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新北 >> 内容

新北孟河:深入挖掘民间信仰文化内涵 切实加强场所规范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新北区孟河镇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民间信仰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以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为要点,不断凝聚向善向好的精神力量,切实做好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工作。

深入挖掘民间信仰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在传承创新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在收集整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沿革变迁、信仰历史渊源、民俗活动传承等相关史料记载和口述史实录基础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民俗传说等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并对其进行内容甄选和转化创新,使其更加契合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今年6月,孟河镇充分挖掘辖区内民间信仰场所观音堂蕴含的红色记忆,组织拍摄讲述新四军在孟城地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记录短片《奇袭观音堂》,广泛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有效实现对民间信仰价值内核的重塑。

拓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社会服务功能,在促进交流、涵养文明乡风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民间信仰场所管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支持辖区内民间信仰场所进行修缮提升,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功能,通过价值挖掘、文化整饬和硬件设施改造,形成两处传统文化韵味浓、内外环境好,兼具村民活动的场所,既维持了民间信仰场所的地域特色,又进一步满足了农村地区民间信仰的实践需求,在丰富民间信仰场所的文化功能同时,提升了民间信仰的精神文化品格。

强化民间信仰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在以点带面、“三抓三促”中推动场所安全发展。抓基础促管理,不断加强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要求,对民间信仰场所进行编号建档。抓制度促规范,要求民间信仰场所明确财务、人员、消防等管理制度,以网格化为抓手,把民间信仰场所纳入所属村社区单元网格,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管理网络。抓督查促落实,建立协同高效的多部门联动检查机制,围绕建筑、消防、水电等对全镇民间信仰场所进行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落实到位。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