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北区龙虎塘街道:聚焦网络人士 商圈市场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立足街域实际,持续深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统战工作,利用江南环球港商圈“人流、物流、直播流、商品流”集聚的特点,打造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推动辖区商圈市场单位及互联网企业唱好“一个调”,引导网络主播新阶层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建强实践阵地形成统战联盟“一盘棋”

      街道聚焦新业态,根据网络主播平台多元、类型多样、流动性强等特点,将主播行业与统战基地进行有效融合,积极探索网络主播的社群化、组织化管理方法。

契合时代潮流,在江南环球港中天尼桑店、初廿跨境电商展销平台、互动大屏处搭建三处线上直播间,全天候提供主播带货、安全教育、理论宣讲等服务,依托商圈载体、互联网平台优势,带动各要素相互融合、互惠共赢。统战基地赋能,在江南环球港内建立兼具政治性、功能性和趣味性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心云港”,寓意“新阶层‘云’集同心湾、新力量汇入直播港”,精心推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宣传+互动”的参观学习路线。

活力阵地引流,依托环球港核心区域嵌入的特色游览路线,结合新北区新联会“小新”形象IP等主题元素,推出便于快递、外卖和保洁等服务人员的“奋斗小站”、知识分享的“学习小站”和群众喜爱的“服务小站”,成为商圈吸引人流、增加客流的一张鲜活“统战名片”。

创新服务机制铺好线上直播“一张网”

       街道充分融合优质资源,汇聚多元力量,打好内涵深化和资源联动组合拳,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的新路径。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支部,助力“网红”更“长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保姆式”服务,针对电商严格选品流程,确保产品品质,将“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发挥直播平台阵地功能,整合统战、财政、人社等部门资源优势,为从业者提供职业培训、文化休闲、就业指导、产品推介等服务,真正把政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商圈及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经济优势。亮出新阶层人士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统战基地示范引领,引导电商企业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让直播的“新鲜感”转变成产业长久发展的“保鲜期”,实现政治引领高站位、资源链接高质量、诚信经营高规范、公益服务高效益。

提升服务关爱温度,积极推荐申报“中国好网民”“正能量作品扶持计划”等中央、省市级荣誉,积极推荐主播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区、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可度和职业荣誉感。 

探索双向赋能拧成协同共治“一股绳”

       街道加强联动协同,在发挥统战优势中更好服务大局,在共建共享共治中增强“协同”之力、释放“聚合”之效、提升“发展”之势。突出政治引领,建立“商圈新阶层”议事会,引导互联网企业、市场商户、网红主播互动交流,促进多方业务深度融合,贯通服务商圈经济发展的管理链和需求链。供需衔接增效,建设更加鲜明的统战主题元素,通过打造“红色直播间”引导直播主播参与更多的社会服务性直播,如资源对接、公益宣传、普法宣传、知识分享等,推动“流量变现正能量”。

       抓好示范带头,通过开展“网络人士红色基地行”“网络主播沙龙”等活动,组织网络名人、网络代表人士走进“红色直播间”,打卡“主播加油站”,教育引导各类主播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