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平淡之中透精彩

发布日期:2012-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平淡之中透精彩

——记民建武进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武进区交通局副局长谈胜

曹菲  杨桢富

       低调、从容、稳重,初见谈胜,这六个字就浮现在脑海中。接下来的交流他也始终保持着谦虚、随和的态度。

       在同事眼里,他踏实干练,以严谨务实的态度从政,是可亲可敬的领导;在会员眼里,他聪明善良,以敏锐的视角参政议政,是极富社会责任感的政协委员。这就是谈胜,民建武进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武进区交通局副局长。他从1990年进入武进交通局,从普通办事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凭着一腔似火的热情、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谱写了—首无怨无悔的生命之歌!

                                                                                                  

                                                                      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能力

       近年武进交通大投入,带动了经济社会大发展,武进“交通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谈胜深知,只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注重积累,增强业务素质,才能不断适应工作的新要求。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谈胜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工作的开展,学以养德、学以明智。同时,突出学习的重点。在参与局组织学习的同时,按照民建常州市委和武进区委统战部有关要求和具体部署,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理论,进一步深入学习会史、会章、统战理论,力争学深学透,达到学与用、说与做、知与行的统一。

        通过学习,谈胜不仅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知识,还掌握了其他多个工作岗位所需知识,既是本职工作“专家”,还成为其他多方面知识的“杂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谈胜抓住一切机会加强实践锻炼。日常工作中,多接受急难险重的任务,在经受体验中增长才干,锻炼自己统筹全局和组织协调能力。谈胜学的是财务,早在1994年就获得全国会计师资格。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没放弃自己的专长。身为武进交通局副局长,他还兼任过局财务审计统计科科长 ,武进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至今,他既分管企业工作又要协助局长管理财务、投融资工作,面临压力可想而知。

     “做了这么多年的会计,一直觉得在工作上的沟通十分重要。所以,我很注重事前的简单沟通,这样可省却事后的长时间补救,甚至不可挽回的损失。会计人做事细心谨慎,这是工作中养成的习惯。因此,面临各种‘疑难杂症’,我总是尽可能地去寻求完满的答复。”谈胜表示。

 

                                                                             在负重探索中收获喜悦

        近两年来,在企业改革管理方面,谈胜围绕“交通改革提速行动”和“交通改革推进突破年”这两大活动,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2009年,为调动企业经营者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公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推进公有企业稳定有效运作,确保公有资产保值增值,他进一步完善公有单位年度经营目标责任考核。由局资产经营公司对汽渡、公交等七家公有单位进行年度经济责任考核,重点是效益指标和相关管理指标,通过考核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协助完成武航运输有限公司的歇业清算工作。通过多轮会议,几经修改,完善了该公司的歇业清算方案。职工分流和股东的股权清算工作都保持了稳定。同时,指导完成武进港务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和股本的增资扩股工作。通过优化方案,兼顾了职工与股东、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有效促进了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完成圩塘汽渡对常迪公司的股权扩张。

       谈胜积极探索,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实施产权制度改革。公交有限公司、城际客运公司等单位整体改制方案及职工安置方案在公司职工大会和职代会上全票通过。规范化的国有企业改革程序全部履行到位。这一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在加强对公有企业考核的基础上,谈胜还倡导企业加快推行 “三大制度”改革,各企业的成本控制成效明显,职工队伍稳定。

       2010年,针对系统公有企业经济运行普遍不良实际情况,谈胜坚持要求并积极参与各单位财务收支预算管理,通过定期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加强引导和服务,这一做法也在非公企业中加以了推广。进一步加强公有资产管理的力度,如加强对无证土地、房屋资产的权证办理工作,为资源整合奠定基础;对条件成熟的公有资产,适度盘活,基本理清了改制企业使用的公有资产状况,初步形成下阶段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的思路。此外,谈胜还积极应对政府投融资的两次“解包还原”清理工作,交发公司各项业绩和能力达到相对稳定。

       继全面完成武进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公有股权退出和资金结算改革后,谈胜又启动了圩塘轮渡有限公司的产权改革。在对公司资产进行全面审计评估基础上,他又积极和公司职工进行多轮沟通,考虑到有80%的职工不赞成公司产权改革,谈胜果断建议暂缓推进这项工作。但以此推动了企业内部管理、岗位薪酬等改革,重要的是顺应了民意,“没有简单地一卖了之。”

 

                                                                       在参政议政中奉献才智

     “加入民建组织是我无悔的选择,我要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谈胜说。在他的电脑桌面上,一直保留着民建中央前主席成思危“四多四少”警句: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干事,少出口;多协商,少独谋。这也是谈胜的座右铭。

       2001年12月,谈胜加入民建组织。当时他对民主党派及民建组织认识很少,带着很多不太明白的问题,他参加了组织的培训、座谈、知识竞赛、参观考察等活动,从普通会员成长为民建武进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政协武进区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常委。“是民建组织的培养教育,使我有政治思想上的进步,是民建组织给了我荣誉,使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有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和义务。”谈胜充满深情地表示。

       谈胜认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民主党派成员要关注热点难点,深入调研勤于思考,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此,在区每年一次“两会”期间,谈胜都认真撰写提案,先后被评为武进区政协先进个人、民建常州市先进个人。谈胜时刻牢记“四多四少”教诲,努力做合格的党派干部。民主党派基层工作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没有专门工作地点,没有固定活动场所,但他说,作为党派基层工作的一名负责人,不能因此减轻责任,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他协助主委带领武进区民建基层委员会,以提高凝聚力为重点,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特别在组织发展工作中,做到严把会员入会关,入会前谈心,使入会人员端正入会动机;入会后关心,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的帮助。

       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这个世界,需要花的模样,更需要草的精神,草极平凡,—簇—簇,一片一片,方汇成青天,这不正是平凡中的伟大吗?”谈胜正是这样,平凡中见伟大,点滴中见真情。业未竞,路更长,他将继续在民建组织大家庭里,施展才华,奉献才智,做一名新世纪合格的民建会员!(作者系民建会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