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天宁 >> 内容

天宁雕庄:“三个注重”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天宁区雕庄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深入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为契机,推进基层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完善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将基层民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民宗工作领域重点任务;定期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业务培训;将民宗工作纳入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结合机关党员下沉基层“双报到双服务”要求,将企事业单位、网格、居民楼栋、党员纳入“红石榴党建”责任区,坚持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形成工作合力。

  注重发挥民企作用。为促进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及时向“民族8省区”推送企业人才岗位需求,今年6月,雕庄街道率先成立了“石榴红”企业联盟,华利达服装、老三集团、亚东科技等5家企业成为首批加盟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总工会主席李承霞成为“石榴红”企业联盟形象代言人。“石榴红”企业联盟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多元化开展线上招聘、直播带岗、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助困帮扶、直播带货等活动,吸纳更多各族群众来常经商务工。街道菱溪社区还成立了“红石榴就业行动”抖音直播平台,为广大企业和各族群众搭建零距离双向交流直通车。目前,“红石榴”就业行动直播间累计发布招聘岗位388个,开展线上招聘直播3场,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发挥属地民企的资源优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汇聚同心力量,常州四药连续十年与新疆乌恰结对,累计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药品;乔司影视主动与街道对接,每年暑期开展“红石榴小候鸟”集中观影活动。

  注重拓宽工作渠道。街道整合资源,持续推进民族政策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营造浓厚氛围。因地制宜开展“红石榴+”实践创新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省党代表汤亚平、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海燕、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张毅超、留青竹刻第三代传承人范千里等各领域优秀人才担任优秀辅导员,为各族青少年宣讲成长经历、开展读书分享等活动共10场,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今年暑假,将“夜经济”与“同心文化”融合,依托“凤凰夜集”“水岸夜集”,在各族群众中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民族文化展示、传统美食展销等活动,展现各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完善村(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帮助解决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成一个大家庭,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