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太阳般的老师

发布日期:2012-10-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太阳般的老师

赵国琴  缪冬至

 

 

      “上善若水,做自己喜欢的事,做阳光的人”,是民进会员、特级教师、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副校长项阳的人生信条。

太阳妈妈

       项阳,如她的名字一样给人一种乐观向上的感觉。她不断用这种情怀感染学生,孩子们都说“项老师是颗太阳,有她在的日子总是温暖和快乐的!”

       2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已将大写的“爱”字融入工作的点滴,并用一颗童心陪伴孩子们走过每一段路程。为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十几年来,她坚持指导所教的孩子做班报,几十期报纸每张都有她写给孩子的话,那些带着墨香的报纸,也许简陋,却记载着孩子成长足迹,渗透着她的心血。

        在她的心灵深处,珍藏着太多无法磨灭的记忆。那个在车祸中意外失去父亲的女孩露露,是在她每天的谈话、故事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平静面对生活的挫折,项阳成了她的“太阳妈妈”;那个被人嫌弃、弱智儿童金美是在她每天的关怀、鼓励中找到了自信,项阳成了她的“太阳老师”……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学习有困难、行为有障碍或者是智力特别超常的孩子,她都以呵护孩子健全的心灵作为第一原则,所有的孩子在她心中都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小太阳。孩子们在她阳光般的呵护下,成长得天真、纯洁,如童话般美丽明亮。

“太阳社主”

       2007年9月,她带着一群喜欢追梦的人自发成立了常州第一个教师民间研究团队——“怀德太阳社”,自费进行各项研究,人称其“太阳社主”。当《常州晚报》对社团进行独家报道时,“怀德太阳社”已由青涩逐渐成熟。他们的研究成果先后被全国语文核心刊物大篇幅介绍,项阳研究的教师课堂教学“理答行为”,填补了我国该项研究的空白。她带领成员做了上百节课的观测与学生课后调查,先后奔赴河南、上海、南京等地,走南闯北采访了各地著名特级教师、课改专家、文学作家等,研究成果得到南京师范大学及省教科所的高度认可,团队多人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项阳本人也完成了12万字的研究专著,《江苏教育》对此专题报道。在他们的带动下,常州钟楼区先后成立了十个教师研究室,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这个草根的研究团队凭着专业的自觉与无畏、对教育的真诚与单纯感动了无数人。她主持的市级十五课题、省级十一五课题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应邀在市青语会、市小语会做专题发言,在省市的沙龙研讨中做主持,在全国、全省做专题发言,深受与会者好评。她总是在寻找机会,她希望自己是一个“布道者”,能让国内更多年轻优秀教师走到一起,走出一条崭新的追梦之路,共同打造理想的教育王国。她总像一粒火种,充满激情地想把那些教育草根们的梦想点燃,并让他们熊熊燃烧。

太阳事业

       都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项阳就是这光辉事业里的普通一员。2006年,项阳被安排到一所偏远的村小挂职支教,除了做好每日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外,她还承担学校教科研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为了唤醒这群沉寂多年的青年教师对职业的热爱,她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从了解这些青年教师到走近他们,用信心与务实之风影响和带动起了一大批人。

       项阳作为一线的科研型老师,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认为学生的每一天生命都是崭新的,做教师不读书、不学习、不思考是对学生的极不负责任。她从自学本科一直到攻下教育硕士学位,总是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她提出“教育超越教学”的理念,认为教育远远超过教学,回归教育的本色才是教学的最大的乐趣。她大胆尝试多元评价,让孩子们自己出创意式默写,自己设计试卷,自己发现研究文章的价值所在,让语文成为了孩子们的游戏。

       在2006年的支教生涯中,她不断思索,大胆实践,让那些生活并不宽裕,教学条件相对艰苦的学生体验到了精神的丰满。黄沙、钢笔帽、小蜗牛、小水滴甚至是烂苹果、大蒜头等一切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玩意都成为她给学生上出有趣作文课的资源。学生一上到作文课就是欢呼一片,不再把作文当作一种负担,每当作文之后,学生们总争抢给她欣赏自己的得意之作。于是,“让学生爱写作、乐写作、会写作”变成了她作文教学指导原则,为她的“教育大于教学”找到了实践依据。此基础上,她借助罗杰斯“非指导阅读教学”的理论,开始实践探索“非指导性作文教学研究”,随后她又提出“本真作文”、“玩写作文”、“限时作文”等观点,坚持通过实践激发学生作文兴趣,她负责的几个文学社成绩显著,多次在全国省市摘取大奖,仅一个班级的学生发表文章就几十篇。

       为了让孩子爱读书、多读书、会读书,她又提出了“创设阅读氛围比教给阅读方法更重要”的理念,实践着“亲子阅读”、“漫步阅读”、“探究阅读”等方法,每学期的读书会、系列的阅读活动总是不同凡响。为让更多孩子受益,空闲时间,她还走进其他班级、走进新市民学校,义务为喜欢阅读的孩子们上课。

       始终如太阳般明媚,灿烂的项阳,对教育事业的爱几十年如一日。在她的不断追求和付出下,1973年3月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项阳,2010年9月成了光荣的“特级教师”,现任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副校长。项阳本人的教育教学事迹被江苏教育电视台、常州电视电台、《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常州日报》等媒体报道。曾获“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教材实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7年5月,项阳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一名普通会员,她本可以像很多人一样,只干好本职工作,参加组织活动就可以了。可项阳不一样,她始终把党派成员的一份责任挂在心间,总想着为组织做点什么。民进组织送教下乡,她不管教学工作多忙,总是第一时间报名;支部要召开会议了,她总是主动请缨,忙前忙后,撰写宣传报道;每次征文活动,她都全心投入,白天没时间,就晚上挑灯,在2010年民进常州市委会举办的“学公朴做挚友”征文活动中,她的《我与你做着相同的梦》在第一次初评时就被7位评委一致评为一等奖,《要像培养学生一样培养创新型教师》又被2010年第12期《民主》全文刊登。

                                                                                                                           (民进常州市委组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