛仔’,为牛仔面料翻开了新篇章。”这是李雪明董事长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何为“针织牛仔”?与传统牛仔面料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众所周知,针织面料舒适、柔软、弹性好,可贴身穿着,如果能做出牛仔的效果,便可颠覆牛仔传统、再造牛仔风格。李雪明告诉记者,针织牛仔作为一种较新的复合型纺织面料,具有较大的款式变化和品种翻新的余地。针织牛仔面料在使用棉线的基础上,可以加入天丝、竹纤维、大豆纤维等流行的原料。从国外的发展情况来看,薄型的针织牛仔具有吸汗排湿、抗菌保健的功效,同时又具有机织牛仔原有的返璞归真之感,而且“每洗一次颜色都有不同感觉”的神奇效果。这些优越性可广泛运用于T恤、童装、内衣、运动休闲服等,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中高档产品。

       目前,众恒染整拥有Levis、CK、HM、森马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去年11月,香港Levis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大卫看了众恒染整的现场管理,翘起大拇指称,公司的生产管理非常专业和先进,可以媲美国际先进水平。就在去年10月全球最大的上海纺织面料展上,众恒染整一下子就收获了3000万元的订单。

创业奋斗之路

       16年坚韧不拔,造就了他成功的舞步;16年的艰辛探索,铸就了他行业的领先地位。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明从1996年创业至今,已走过了16年风雨,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在业内独树一帜,而其自发研制的针织牛仔更是占据了中国75%以上的市场。回顾创业历程,李雪明感慨万千……

       1996年,李雪明向朋友借了36000元钱,在老湖塘针纺市场做起了棉纱贸易生意。因为创业初期,资金紧张,第一笔做的是欠账生意,将棉纱卖出后再付款给纱厂。李雪明明白,诚信在生意场上是多么的重要,虽然会因资金不足造成欠款情况,但他和纱厂相关人员达成协议,只要看到自己仓库里的纱没有了,就可立即上门结款。谈起李雪明棉纱生意的转折点,那是和建湖纺织厂的合作。建湖纺织厂是当时苏北第三大厂,一次,建湖厂带了价值20多万的20吨棉纱来常州,和当时常州某纺织大厂谈合作。李雪明得知情况后,找到了建湖纺织厂有关负责人,一番接触下来,该负责人觉得李雪明虽然资金不足,但是个诚实守信的人,于是答应让李雪明做厂里的代销,卖掉货后再结款。有了建湖厂的支持,李雪明的生意越做越大,再加上自身的勤快努力,一下子和安徽、江苏多地的14家厂开展了合作。李雪明的棉纱贸易可谓做得风生水起,一跃成为老湖塘针纺市场的老大,一年销售达到2个多亿。

      “一个城市最赚钱的是染厂。”这是一位做印染的老师傅说过的一句话,就是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李雪明心上,也成就了他现在不平凡的事业。

       1999年,李雪明开始筹划买地建厂,2002年,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说起公司名字的由来,李雪明十分激动:“当时14家供应商一起支持我开厂,其中一位供应商提议‘众恒’这个名字,寓意众人全力支持我,希望我能持之以恒做好事业。虽然有些厂现在不再合作,但我们依然是很好的朋友!”

       开厂之初,因为有供应商的帮助和自己积累的资源,一切都算顺利,而且也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回报,但是好景不长。2003年,我国经历非典,经济形势不乐观,资金也不宽裕,但是设备需要投入,员工待遇需要保障,怎么办?再次借款。问谁借?问员工借。当时外面谣传公司面临破产,老板已经“跑路”去国外。可是,众恒的员工了解李雪明,相信李雪明,几十人筹集了200多万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员工们相信这么一位诚信的老板不会坑了员工。就这样,李雪明带领着员工渡过非典难关,公司盈利后,不仅还清员工借款,另外还支付了15%的利息。李雪明感激地说:“员工在困难的时候帮助我,知恩要图报,我会尽自己能力让跟着我、相信我的员工过得好一些!”

       经过了这一道槛,要在纺织行业做“常胜将军”,李雪明认为一定要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

      此时,“针织牛仔”进入了李雪明的视线……

突破国际难题

       尽管多年来为改善牛仔面料的穿着风格和舒适度,世界各地均在研制牛仔面料新的材质和织造工艺。然而,针织牛仔的研制发展却不是很快,远没有形成生产规模。

       其实最早开发针织牛仔布的是英国,但由于某些技术不过关,一直没有在市场上大量推广,直到2001年下半年巴西尝试开发针织牛仔布,并将其推向美国市场。而国外对于中国研发针织牛仔,一直认为中国不可能研发成功。

      李雪明介绍,2003年,中国企业开始研发针织牛仔布,众恒也在这第一批开发企业之列。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靛蓝纱工艺问题使不少企业止步于成功大门之外。

      为此,众恒引进美国莫里森球经染色生产线,配备美国西点分经机、倒筒机、日本圆织机、莫里森后整理生产线等一系列世界顶级针织牛仔生产设备,更重要的是组织专家攻关,积极开发新品,用一流设备开发一流产品。凭着过硬的质量,卓越的风格,中国第一个针织牛仔行业标准诞生了,其色牢度等指标就是以众恒的生产标准为参考制定的。

正是由于众恒针织牛仔织物细腻、纹路清晰、手感柔软、透气舒适、弹强质薄的特点,80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牛仔生产企业已经与众恒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用李雪明的话说,当初很多企业不看好针织牛仔这次尝试,不肯突破原有的疆域,众恒投资6000万换回了今天的市场,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业内“黄埔军校”

       随着众恒染整在业内知名度上升,加上针织牛仔价格的昂贵,吸引了同行更多眼球,而企业地处湖塘纺织工业园区,众恒的成功让众多纺织企业开始关注众恒发展,最简单的关注便是模仿。

       没有技术,没有设备,于是,很多纺织企业瞄准了众恒的技术工人,众多的技术人才开始陆续从众恒走出,来到其他纺织企业,担任的不再是技术工人,而是高级主管,薪水是在众恒时的数倍。

       一夜之间,针织牛仔的生产企业从众恒一家发展到了20余家。对于模仿,李雪明有自己的看法:“不是每个人都能单独靠一个人生产针织牛仔的,而是需要共同参与合作,简单的一位技术工人不可能生产出高品质的针织牛仔布料,而只会让地方的产业降低档次,如果大家都能投入更多的力量来完善,自然很好,但是靠着恶性的竞争,不可能成功,损害的是大家的利益。”

       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常州地区的纺织行业遭遇寒流,众恒染整也不例外,然而,由于是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众恒的订单依然不断,而其他纺织企业却开始了低价促销以及负债经营。

       更让人吃惊的是,从众恒走出的员工,已经成为其他针织牛仔企业的抢手人才,众恒已经成为针织牛仔的“黄埔军校”。

超越,开拓未来

       从2003年的14吨针织牛仔产量,到2006年的60吨,2010年更是达到了2000余吨,2011年更是突破4000吨,众恒用了8年时间,实现了针织牛仔布产量的三级跳。2011年,江苏众恒染整有限公司实现1个多亿的销售,预计今年将实现销售翻番。

       企业发展的迅猛,使李雪明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如果企业盈利了,将会如何运作资金?放银行?买车?买房?李雪明认为:“只有不断地做大做强,才能真正助推企业发展,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沾沾自喜,而应该在纺织行业中开辟出自己的一片‘疆土’。”

        2000年至今,众恒染整已经在设备更新上投入1亿多元,李雪明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投入,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让模仿者永远无法超越。

        李雪明认为,事业的成功并不是生活全部,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才是生命本质所在。作为湖塘镇商会副会长的他,现在又多了一些需要考虑的事:如何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如何更好感恩回馈社会?如何更好借助商会平台?李雪明坚信,只要努力了,奋斗了,人生无悔。(作者单位:湖塘镇商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