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从“最”关键处“下笔” 绘就最美“强农图”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紧紧扭住关键、抓住重点,从“最”关键处“下笔”,绘就最美“强农图”。
  发挥“最大优势”,在加强“党的领导”中绘就“万峰磅礴看主峰”的“统领图”。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全面领导是发展农业强国事业的最大优势,必须始终加强,不能削弱,以健全完备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农业强国建设始终。一方面要抓住“头雁”和干部队伍这支“主力军”,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以“头雁”领航,确保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势能。同时,要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三农”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为引领“三农”工作、突破发展瓶颈提供强大人力资源支撑。另一方面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触地得分”的关键所在,要坚持不懈深化“两个覆盖”、增强“两个功能”、发挥“两个作用”,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统领本地区“三农”工作的“坚强堡垒”。
  抵御“最大风险”,在守护“粮食安全”中筑牢“物阜粮丰四时兴”的“安全图”。
  手有余粮,心头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我们要保持好粮食十九连丰的强劲势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一方面要“藏粮于地”。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守住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特别是高标准农田“非粮化”等问题。另一方面要“藏粮于策”。加强政策支撑和政策引领,完善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主动性。
  狠抓“最大任务”,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绘就“壹引其纲万目张”的“引领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实现历史性转移,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然成为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坚定不移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作为富农兴农的“主要素”来抓、“主阵地”来建。一方面要坚持分类施策。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邯郸学步”,要盘点清楚本地区的资源禀赋有哪些,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聚焦“强优大”来打造产业链,锚定“高精亮”创建特色品牌;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到发达地区、先进产区学习“三农”工作新理论、新理念,绝不可“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要主动积极引进新种养技术等创新成果,培养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人才,用创新的思维、理念、技术、人才等引领好乡村振兴。
  路虽远,行则将至。推进农业强国事业千头万绪,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合力守住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力开创农业强国事业新局面。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