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钟楼 >> 内容

钟楼新闸:四“心”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10-0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钟楼区新闸街道紧紧围绕市、区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部署,立足自身职责,着力从助企纾困、赋能发展、服务保障三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并荣获2022年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用心打造营商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家门口办好事”工作,通过“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高效完成各类审批事项,目前窗口可受理10大类163项业务。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沟通对接,成立新闸街道住房公积金工作站,成功引进公积金18项业务进驻中心综合窗口,并率先在全区完成首家单位的公积金开户业务。积极拓展“移动审批厅”服务内涵,大力推进“帮代办”“承诺办”“码上办”“套餐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事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悉心拓展学习交流平台。大力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成立“统战青年联盟”,加大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先后5次组织青年企业家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交流,引导青年企业家在学习中筑牢信仰根基,扛起职责使命。积极引导企业家参与光彩事业和其他公益慈善事业,组织商会企业家赴陕西镇坪开展企业经贸交流活动。疫情期间,建立“同新服务队”,在企业设立核酸检测点,靠前一步主动为企业优化检测流程,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期”,专门编制《外地来常、返常货物车辆规范流程》,共指导企业报备通行车辆15000余辆,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精心构筑助力发展平台。建立完善街道领导常态化走访联系企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和服务需求,建立问题收集反馈机制。组织企业参与“百千万”培训工程、政银税企对接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开通网络招聘会、“税收微课堂”等线上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税收、融资、用工等难题。上半年,累计走访企业41家,发放常商服务卡18张、惠企政策汇编20本。去年共指导服务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3个,创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新增市级上市后备企业1家。

  尽心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做好优秀企业家推荐工作,目前共30名企业家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作风建设特邀监督员,为参政议政、参与社会监督搭建了平台,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邀请企业家参加巡察工作“约课一把手”工作汇报会,列席街道议政代表会,听取街道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企业家集中视察“蓝湾智谷”、万荷馆、荷园地块配套绿化项目,引导他们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