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理论调研 >> 内容

“同心”实践与经济转型升级研究

发布日期:2012-09-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同心”实践与经济转型升级研究

                                                                                          民盟常州市委

      在2011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同心”思想。今年3月,中共常州市委转发了市委统战部《关于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五大行动”的意见》。我市统一战线将在2012年到2015年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实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五大工程”、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五大行动”。

        一、“同心”实践与转型升级的关联分析

        作为一项集聚全市合力、服务常州发展的主题活动,“同心”实践如何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助推常州经济转型升级,首先就必须了解这“五大工程”的主要内容和积极意义。

       1.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工程。参政议政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履行职责的同时,也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点子和建议。“同心”实践通过规范制度、拓宽渠道、组建专家咨询团等方式,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促进统一战线参政议政水平的整体提高。而随着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统一战线也会为常州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可操作的建议。

       2.产业创新对接服务工程。产业创新一直是我市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途径。我市通过近些年大力发展五大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已经有了明显改观。2011年,五大产业产值占到了全部规模工业的67.7%,第三产业比重较2007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但是,诸如企业家观念滞后、产学研链接不畅、科技项目申报困难等问题也长期存在。“同心”实践中的产业创新对接服务工程,恰恰是有针对性地为常州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力量支持。

       3.海外交流聚智聚力工程。招商引资、招商引智,一直是我市对外交流的重点,同样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近几年,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此项工作也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通过“同心”实践的海外交流聚智聚力工程,巩固和拓展统一战线港澳台海外联络资源,以便于积极推进我市与港澳台海外的经贸、科技、文化等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提升常州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引资引智工作创造了新的条件。

       4.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文化作为城市之魂,其与经济发展的关联也已经被无数次验证,一个没有强大文化基础的城市,谈不上创新创造,更谈不上经济的转型升级。“同心”实践中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可以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内文化界人士众多的优势,通过统一战线上各个节点的深度挖掘,辅以同心文化系列活动这样的平台,必将在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常州软实力的提升。

       5.社会阶层组织引导工程。新社会阶层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其中成员又大多身处经济发展的第一线,他们的思想状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顺利与否。然而,通过“同心”实践的社会阶层组织引导工程,可以通过各类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培养,努力促使其在守法诚信的同时,为常州的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同心” 实践中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五大工程”均是围绕着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展开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切切实实为了经济转型升级而作出的谋划和打算,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常州的经济发展必将被注入更多的新活力。

        二、“同心”实践的经济发展背景分析

       也许有人要问,关于经济转型升级各级政府已经提了数年,各项政策措施也先后出台,作为非经济主管部门牵头的项目,“同心”实践的这“五大工程”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事实上,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大力实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五大工程”意义深远:

       1.从本市情况来看。当前我市经济运行基本处于增长放缓、下行探底阶段,其中尤以工业经济反应最为明显。统计数据来看,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838家出现亏损,亏损面达到23%,亏损额同比增94.4%,实现利润更是同比下降了30.8%。一般来说,企业的研发投入额度是基于上一季的财务状况决定的。在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企业必然是没有更多精力来考虑改造生产力、转型升级的事情。

       2.从对外环境来看。当前外需市场状况不容乐观,国际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经济波动较大,贸易保护、贸易摩擦对光伏新能源等产品的影响还在深化。一方面经济下行带来的消费能力下降导致了我市出口增长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也导致来华投资或者回国发展的行为更加谨慎。

       3.从主体信心来看。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对市场预期不足,因而投资意愿降低。根据市统计局去年年底做的一份调查研究,在受调查的企业家中,表示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家占58%,其中又只有31%的企业家表示要进行“技术研发”投资。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加上一直以来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无形的“天花板”、“玻璃门”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家发展信心和未来预期。

       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关键指标增速的下降似乎也预示着我市经济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依靠经济快速增长带动转型升级的模式将受到更多挑战。但是正如常州市市委书记阎立所言:“决不能因为部分指标增速下滑而悲观泄气,决不能因为形势严峻而放缓转型升级的步伐”,作为统一战线实施的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五大工程”,此刻应该也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同心”实践助推转型发展的若干建议

       转型升级作为一个城市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是两个率先的基本要求,更是一个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战略,不会因为经济波动而放慢脚步甚至是停滞,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结合统一战线“同心”实践的五大工程,为全市的转型升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建议如下:

       1.发挥群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统一战线中的各民主党派一直是参政议政的生力军,但是由于对于实际情况的掌握程度有限,经济方面的对策建议更容易被经济主管部门忽视。一是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召集部门座谈、现场实地考察等方式,帮助各民主党派真正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影响我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箴言献良策;二是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制度的作用,重点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两个率先”、落实“民生十条”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三是通过承办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调研成果汇报会等会议,不断拓宽全市统一战线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渠道。

       2.加强服务,加强产业创新对接。除了组织培训和对接活动、新增合作企业和项目之外,还可以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优势,切实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一是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帮助有条件的民企组建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内部输血来缓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实施商会和大企业带动战略,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旗舰”,发展一批微型企业,推动非公经济发展“量质并举”;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定期发布涉外鼓励性政策、境外投资环境及投资信息、组织重点企业外出考察。此外,可以协调商检、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3.搭建平台,加大聚智聚力力度。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对外交流的大环境不容乐观。作为统一战线,可以利用自身资源,搭建并利用好平台,通过感情牌吸引一些有意向的项目和人才落户常州。一是利用港澳台海外关系,充分发挥香港常州商会、溧阳同乡会等各类组织的作用,发掘潜在资源;二是配合我市“9.28”等重大招商活动,邀请有意向的企业或人才来常访问;三是为来常的企业或个人提供行政审批、信息咨询、生活帮助等协助;四是可以考虑开展专门针对统一战线招收的企业或个人评奖,树立一批在常州投资兴业的外籍人士和企业典型。

       4.大师示范,加快同心文化培育。文化的培育,大师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而统战系统恰好就拥有相当数量文化艺术界党外人才,只有充分发挥这些大师的作用,才能使各种文化节、文化活动、文化产品变得有血有肉,更具民众亲和力。一是加大对季子故里、春秋淹城等文化内容的宣传,并推出一批专家学者,通过巡回宣讲、访谈等形式,让常州文化深入人心;二是扶持一批重点本地艺术家,可以是表演艺术家,也可以是手工艺术家,通过演出、展览等形式加大他们的知名度,同时也提高了有关活动的质量;三是加大在国内媒体的宣传力度,要让更广范围内的群众知道常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5.规范引导,合理组织社会阶层。新社会阶层主要是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优秀建设者队伍,要充分利用这一条件,帮助其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中有更大的作为。一是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载体,认真研究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需求,主动排忧解难、提供宽松发展环境;二是开展新阶层评选表彰活动。评比表彰一批社会责任感强、专业成就突出、在行业领域有较大影响、能起表率示范作用的新阶层人士,提升新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社会管理及创新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2012年6月25日,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在市长姚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一届政府将全面实施科教与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四大战略”,并将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全方位提高产业竞争力列为五项重点工作之首。这也标志着新一届政府将继续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作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统一战线来讲,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人和优势,趁势而为,为我市经济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万  俊)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