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建工作 >> 内容

下基层!干啥去?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浪潮”中,“四下基层”具有巨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要用“四下基层”之钥,打开干部的思想阀门。下基层!干啥去?去一线取乡村振兴之真经,去民间寻经济发展之良药。

下基层,讲课去!轻装入户炊烟袅,暖语殷殷巷陌新。开展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主题公开课,摸清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并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制定针对性的宣讲方案,将有干货有内涵的理论宣讲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用最亲切的方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少说“你们”,多说“咱们”,为群众答疑解惑。让干部与民众都进行沉浸式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理论宣讲的传播力、鲜活感、有效性,让党的理论全方位、多渠道地浸润人心。
下基层,调研去!情系千家柴米事,乡风有脚遍阳春。“为政,通下情为急。”车上踩不到真泥土,窗前沾不上烟火气。要做到“添双筷子、加把凳子、不要稿子、只看里子”,听听“牢骚话”“唠叨言”。以人民为师,为人民服务。到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区,总结可复制可粘贴的经验做法;到矛盾纠纷易发频发区,了解发展限制,挖掘问题关键。把民情民意捞上来,把实在措施落下去。用心收集社情,认真研判民意,让实事求是的“脚力”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让主题教育之花在田野大地上结出惠民硕果。
下基层,接访去!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与其群众跋山涉水,不如领导下乡。主动打破已经固定的权力关系格局,放下身段、积极地走进基层,让群众接纳我们,为群众开放心理和关系上的空间。避开焦点关注,低调轻车简行,面对面接访群众,打破人民防备的“心墙”,才能打开群众的“话匣”,不忽悠不搪塞,真心实意帮,真招实策助。多往“矛盾窝”里钻,点对点攻坚,充分了解积案原因和真实诉求,精准把握争议点,巧妙制定化解法。强化部门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让群众所呼皆有所应。
下基层,办公去!短帽轻衫行基层,一枝一叶总关情。真正进入村庄、社区、人民所处的生态系统中,怀揣同理心,与群众形成情感链接和深度理解,让“何不食肉糜”的笑话不再发生。将群众的事当自家事办,用心出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迎难而上以有解思维处理棘手事件。稳扎稳打,小事细办,疾走快跑,急事快办。从小切口出发,从解决“一件事”延伸到解决“一类事”,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真知灼见。紧扣“四下基层”实践活动,解锁群众“微心愿”,不断拓宽工作思路,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真正做到为群众解难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