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侨务工作 >> 内容

专家谈平安留学:牢记安全是第一准绳

发布日期:2023-07-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国际航线的持续恢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前往留学地开始独立生活。但目前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留学安全的警钟也再次敲响。”国际安全教育专家王学军表示,家长和学生在关注择校问题的同时,也需要重视“走出去后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2013年,王学军创办了一家专注于中国留学海外安全培训、发达国家社会风险研究与防范的机构。他说,他曾是一名国际刑警,聚留学安全的初衷是想把他的经历、经验和知识分享给留学生群体,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近日,两名在加拿大渥太华的中国留学生乘坐公共交通时,无故遭当地一名男子袭击,受到严重惊吓。王学军分析称,如果遇到仇恨犯罪或者产生威胁生命、财产等行为,首要采取的措施是远离和避险,甚至暂时妥协,再找适当的时机及时报警。学生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牢记所在国报警电话,切勿轻易向袭击者反击。

“涉财犯罪、种族歧视、暴力犯罪、出行、社交、性骚扰、自然灾害、文化宗教差异等都可能成为潜在风险,提高自身安全素养,培养安全习惯尤为迫切。”王学军支招,谨记四要素:安全的时间、地点、辨别安全的人物和事件。比如,不要独自在夜晚出行,不走偏僻之路和监控盲区,不露富,慎重交友,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必要时舍财保命。“在出国前,建议加强安全教育,主动提升安全素养;出国后,在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留学生可以多关注治安问题和案例,有助于识别不法分子的共性和犯罪心理,在生活中不断研判、刻意练习,提升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的安全能力。”他说。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让很多中国留学生难以防范。对此,王学军表示,留学生一定要牢记,国内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和网络来办理具体案件。诈骗手法万变不离其宗,无论理由是什么,都要做到不转账、不汇款,必要时向官方求证。来源:中国侨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