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多党合作 >> 内容

镌刻时代芳华!常州民革“以刀为笔”,牵头举办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5周年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3-06-08  来源:民革常州市委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6日,由民革常州市委会、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常州画院、常州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民革常州市中山书画院承办的“镌刻时代芳华”——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5周年作品展开幕式在常州举行。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徐州市委会主委、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燕出席仪式并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常州市委会主委、民革常州市中山书画院院长、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出席仪式并致辞。

李燕在讲话中指出,何香凝先生早年追随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何香凝先生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同时她也是享誉国内画坛的一代女杰。本次展览既是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本次展览以“刀”为笔,以“刻”为主题,既是一次文化的传承,更是一次革命精神、红色血脉的赓续。希望大家以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5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发扬先生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革命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赓续前辈先贤的优良传统,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江苏、推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加林在致辞中指出,何香凝先生一生作画不下千幅,从事艺术创作活动长达70年,始终坚持为革命而绘画咏诗,将艺术活动与中国革命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岁月,先生为救济伤兵和难民一再举办义卖画展,并靠绘画维持生计,所画内容多是表现重大历史题材,抒发革命情怀。我们要以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5周年为契机,将系列纪念活动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习她追随孙中山先生对革命理想孜孜以求的坚定信念和艺术精神,学习她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选择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自觉和爱国情怀,学习她矢志不渝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副院长、民革常州市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常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丁奕作为参展艺术家发言。她表示,香凝先生一生以丹青为伴,用画笔记录着从民主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建设发展过程。她的绘画学贯中西、风格刚健有力,以画笔服务革命和国家建设,作品有情怀、有思想、有深度,来源于时代、又超然于时代。这次把所有和“刻”有关的艺术形式,做一次大融合、大荟萃,在布展上是一次重大创新,也是重大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艺术家大胆的创新精神、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携手同行的精神。我认为,这是我们全体参展艺术家对何香凝先生革命精神、艺术境界最好的学习和致敬,也是对何香凝先生一生贡献红色血脉最好的传承和践行。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佩,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常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常州画院院长吴鸣,民革江苏省委会联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任晓红,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常州市政协二级巡视员、市政协书画社副会长李传奇,常州市非遗促进会会长黄欣,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会长赵世平参加仪式。

民革江苏省委会联络处二级调研员汤拥军,民盟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致公党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谢海,九三学社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立莹,常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胡静和各党派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仪式。民革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罗军主持仪式。

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和民革常州市中山书画院、企业家联谊会代表,部分国家级非遗传人、参展艺术家参加仪式。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 常州市聋哑学校 ) 部分师生参观展览。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