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以“鼓劲助威”推动基层“闲人”变“能人”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指出:“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基层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事业的最后“一公里”,是国家与人民之间的沟通桥梁,而基层干部身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繁忙的工作中,很多青年干部看不到自己的前途,逐渐产生惰性,本该激情澎湃、敢闯敢拼的年纪,心态却如染秋霜一般“未老先衰”。各地要健全正向激励体系,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让基层青年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思想蔚然成风。
  重视教育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基层青年干部营造担当实干的“好氛围”。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工作的优势在于离群众最近,最能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但同样我们要看到基层工作是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决策政策要真正落实下来,都需要依靠基层干部来推行。当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变,从乡村振兴到基层党建,从集体经济到社会治理,繁重的工作让基层的青年干部需要身兼数职,这不禁让他们感到“压力山大”,同时这也给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我们要重视教育培训,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有计划地选拔基层优秀的青年干部进行培养教育,更好发挥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更好地适应基层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并将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基层青年干部营造担当实干的好氛围。
  完善激励制度,拓展基层晋升渠道,为基层青年干部铺就茁壮成长的“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大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选好用好干部,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是我们党团结带领群众战胜一切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系列措施,总体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等问题,导致正向激励不足,尤其是基层晋升渠道太过狭窄的问题。据统计,当前县乡基层事业干部占比近60.85%,长期同岗同责但不同待遇,晋升渠道窄、转公务员身份机会少、经济补助差额大,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了有效激发干部积极性,增强基层青年干部“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各地要完善激励制度,健全完善选拔任用干部的制度机制,拓展基层晋升渠道,重视青年干部的工作成绩,肯定干部价值,大力培养和使用那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实绩突出的优秀能干的“后生仔”,有效调动基层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立容错机制,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为基层青年干部撑起遮风挡雨的“防护伞”。对问责机制的认识偏差以及基层组织管理中出现的问责滥用问题,会导致一些基层青年干部出现“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的现象。正所谓“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刚刚进入体制的青年干部大多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憧憬了美好的未来,但是他们却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这容易导致他们在工作中出现错误,如果他们出错,我们不问原由,只会一味的批评惩戒,那将严重挫伤基层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让青年干部不敢干事,甚至催生出“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各地要在制度上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建立一种良性的容错纠错机制,打造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对待干部的评价标准不能仅仅限制于最终的成绩,也要参考干部的担当,让青年干部敢于放开手脚做事,只有真正让他们底气足了,基层办事效率才能进一步提高,才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才能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