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侨务工作 >> 内容

海外侨胞汲取鲜活素材:华语脱口秀传递快乐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脱口秀因其诙谐幽默的语言、贴近生活的话题、轻松娱乐的氛围,而深受大众喜爱。

“人人都可以成为5分钟的脱口秀演员。”如今,海外侨胞立足于自身生活,汲取最鲜活的素材,张开嘴、迈开腿,让自己的爱好登上舞台。

狮城华语,线上先行

在新加坡,有这样一群脱口秀爱好者,他们因一档节目相聚,共同推广华语脱口秀。

2021年,新加坡首档华语脱口秀网络综艺节目《我跟你讲》上线。发起人邱岳介绍:“2020年,新加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英语已取代华语,成为新加坡人最常用的语言,这表明新加坡在华文推广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便萌生了制作一档华语脱口秀节目的想法,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引导年轻人听华语、说华语、爱华语。”

怎样让节目吸引观众眼球?简单明了的节目名称是一大关键。邱岳表示:“团队成员集思广益,最后在10余条方案中,选择了‘我跟你讲’。这是新加坡人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发音为‘wā gǎ lī gòn’。由于新加坡移民多来自闽南和潮汕地区,闽南话能进一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12期节目累计浏览量近200万人次。2021年12月31日,《我跟你讲》总冠军诞生夜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吸引1.5万余人线上观看。邱岳说:“来自中国的新移民、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以及新加坡早期华人移民后代都参与其中,各种方言、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在一段脱口秀中,我们可以听到普通话、东北话、闽南话、英文杂糅。脱口秀内容来源于演员日常生活,包括但不限于新移民如何融入新加坡、新加坡人怎样点咖啡以及本地人在新加坡当兵的趣事,这些话题让观众产生了共鸣。”

如今,第二季《我跟你讲》也已正式收官。在两期线上节目后,邱岳对华语脱口秀在新加坡的发展有了更大信心。他说:“今年9月,我们成立了《笑客喜剧》线下脱口秀品牌,每周三晚组织开放麦(注:脱口秀的一种形式,不同于正式演出,偏向于练习、打磨段子),每周六晚筹备精品秀。我希望,新加坡华语脱口秀能为新加坡带来新鲜的娱乐体验,不仅得到华侨华人喜爱,还能吸引一些懂华语的外国人加入进来。”

因为热爱,所以开始

“我们仨说话,是不是特有意思?”“会不会有更多人想要听我们的故事?”“会不会有更多和我们一样有意思的人?”2021年,3名东北青年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在日本创立一个华语脱口秀俱乐部。

Amare在日华人脱口秀主编欧巴(艺名)表示:“我和大宝、老李(艺名)都是东北人,喜欢唠嗑、侃大山、开玩笑,经常给身边人带来欢乐。凭借着对喜剧、对脱口秀的热爱,我们从零开始摸索,创建了Amare在日华人脱口秀。‘Amare’是拉丁语词汇,表示热爱,这是我们对喜剧、对观众以及对自身的态度。”

回忆起第一场线下演出,大宝说:“第一次公演在日本小岩举办,以‘热爱’为主题,脱口秀演员4名,主持人1名,观众不到40人。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演出,大家都没有经验。更何况,我们都是半路出家,对脱口秀尚未形成系统性理解。”

作为团队主编,欧巴的本职工作其实是半导体研发。他表示:“虽然脱口秀听上去像是一连串的故事和笑话,但它的文本创作绝非易事,需要有缜密的逻辑和独特的视角去观察体验生活。”

2022年6月,日本华侨康润加入Amare在日华人脱口秀,成为一名脱口秀演员。他说:“作为一名在日华侨,我一直认为自己身处日本社会的边缘,没有人听得见我的声音。而华语脱口秀给了我一个发声的机会,让我找到了与日本社会连接的通道。”

一年来,最初的3人主创团队逐渐壮大,发展为由30余名演员、编剧、运营人员构成的完整团队。高田马场、早稻田、小岩、池袋、中野、新宿、新横滨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4个主题、20余场开放麦及专场表演,华语脱口秀团队不仅吸引了大量观众,还收到了各行各业华侨华人企业家的赞助与合作邀约。

专业创作,添彩生活

早在2019年,美国旧金山湾区就出现了一个华语脱口秀俱乐部——硅谷脱口秀。3年来,硅谷脱口秀举办了近300场演出,150余名演员陆续参演,线上脱口秀视频也有近10万次播放量。

硅谷脱口秀主理人郑天介绍:“我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职业,程序员、设计师、公关人、博士后,但都是脱口秀重度爱好者。最初,因为没能在湾区找到华语脱口秀平台,我们便成立了硅谷脱口秀,立志将更多同好者聚在一起,为湾区人单调的生活增添色彩。成立至今,邵远、张一名、刘阳等演员已参与了上百场表演,在湾区小有名气。”

“听了70遍《我爱我家》之后,我开始做喜剧。”看过美国华侨邵远演出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操着地道北京口音的男生,他的演出从不会冷场。邵远表示:“2007年,我只身一人来到芝加哥攻读博士。每每念家,我都会把《我爱我家》翻出来观看,因为这是我儿时的回忆。我是硅谷脱口秀第一场开放麦的观众,并从第2场开始登上舞台表演。脱口秀强调创作,这也是我从《我爱我家》中学到的东西。”

从最初在社区休息室、奶茶店、饭店演出,到如今走进正规剧场,硅谷脱口秀因其高质量而广受追捧。郑天表示:“为了提升脱口秀质量,演员们会阅读脱口秀技巧书籍和课程,比如《单口喜剧表演手册》《手把手教你玩脱口秀》《单立人学院》。我们还会定期邀请著名脱口秀演员,例如艾杰西、大山,来到硅谷脱口秀做客。同时,我们也积极通过互联网连接全世界的华语脱口秀爱好者,将快乐带给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杨宁 李汶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