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内容

调查研究要善于抓“重点”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就必须运用全面系统观念,把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简单与复杂”调查研究侧重点,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调查研究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调查研究要善于谋长远,坚持“既重当前,更重长远”。“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启示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党员干部除了对当下存在的、阶段性的急需开展调研解决的事下精力、花心思,还应该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对眼前不急切,但属于固根本、利长远的重大事项,更应该提前做好谋划、整合资源力量做好“长期专项领题调研”,通过长期专项领题调研掌握事物发展趋势、优势亮点及存在问题,并在调研中找准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科技、国防等领域发展突破点、增长极,使长期专项领题调研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实现我国中长期远景发展目标服务。
  调查研究要善于顾全局,坚持“既重局部,更重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启示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善观大势、善顾全局。党员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除了针对局部上、区域性的事务开展调研,重点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努力做到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横向上”要对我国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国防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科学谋划、总体布局,“纵向上”要对中央、省、市、县各级按照调研主题涉及范围,合理确定开展层级,让全局调研不再僵化,有效形成各级联动格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调查研究要善于解难题,坚持“既重简单,更重复杂”。“在‘硬骨头上’做文章,在‘深水潭里’摸石头”启示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针对层出不穷的困难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搞选择、畏难不前。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瞻前顾后、怕担风险、挑肥拣瘦的现象,敢于直面困难,积极主动承担复杂矛盾化解的调研任务,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同时,党员干部要培养见微知著的能力,能在各项复杂矛盾化解调研中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到解决思路办法,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