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三笔”写好调查研究“命题作文”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用“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三支“笔”,写好调查研究的“命题作文”,让调查研究“行之有效”,推动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
  提好“问题导向”之笔,把握大局,理清“行文脉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反对本本主义》中有这样一个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这形象生动地指出,解决问题是我们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既然如此,那就必然要求我们找准问题所在,因此要树立问题导向的意识。《方案》中也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那么,我们要有“不打无准备之仗”的调研理念,在开展调研之前,要紧紧围绕12个方面内容,确定调研课题、调研内容、具体方案,画好调研的“路线图”,做到有的放矢,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列出“问题清单”,带着目标下去调查,确保调研能够“单刀直入”“直击要害”。
  行好“实事求是”之笔,深入一线,收集“素材论据”。“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研如果不联系实际、不尊重事实,那么就失去了调研的意义,也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资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因此,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课堂”,“零距离”接触群众,打开群众“话匣子”,了解群众反映、掌握真实情况。要常态化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研,杜绝“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临走说声好好干”的“作秀”,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走过场”,要多一些“临时改变”,少一些“按部就班”,确保“看到真相”“听到真话”。
  落好“群众路线”之笔,问需于民,写出“真情实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人民则是时代的传声者。做好调查研究就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指出,“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因此,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到哪里有呼声,哪里就有调研的身影,要问群众之所需、思群众之所困,深挖群众“富矿”,汲取人民智慧,打开思路、启迪思维。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标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身入基层、心入一线,把问题“看在眼里”,把群众“装进心里”,让调研“沾泥土”“冒露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