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在主题教育中答好“为民造福”永恒课题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根植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答好“为民造福”永恒课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做到“问需于民”“问难于民”“问效于民”,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时刻站稳人民立场,让发展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
  俯下身子做到“问需于民”,摸清群众“心底事”,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言行不忘公仆志,举止常思爱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聚焦群众“痛点”“堵点”和“难点”,常思“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之理,时刻“以百姓心为心”,多到村庄院落、安置小区、老旧小区,来到群众中间,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真心实意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多听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民情民声,对群众想什么、要什么、缺什么做到熟稔熟知,进而摸清群众的“心底事”。针对调查研究了解到的各种问题,汇集成“民生清单”,并拿出务实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确保“民生清单”早日成为“幸福清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做到“问需于民”,当群众的“知心人”。
  甩开膀子做到“问难于民”,解决群众“烦心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甩开膀子,拿出最有力的态度,最务实的决心,最实在的行动,着力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要不断优化群众办理各类业务的方式,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肠梗阻”,铺就人民群众“幸福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切实做到为民解忧,多“雪中送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多想法子做到“问效于民”,做好群众“满意事”,当好群众的“暖心人”。“群众事无大小,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开动脑子,从谋划产业发展之路到帮助群众就业,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推动乡村振兴,从就医看病到“一老一幼”的民生工程建设,再如老旧院落改造、化解邻里矛盾等,在切实掌握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具体需求在政策措施、方式方法上进行调整,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自觉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实事求是、谦虚谨慎的服务态度,实打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画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心圆”,切实做到“问效于民”,当好群众的“暖心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