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赋予“主题党日”满满“仪式感”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仪式感”是将日常行为仪式化以赋予其意义的行为,是我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近期,通过几次参与试讲、聆听学习党支部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我认识到主题党日是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规范支部政治生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赋予主题党日满满的“仪式感”,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平常。
  突出主题重点,让主题党日“冒热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主题党日必须有鲜明政治方向和突出主题内容,要始终旨在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还要服务于重点工作、致力于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品质,为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发挥实效。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明确主题党日责任主体、压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做实主题党日方案,做细当日活动分工,做活当日活动主题,明晰主题党日流程,落实主题党日资源保障。通过目标明确、思路创新、流程合理、保障有方的主题党日,做到活动方向正确、旗帜鲜明,让主题党日冒出鲜活热气。
  推动形式走新,让主题党日“沾泥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大部分参与者都是一线党员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党员“政治生日”、党员实践活动等模式开展。充分发挥主题党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作用,需要党支部主动开辟主题党日新阵地即“主题党日+”创新模式。在主题党日中“加”一份服务,通过走村入户,问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主题党日“加”户外,延伸活动场景,把活动开在春耕田间、生产一线、红色基地,引导党员在一线火热实践大课堂里提升党性修养,让主题党日“沾泥土”。
  注重发挥实效,让主题党日“卷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让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实践动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需要不断强化主题党日的监督管理,确保主题主题党日“党味”浓厚、程序规范、形式丰满。还需要以需求、问题、特别是效果为导向,保障主题党日执行有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定星盘”的作用。同时,可以模板化主题党日经验成果,提炼出可复制、可参照的案例模板,充分利用网络宣传阵地,让主题党日“卷起来”、成果“火起来”,形成比学赶超、立志做标杆的活动氛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