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金坛 >> 内容

金坛丰产村:树“红石榴家园”品牌 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3-10-26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金坛区丰产村围绕“红石榴家园”品牌创建,深化与武进区城西回民村结对共建,在发挥民族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上积极探索,为擦亮地域特色品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了更多创新经验。

  “红石榴”赋能基层治理

  村委以“积分制”试点为抓手,从“小积分”入手解决乡村治理“大问题”,将村内群众信赖、办事公道、作风正派、自愿服务群众和热心为村民办事的人员,通过村民推选联合到一起,组成“红石榴”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上门”办事,在群众“家门口”办事,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让“红石榴”成为惠民“连心桥”。在全村范围内为各族村民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不断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上半年丰产村获评市级城乡长效治理“红榜”村,实现上级资金补助和环境整治良性循环。

  “红石榴”点亮统战阵地

  今年丰产村委投入30万元建设西周村“红石榴”党建游园,在前期项目政策宣传动员基础上,村民广泛支持,出让闲置土地,积极参与建设,全面推动乡村风貌改善,景区提档升级。如今“红石榴”党建游园已全面建成,并成为群众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得到一致好评。丰产村还依托“党支部+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模式,探索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村集体经济强,当年度实现项目增收85万元。

   “红石榴”凝聚发展合力

  深化结对共建的形式和内容,扩展党员干部群众互访交流力度,落实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到结对村跟班学习机制,结合特色产业开展交流互动,着重在强化基层党建、深化产业层次、提高“造血”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村委以各民族“交流”“融合”“共享”为主题,搭建“红石榴家园”多元活动新矩阵,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免费对各民族群众开放“红石榴”图书角、妇女儿童之家等多功能阵地,组织各民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史教育读书分享会”“红色观影”等活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情感联系。

  下一步,丰产村将持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加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民心、汇集民意、集中民智,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民族团结工作新格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