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理论调研 >> 内容

立足工作实践 探索前沿理论 同心同德谱写我市统战理论研究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2-04-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陆惠林

(2012年4月13日)

各位会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常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统战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在市委统战部正确领导下,在市社科联帮助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着眼协调统一战线五大关系的基本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引导全市统战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广开学术言路,大兴调研风气,完成专题调研150多个,20余项成果在中央、省、市各级评比中获奖。统战理论研究为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全面开展,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支持。市统战理论研究会连续五年被市社科联评为先进学会。

       一、强化政治意识,立足工作实践,把握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统战工作关键,更是理论前沿关键。五年来,统战理论研究会指导各研究小组、会员单位,讲政治,谋实效,理论成果对工作实践切实发挥了指导作用。

       ——着眼协调五大统战关系。五年来,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将党的十七大、全国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建党九十周年“七一”讲话等精神融会贯通于工作实践,保持了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围绕政党关系,着重研究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及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党外干部评价指标体系等,有《我市30年来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壮大与实践启示》、《新阶段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等一批成果。理论指导实践,效果良好,我市民主党派开展“学公朴,做挚友”主题活动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创六好”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围绕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重点研究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宗教团体建设状况等,有《常州市抵御基督教渗透工作的现状和思考》、《常州市农村宗教工作调查与思考》等一批成果;围绕阶层关系,重点研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行业组织发展等,有《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建立新社会阶层社会责任评价体系路径研究》等一批成果;围绕海内外同胞关系,重点研究归国人员统战工作、中华文化认同与海外统战工作等,有的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政策举措,如市侨联议案促成我省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出台。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同心”思想,我们将统战工作的实践融合前瞻性工作思路,提炼升华为统一战线“同心”实践“五大工程”“五大行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行动纲领。赖于调查研究的前瞻,我市统一战线“同心”实践活动的推进领先全国。

       ——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政议政是党派团体重要职能。我们积极探索“党委政府出题、党派调研献策、职能机关采纳”议政渠道,召开“服务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请市委、市政府两办领导作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请市领导针对分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出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确定民主党派调研方向。历年来,不断有调研成果被吸收和采纳。市工商联《围绕“五大产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几点建议》、《加快推进中小民企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等,促推我市出台鼓励企业主辅分离财税政策等重大举措,《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调查》在政协大会发言当日即被《新华日报》援引报道。各民主党派的调查研究屡现亮点。民盟连续九年关注“三农”问题,《关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对策研究》促使“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位列我市2011年60项重点工程,促进全市85%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一年增长10%;致公党调研力推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促使我市工商、税务、建设、劳动保障、质监等部门着手整合公共信息,并制订2015年实现50个市级部门信息交换目标;农工党历年关注社区卫生惠民工程,有关建议促使我市基层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助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有如民建对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建议、民进对青果巷保护改造的建议、民革对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九三学社统筹科技创新资源的建议等调研成果,均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相关工作。

       ——扎根基层统战工作实际。坚持《市委统战部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两次,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把握政策理论的能力、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和总结推进工作的能力。在调查研究中,指导基层统战部门开展工作,如对金坛市党外干部工作、溧阳市统战工作网络建设、武进区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和新北区企业“呼叫式”服务模式等特色工作进行培育,并在全市推广。市委统战部《成功秘诀在哪里?——溧阳、武进区统战工作调查》,总结提炼出“大开放的视野、大统战的理念、大服务的意识、大发展的态势、大提升的标准”,对做好县级统战工作带来豁人耳目的启迪。近年我们提升工作实践经验,决定在全市所有镇、街道实施基层统战工作“五个一”计划,推动各镇、街道建立一套工作规范,开展一项特色工作,建立一套统战资源数据库,各村、社区配备一名统战工作联络员,建立一套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管理活动工作机制,成就一批“市内有地位、省内有影响、当地党委政府满意、群众认可”的基层统战工作品牌。

       二、   配强一套班子,建立协作机制,锻造优秀的研究人才队伍

       五年来,统战理论研究会注重理论高度和实际工作经验结合推荐人才;注重政治理论和调研技巧的结合培训人才;注重分工负责又联合协作的结合调动人才,锻造优秀的理论研究人才队伍。

       ——形成广覆盖的人才布局。2007年我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员大会进行换届,形成会员85名(其中理事29名、常务理事15名)的组织架构。因为职务变更人员调动等因素,根据章程规定,届中调整了会长,以及副会长、常务理事及会员中部分人员,组织规模保持不变。这些会员分布在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团体、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市各高校,被划分在“统战基础理论,民主党派工作,海外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基层统战工作,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党外干部、无党派知识分子、高校统战工作”7个研究小组。五年中,这些会员根据各自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各领域统战工作均被纳入理论研究视野。

       ——形成经常性的学习制度。举办多形式、经常性学习活动,帮助会员了解新动态、新政策,掌握新理论、新方法。一是举办培训班,学习时事理论和调研技巧。通过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和理事会议,“同舟新篇”编委会议,全市镇、街道统战委员培训班,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等平台,学习重要时事政治理论,撰写心得体会。分别邀请省委统战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市内科研机构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有时任市委研究室主任黄四清传授调研技巧、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魏晓蕾主讲《社会管理创新与统一战线》等10余次;二是举办“统战大讲堂”,定期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作讲座。目前,“统战大讲堂”已举办10多期,讲座专题有科学决策的若干问题思考、区域经济发展与自主创新、经济发展与人文关怀等,为统一战线成员积累了参政议政知识、丰富了理论武装。现纳入“同心”实践活动改名“同心大讲堂”。三是开展研讨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在培训班或“调研与公文写作”小组活动中切磋专题调研工作,派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或研讨活动,并上交研讨文章。

       ——形成灵活性的协作机制。为发挥人才队伍作用,统战理论研究会形成既分工负责又联合协作的调研机制。一是发挥会员能动性带动会员单位的理论研究。例如,市工商联的会员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型升级主线,五年完成40个专题调研,屡次助推我市重大政策出台;各民主党派的会员,每年组织本党派调研,历年在政协大会的专题发言亮点迭出;各高校的会员,积极研究民主党派高校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等理论,根据专业特长开展对重点产业的研究,为推进我市五大产业发展提出前瞻性建议。二是不同组织团队开展联合调研。建立和完善了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调研,社会部门交叉调研,组织团队集体调研等制度。例如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每年选择全局性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坚持了13年,避免了“单打一”,集思广益,增强了党派团体调研合力。三是尝试公开招标。为鼓励和吸引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统战理论研究,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推出《如何打造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特色城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研究》等6个事关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课题公开招标,组织专家学者对成果进行评审,普遍认为质量较高,达到预期目的,其中3项成果获市政府经费资助。

       三、   动态跟踪管理,力促成果转化,实行科学的课题管理办法

       理论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实际运用。五年来,市统战理论研究会注重课题体系管理,让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新举措。

       ——专家把脉课题体系。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参考市委、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联设定的课题和省委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指示精神,组织专家对统战系统各单位申报的课题“把脉”,认真设计《统战理论和调查研究课题》,形成科学合理、符合统一战线实际的课题体系,每年下达涉及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自身发展的课题任务从最初20项左右到目前50项左右。

       ——协调进程评审成果。课题任务下达后,部机关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分别担任各小组联络员,做到调研工作与处(室)职能紧密结合。联络员随时了解情况督促进程,通过部机关工作会议、课题联络员会议交流课题进展情况,开拓思路,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课题计划顺利实施。统战理论研究会每年在调研报告全部收缴后,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每年组织召开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会议或会员代表大会,总结工作,表彰先进。五年编印《优秀调研成果选编》5册,收入优秀调研报告和论文63篇。

       ——宣传推介促进转化。在对调研成果进行评估基础上,对优秀调研成果注重社会宣传,分解成若干个宣传稿件,通过各种媒体推向社会。《常州统战》杂志专设“调查与研究”栏目,为展示调研成果提供了平台;还精编调研成果在《中国统一战线》、《挚友》、市委研究室《调查与研究》、《常州日报》“同舟新篇”专版等媒体发表;开通“直通”渠道,把优秀调研成果借助《诤言直通车》和《统情专报》等平台直接呈送上级领导机关,使关系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优秀成果成为领导决策的依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落实“领导应与员工一起下井”制度的建议》、《关于扶持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标准的建议》分别得到了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的批示。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还在成果展示上拓宽了一个新渠道,就是邀请相关部门领导,通过观看成果课件,对成果中提出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为研究成果向工作实践转化提供了快捷有效的平台。

       各位会员、各位同志: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统战理论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各民族各界层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必须与时俱进,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对规律性的认识;必须遵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与统战实际工作结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研究成果才能成为统战实践的理论依据,成为党委政府政策举措的理论依据。

       五年来,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从领导重视程度看各地不平衡,有的领导亲自组织调研,亲自撰写报告,有的对调研工作关注度不够;从统一战线协调和处理五大关系角度看,各条线调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分布不平衡;每年完成的专题调研有数量,但对实践有指导意义、对决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还不够多。这些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风云际会,将进一步要求我们拓展统战工作方法领域;今后五年,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态势,将进一步要求我们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今后五年,我市统一战线“同心”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目标要求,也会进一步给我们带来压力和挑战。这些,都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空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其他社会学学科相比,有自身特殊性,它所研究的许多问题涉及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许多研究成果将转化为政策措施。今后五年,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统战理论研究,着重做到“三个坚持”。

       一、   把准时代脉博,弘扬同心思想,坚持服务中心工作

       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把握2012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2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此为指引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第一,以“同心”思想增进共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要鼓励和帮助我市统一战线各部门、单位,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加强“同心”思想理论研究,通过大调研、大讨论,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着力转变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统一战线成员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准确把握不同领域的具体要求,让“同心”思想贯穿于工作各领域、各层级、各方面,成为统一战线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多党合作方面,要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族工作方面,要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宗教工作方面,要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面,要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引导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第二,以“同心”思想推进实践。今后五年,我们要着眼“同心”思想目标追求,为我市统一战线“同心”实践活动“五大工程”“五大行动”目标要求的全面落实开展理论研究。着力弘扬“同心”文化,做好“同心”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和推介工作,推进“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的深入开展;着重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引导和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启动实施参政议政“十百千”计划,探索建立统一战线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团。在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中,尚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例如探索建立产学研对接长效合作机制、港澳台乡情和侨情资源调查、《常州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工作标准体系》的制定、培育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民族宗教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等,都需要我们的理论成果来指导工作实践。第三,以“同心”思想服务中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点,为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要密切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围绕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八大重点”,积极参加重要课题研究,集思广益,努力提出既有科学性又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要把服务实践作为重要使命,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切、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各领域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深入调研,从根源上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应对策略;要把服务决策作为价值体现,围绕省委统战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努力使意见建议对党委政府决策有启发,对工作实践有帮助,发挥统战理论研究“智库”作用。

       二、强化目标责任,完善调研机制,坚持提升管理水准

       今后五年,要继续施行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推陈出新,进一步完善调研机制。第一,课题下达机制。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就分管条线难点、热点工作出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题,有利我市统战理论研究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请市委研究室、社科联、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对课题把脉,取得帮助和指导,也被实践证明有助于我们保证选题水准。今后,我们要实施好以上两项行之有效的选题办法。我们要坚持发挥统战系统各级各部门领导和机关干部的智慧,从工作实践出发提出和确定课题方向,使理论研究更具统战实践针对性。在课题确定后,要根据全市统战工作的特点和实际,结合各条线,各辖市、区统战资源情况和特色统战工作,有针对性将重点研究课题分解下达,责任到人,并对调研方法、课题设计、内容安排、完成时间做出具体要求。第二,考核激励机制。把统战理论研究作为全市统战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重点考核内容。一是通过开展统战调研“课题项目责任化”,使我市统战系统各单位了解各自调研的重点和方向,明确统战调研的目标和责任,促进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对研究成果作量化要求,结合党派团体“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工程”等和各党派团体自身开展的“创六好”要求,在建立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团,完成调研课题,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被党委政府重视或采纳的意见建议等方面作量化要求。三是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每年按惯例对调研成果进行汇总,邀请专家评审。在优秀成果中再作精选,参与中央、省、市各级统战理论研究评审。对评为年度统战调研优秀成果及在市以上刊物上发表的文章,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激发统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积极性。第三,成果应用与转化机制。理论的价值不在于理论本身,而在于实践应用范围和程序。一是要积极探索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的形式和载体,提高成果转化水平。充分利用我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商会、座谈会等平台;利用市委参阅件,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等载体;利用“诤言直通车”、“统情专报”等直接的通道,把优秀调研成果,有关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直达各级相关部门、相关领导,转化为领导讲话、政策性文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系统推介统战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宣传研究成果对实际工作的指导功能。要组织力量推进宣传,把“同心”实践活动的相关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向《中国统一战线》、《挚友》等杂志推荐,在《常州日报》等地方媒体展示,在《常州统战》系列刊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向全社会推介。

       三、优化组织架构,加强培训教育,坚持人才兴研战略

       统战理论研究涉及多学科、涵盖多领域,必须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凝聚社会各方人才,切实加强统战理论队伍建设,用统一战线的方式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第一,优化组织架构。通过研究会换届搭建好理论研究平台,凝聚一大批人才,努力形成党内与党外、统一战线系统内与系统外、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专职人员与兼职人员、中青年同志与离退休老同志相结合,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研究人才队伍。注重人才分布的广泛性,以便对各领域统战工作展开研究;注重人才分布的均衡性,重视理论研究薄弱领域的人才挖掘和培养,以便优秀理论成果在各领域均衡产生,指导各领域统战工作齐头并进。第二,坚持社会化调研。探索开放式、社会化的研究途径,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各研究小组的桥梁作用,进一步通过课题招标、学术研讨、考察调研等方式,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研究力量,努力形成面向社会、多方协作的研究网络。要调整和完善课题招标等办法,尝试促推重大统战理论研究课题进入市级立项,聘请与课题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参与到重点课题研究组,借智借力,联合攻关。统战理论研究会各研究小组要整合资源和力量,选择重大课题进行联合调研。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第三,加强培训教育。要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各种例会、“同心大讲堂”、统一战线读书兴趣小组等平台,采取专家授课、交流体会、参观考察等方式,把同心思想的学习研究、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调查研究的方法技巧等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对系统内新会员、年轻会员要压担子,指导其选定调研题目,写出调研提纲,开展调研考察,撰写调研报告,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调研水平。以会员带动系统内机关干部,形成调查研究风气,磨练工作思路,提升理论水平。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理论扎实、勇于创新的统战理论研究人才队伍,为统战理论研究的不断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各位会员、各位同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历史行进到二十一世纪,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统战工作任重道远,统战理论研究要勇立潮头,为工作实践提炼精华,为破解难题披荆斩棘,为宏伟理想开拓征程。让我们努力奋斗,同心同德谱写我市统战理论研究新篇章!(综合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