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换届/新建近亿元光彩基金聚焦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5日,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换届大会暨乡村振兴光彩基金授牌仪式顺利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兰翔出席活动。

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对口支援、乡村振兴、公益捐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多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两个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全市有7000多名民营企业家投身光彩事业,成立百万以上光彩基金总数达442个,千万以上70个,各类捐助金额累计达11.84亿元。特别是2018年三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全市新成立百万光彩基金132个,千万光彩基金14个,实际到账近2.85亿元,投入使用2.4亿元,实施光彩项目1681个,光彩事业已成为扶贫帮困、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设立的“小石桥村精准扶贫”“全市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脱贫奔小康”等一批百万、千万光彩基金,五年受益群众超万人;常州安康东西部产业协作获评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和全国第一批社会帮扶典型案例;“万企兴万村”行动8个项目(企业)获评2023年江苏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典型,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工商联、会员企业和商会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7亿元。

杨芬充分肯定了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三届理事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光彩事业提出三点希望:

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光彩工作,让光彩事业成为践行“两个健康”的鲜亮旗帜。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光彩事业作为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形式,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巩固民营企业家主体地位,让民营经济人士当主角,实现“受教育”和“做贡献”相结合。传好光彩事业“接力棒”,提高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参与度,有序推进光彩事业队伍的新老交替。

以更优的方法谋求企业发展,让光彩事业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桥梁。积极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引导民营企业家把企业发展融入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伟业,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内在动力,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引领资本向善、商业向善、科技向善、财富向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步。坚持产业带动和公益帮扶“双轮驱动”,引导民营企业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载体,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生力军作用。

以更强的力量增强协同联合,让光彩事业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不竭源泉。注重发挥组织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公益组织的服务和赋能力度,强化光彩事业的平台功能,为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提供更多公益选择。依托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光彩事业工作的激励督促、履职考核等工作机制,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在实践创新中进一步擦亮“常州光彩”品牌,不断提升产业项目实施水平和公益资源效能,推进光彩事业迭代升级,更好服务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

李兰翔表示,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以来,以基金化运作推动光彩事业发展,为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近年来,紧扣“两个健康”主题,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作为,取得显著成效,体现了使命担当,彰显了光彩精神。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始终贯穿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光彩精神,深入推进转型升级;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强化光彩事业价值引领的使命担当,当好光彩事业“主人翁”,谱好光彩事业“协奏曲”,传好光彩事业“接力棒”;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公益资源,丰富平台载体,引导公益创新,奋力开创光彩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现场选举产生了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和监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查艳连任会长。

活动中,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了《常州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书》,对“万帮数字能源乡村振兴千万光彩基金”“常州市金坛区总商会乡村振兴千万光彩基金”“常州市武进区总商会乡村振兴千万光彩基金”等8个乡村振兴光彩基金进行集中授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