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建工作 >> 内容

读懂党章修改的“三变三不变”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读懂党章修改的“三变三不变”,读懂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学深学透新党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历史方位在变,坚持主心骨——党的领导不变。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一再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万山磅礴有主峰,党章修改始终体现着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不变:党的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的十九大党章规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二十大党章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要求我们在面对一切削弱党的领导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勇于大声发声、勇于大胆批驳、勇于大力斗争,要求我们在政治上不动摇、思想上不懈怠、行动上不落后,爱党护党,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听党话、跟党走。

局面形势在变,坚持金钥匙——党内民主不变。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历次党章修改也体现了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特点,准确诠释了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七大党章修改经过多次审议,两次较大范围征求意见,共收到各地区部门1728条修改意见建议,征求意见人数5560人。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亲自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各省区市、军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同大家就党章修改问题深入进行研究。党中央先后两轮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第一轮收到意见建议1900多条,第二轮征求意见人数达4700多人。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均充分讨论和审议了党章修正案,提出重要修改意见。我们应从党章修改这本生动教材中汲取践行党内民主的力量,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正确规范行使自身党内权利,严肃有序参与党内政治生活,诚实主动接受党内监督。

提法表述在变,坚持动力源——初心使命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十七大将“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党章提出全党同志要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而不论具体的表述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年代,初心使命激励着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筚路蓝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初心使命激励着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革开放时期,初心使命激励着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新时代,初心使命仍将激励共产党人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懈奋斗至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党员干部要常对照新党章,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做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奋斗者。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