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理论调研 >> 内容

浅论同心思想的现代传播

发布日期:2012-08-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浅论同心思想的现代传播

常州市工商联

       与时俱进的宣传是贯彻落实同心思想的重要环节。如何通过创新宣传工作理念、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建设传播载体,使同心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更好地汇聚统一战线强大的向心力和行动力,是新时期统一战线面临的现实课题,本文试作粗浅探讨。

        一、深化运用现代传播手段贯彻同心思想的认识,创新统战宣传工作理念

       新时期下,通达有效的宣传对于增强统一战线凝聚力、扩大统一战线影响、增进政治共识具有着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理念,发挥宣传工作作用,扩大“同心思想”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应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

       创新宣传理念需坚定同心思想的统领地位。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对于新形势下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新时期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贯彻落实同心思想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要求。但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成员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统一战线作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普遍缺乏感性认识,对同心思想的统领地位认识也参差不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统战宣传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发挥舆论的先导作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充分认识同心思想的统领地位,全面解读同心思想的深刻内涵,使“同心同向同行”成为各界别各阶层及全体成员的自觉追求。

       创新宣传理念需转变传统形象定位。改革开放以来,爱国统一战线范围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已经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党委职能部门的定位需要统战工作有效对接我国国情政情,对接基层以及广大成员的新需求,对接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面向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宣传统战工作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的形象已是统战宣传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传统的统战宣传较为单一,局限明显、影响有限,已难以满足统战工作的职能需要,也难以满足广大成员的信息需求、知识需求和精神需求。早在2007年10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做客人民网时就指出,统战工作也要去“神秘化”,增进公众的了解和支持。尤其是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人们的思想认识前所未有地接受着网络媒体以及国内外复杂的意识形态的影响,主流价值观的传播面临各种干扰。统战宣传工作也面临着现实的虚拟的种种挑战。如何在复杂多元的社会传播中找准定位,突破传统的拘谨保守的形象,切实发挥宣传工作的“媒介”作用显得现实而迫切。

       创新理念需高度重视现代传播。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思想宣传领域出现的深刻变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明确规定传播能力是国家和地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传播能力已成为衡量新时期各项工作水平的重要方面。统一战线历史无数事实和国内外现代传播的经典案例也充分说明,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文化的影响不仅取决于内容是否具有独特魅力,还取决于是否具有先进的传播手段和强大的传播能力。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客观。新时期统战同心思想宣传也不例外。为此,应确立现代传播的理念,展示开放包容形象,促进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良性互动,满足广大成员和社会各界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助力提高统战工作的开放度和引导力。

       二、直观解读同心思想的深刻历史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丰富现代传播内涵

同心思想源于历史,植根实践,面向未来,丰富深邃。统一战线成员来自各个党派团体和不同社会阶层。各党派、阶层、团体之间,价值取向不同,认知差异性大,达成共识的难度更大,在宣传引导“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过程中,不能停留于文件传达、精神宣讲,更应避免空洞的说教和走过场,以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生动的同心实践打动人、影响人、团结人,使同心思想贴近现实,走进人心,真正成为统领新时期统战事业的核心价值观。

       丰富传播内涵需活学活用统战历史人文资源。传播同心思想首先要重视对中华文化源头的认识。“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这出自《周易 系辞上》的名句,比喻同心协力的人,他们的力量足以把坚硬的金属弄断;同心同德的人发表意见,人们就像闻到芬芳的兰花香味一样容易接受。

       几千年来,“贵和尚中,和而不同”的和谐精神和“天下大同”的理想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对中华文明的精髓和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弘扬,推动并影响着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建党九十余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谱写了与党同心同行的光辉历程,统战历史人文资源不仅仅被载入史册,更应该成为照耀后人的灯塔。

        所以,立足于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传播同心思想,立足于厚重的统战历史传播同心思想,必能激发广大成员的共同追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

       丰富传播内涵需升华提炼传播同心工作品牌。同心思想是党在新时期统战领域的思想创新和理论创新,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同时需要在丰富的实践中得到升华。也只有立足于实践的传播宣传,才是鲜活而有生命的。近年来,常州统战系统围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同心思想,紧扣同心同行主题,立足市情民情,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出台了一系列务实创新的重大举措,如开展同心实践五大工程和五大行动,成立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举办同心文化节,发布同心文化形象标识等等。活动内容涵盖了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及社会管理创新,系统指导各党派各阶层参与同心实践活动,切实体现了用同心思想凝聚人,用同心思想引导人,用同心思想团结人。这些工作品牌效应明显,在凝聚发展力量,缓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正向作用突出,推动了我市统战事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而七党三联等统战系统单位的积极参与更加丰富了同心实践的内涵,形成了各种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如:民革的“博爱”行动,民盟的“烛光”行动,致公党的“致福”工程,宗教的“和谐之声”活动等等。这些品牌工作是宣传工作的活力源泉,是提升现代传播能力的重要素材。应运用现代传播手段给予提炼升华和推广,展示地方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参政议政的形象风采、社会服务鲜活经验以及团结包容大家庭的人文内涵,体现各党派团体各阶层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良好风貌以及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建设既热爱统战事业又懂得现代传播的人才队伍,提升现代传播能力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逐步重视尤其是统战系统的自身努力下,统一战线信息传播渠道不断拓展,现代传播意识日益增强,积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出版社多种媒体宣传统战,在传播统战声音、树立同心形象、扩大统战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播手段迅猛发展,舆论形势日趋复杂多元,广大成员对统战事业了解更具时代特征,这一切都对统战宣传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应从统战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现代传播的意义,采取有效举措,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现代传播能力。

      提升能力需建设一支专门人才队伍。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是不断开放的社会环境,要着重加强对统战专职宣传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培训引导,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帮助确立现代传播的所需要的责任意识、人文意识和沟通意识。有计划选拔培养一批专门人才队伍聚集一批涵盖统战系统和社会各界、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造诣、热爱统战工作的统战文化建设专家队伍,提高分析研判能力,牢牢把握同心思想舆论宣传的方向。重视宣传干部的专业学习交流考察,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提升能力需提高统战表达水平。表达能力是现代传播的核心能力。统一战线是党委职能部门,大多没有具体的量化考核任务,但统一战线自诞生之时就是一项争取民心赢得民心的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其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不容忽视。统战系统各个单位有不同的职能定位、特色优势和利益诉求。由此,一方面要引导“同心”向党,一方面又要做到宽容“存异”;既要立足于大局,准确传递新时期党和政府的新要求,又要植根于现实,善于传递各阶层群众的新期待;既要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方向,又要善于正确辨析研判纷繁复杂的国内外新形势。由此,作为“喉舌” 的统战宣传,需要锤炼较高表达艺术,这种表达应该是现代传播语境下的表达,是一种避免了刻板形式和教条的表达,是一种政治清醒、语言亲民、形象亲切的表达,是一种能够熟练融合声音及形象、实体及虚拟、书面及口头的表达。为此,应对照现代传播的表达要求,努力提高媒体稿件文字质量和图片质量,提高报送稿件的原创率和录用率,逐步完善采编、发行、播发的流程机制,丰富各类新闻发言内涵,加强虚拟网络建设,重视与粉丝网民的沟通互动,努力做到多渠道畅通政情,立体化展示作为,全方位反映民情,切实提高“同心思想”的表达水平,推动确立统战工作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四、展示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良好形象,建好现代传播阵地

良好的现代传播阵地是凝聚共识的载体,也是树立公共形象的重要抓手。当前党和政府和谐社会建设任务艰巨,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社会组织蓬勃发育,官方传播方式的社会基础受到挑战,公信力也受到挑战。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宣传载体或现代传播阵地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重视统战资源数字化建设。数字化建设是现代传播的重要内容。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各个历史时期积累了丰富的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与之相关的遗迹遗址遗存是重要的统战资源,是同心思想的最直观的教材。应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建设数字化的统战资源载体,积极开展统战历史人文资源的保护利用、研究整理工作,建立准确、权威的统战文化资源信息库和数据库,实现资源集成共享,提升数字化水平,提高同心思想的传播效率,更好地服务统战工作大局。例如,我市针对统战历史人文资源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我市辛亥革命人物、民盟三杰、唐家恽家等海外统战人物、天宁宝塔、茅山道教圣地等统战历史人文资源,开展挖掘整合利用及数字化开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尤其是近年来,综合运用影视剧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与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合作,开展统战文史资料、影像资料资源的挖掘征集以及统战文化的研究交流等工作,为我市统战宣传工作纳入全市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重视统战领域自办媒体建设。自办媒体是联系广大成员的精神纽带和沟通桥梁,无论是网络载体还是杂志媒体,其质量、效率是单位对外的形象体现。为此,自办媒体同样需要树立现代传播理念,需要紧扣统战工作中心,紧跟时代的步伐,成为广大成员交流互动和共享共赢的重要平台。应建立自办媒体的交流学习及评价机制,提高自办媒体的平台影响力,使自办媒体的图像、声音、文字、信息等能够更广泛地传播到统一战线的各个阶层广大成员的心里,使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能够和党的其他工作一样走进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视野里。

       重视开放环境下的舆情管理。随着我国建设文化大国战略的实施和社会管理创新步伐的加快,统战工作的地位影响更加凸显。面对全球信息化浪潮、网上舆情复杂多元、信息传播快捷通达等新情况,统战领域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统战舆情管理的必要性紧迫性也日益彰显。为此,必须积极适应现代传播发展新形势,用现代传播的理念寻求观念的交集和发展的共识,统筹传播资源,建设信息量大、影响力强的媒体平台,建立高效率扁平化的舆情管理机制,及时疏导各种疑虑和偏见,及时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需求,通过理智客观友善的舆情管理传递团结民主、和谐包容的内涵,使党的同心思想转化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自觉行动和内在追求。

       总之,同心思想的现代传播影响着统一战线作用的发挥,联系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健康成长,对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意义深远。应该牢牢把握同心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重视现代传播的队伍建设、内涵建设、载体建设,使同心思想深入人心,为凝聚统一战线强大的发展力量提供应有的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韩红卫)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