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要闻 >> 内容

市委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1日,常州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在市行政中心召开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夏思军主持会议。

杨芬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的第一年。民族宗教工作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要坚持民宗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指导全市民宗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防范民宗领域风险隐患上主动作为,提升民宗领域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日常监管,压实主体责任。要提升民宗事务治理水平,强化标准引领,促进民宗事务管理规范化;深化品牌特色,彰显服务管理质效;优化数字赋能,用好“民宗大数据”,加强统计分析和实际应用,推动民宗工作精准高效。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强化民宗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发挥,压实镇(街道)、村(社区)责任;进一步指导全市民族宗教团体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深化教风建设。

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民宗工作专题汇报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光就《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审议稿)》作具体说明。

2023年,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亮点突出,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获评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常州经济开发区、金坛区金城镇后阳村获评全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民宗智库”建设、以“1233”工作机制引领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具体举措在省内率先破题。

2024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将以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为总牵引,深度融入常州“532”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建设“两湖”创新区,深度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红石榴”系列行动,推动“红石榴家园”扩面提质,提升“红石榴就业行动”影响力,探索建设好“红石榴讲堂”“红石榴服务站”,组建“红石榴宣讲队”,形成更多有形有感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做实“四进”宗教活动场所,落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治本攻坚行动,打造一批宣传教育实践阵地,持续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常州实践走深走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