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探寻调查研究中的“时、实、事”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大到体制机制弊端,小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屡禁不止,都给党的长期执政造成一定风险。进入新发展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改革所需、群众所盼、问题所在的一线前沿,寻找破题解难的方法路径,用“时、实、事”答好调查研究综合课题,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绘好“规划图”,瞄准时机,打好调查研究主动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要做好“前半篇文章”,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出现“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增加被调研地方和群众不必要的负担。恰逢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沉着冷静思考,聚焦十二个方面重点内容,选对题、列好单、找准位,在“恰到好处”的时间节点开展调研,从细微处分析捕捉规律变化,为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依据。要“借时”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及将要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调研,缩短“时间差”,让一次活动既宣讲精神、传播知识,又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取得更大的“时效”。
  点亮“起明灯”,务求实效,走好调查研究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现阶段,少数地方出台政策文件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与群众意愿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一人闭门造车,不如众人拾柴。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把解决实际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新办法新举措为改革清障蓄力,为发展保驾护航。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用全局的眼光、系统的观念、前瞻的思考想办法谋举措,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在打通堵点淤点难点过程中,找到实实在在的“捷径”,以崭新的风貌走好赶考之路。
  抓住“牛鼻子”,分析事由,用好调查研究妙锦囊。调查研究是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必须围绕中心,抓住重心,从大事着手,从小事抓起,透过“小窗口”看到“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沉下身、弯下腰、低下头倾听群众呼声,记录民间疾苦,从“流言蜚语”中发现端倪,从“饭后闲话”中找准病因,从“无意调侃”中分析事由,以日拱一卒的态度和日积月累的韧劲,把大事化小事,难事变易事,坏事换好事。要注重从源头出发,通过座谈了解、随机走访等方式摸清群众反响最大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整体脉络,综合研判,加以分析,改进举措,让调查研究更好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