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建工作 >> 内容

一严到底 织牢作风建设“三张网”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严到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基调,也是保证党的纯洁性、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身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把这种一严到底贯彻到自身作风建设当中,织牢作风建设“三张网”。

以“不降调,不变调”的制度遵循,织严纪律规矩高压之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制度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29次之多,制度建设与完善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之一。作风建设必须以制度遵循为不可突破的底线,遵纪守法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低要求。党员干部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要求,把握好这一总章程、总规矩。同时还要严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以来,不断细化深化,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事作风。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严的基调不会降更不会变。党员干部更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时时处处事事都要守纪律,讲规矩。

以“守初心,悟使命”的信仰坚定,织密理想信念思想之网。“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任何作风问题的根源都在于理想信念的缺位,都源自信仰的不坚定。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要能够紧紧抓住思想之纲、精神之本。当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在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要以人为鉴,主动向优秀党员干部看齐,涵养初心使命;要以案为鉴,从反面例子中,保持高度警醒。要把共产主义信仰践行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转化,增强政治能力,时刻慎独慎微,从“小切口”把握“大视野”,以优良作风彰显共产党人光辉形象。

以“其身正,勇斗争”的自我革命,织成大公无私自律之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我革命是“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所在。而反腐败恰恰是我们党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有坚持刀刃向内,以“刮骨疗毒”决心方能取得“祛腐生肌”的效果,才能形成“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作风塑造生动局面。要始终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在全党范围内实现以上率下的作风提升。身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认识到个人的自我革命是党的自我革命这一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需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从“公私分明”的基本要求进化到“大公无私”的行为自律,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另一方面也要针对现存的歪风邪气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要打破人情,不当“好好先生”,更要掌握斗争本领,以个人自律自强的优良作风,改造外部环境,塑造社会风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