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金坛 >> 内容

金坛直溪:乡贤反哺润桑梓 同心奋进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1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群贤至而百业兴,同心筑则新局开。近年来,金坛区直溪镇聚焦高质量发展课题,大力依靠乡贤、发挥统战力量,推动直溪在教育事业、光伏产业等领域开创新局面。

  同心筑根基,深耕乡情聚人心

  积极探索以“乡贤”为重点的统战工作思路,因镇制宜,发挥特色优势,组织开展“金乡贤 坛乡愁”协商走访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联谊交流,为直溪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朋友圈”。持续做好乡贤服务工作,与在外乡贤保持常态化联络,推广“金心办”乡贤服务平台,为乡贤亲属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情感纽带、凝聚乡贤力量。为充分挖掘“乡贤”人才资源,直溪镇支持有条件的村编纂村志、设乡贤馆,充分发挥村志编纂在浸润乡土、滋养乡情、弘扬乡风、留住乡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乡贤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切实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强根铸魂。

  枝叶总关情,捐资兴学添助力

  崇文重教、捐资兴学是直溪镇的优良传统。2007年,直溪乡贤、江苏瑞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张建斌向登冠小学资助100万元,后学校更名为“明珍实验学校”(今直溪小学),以张建斌父母张明、王喜珍之名命名。2008年,瑞华在学校设立“张明教育发展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资助学300余万元。2010年10月,直溪乡贤史焕荣倡议并携手11位建筑乡贤,共同出资1200万元,成立“建昌圩爱心基金会”,用于关爱家乡弱势群体、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捐资助困、助学800余万元。“明英光彩基金”、直溪商会“光采直溪”光彩基金、“久诺百万光彩基金”等陆续成立,一批批爱心人士、乡贤名流纷纷加入捐资助学队伍,传递爱心、回馈社会。今年,建昌中学整建制并入直溪中学,各位企业家和乡贤充分展现桑梓情怀和社会担当,共捐助260万元,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助力直溪教育高质量发展。

  乡贤润桑梓,引领产业新发展

  正信光电是首家落户直溪的光伏企业,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光伏电站开发商、EPC及电站运营商。今年9月,董事长王桂奋发起成立“正信光电”教育基金,将以十年为期,每年捐赠30万元用于直溪镇捐资助学、奖学活动。在金坛乡贤王桂奋的带动下,一批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直溪光采小镇由此发轫开局、扬优成势。过去,直溪建昌有“建筑之乡”之称,涌现出一批从事建筑业的企业家乡贤;如今,直溪正以“光伏+采储”为特色全力打造光采小镇,吸引新乡贤不断归来。直溪镇将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充分凝聚乡贤力量,做好“乡贤+资源”文章,大力推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光伏建筑应用场景,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