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建工作 >> 内容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0日,我市召开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对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季培东宣布本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文宏主持会议。

陈金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担当,充分释放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强烈信号。开展巡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内涵要求,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切实推动解决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在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紧盯权力和责任,精准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精准查找共性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最新要求,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快完善立体监督格局,着力加强上下联动、持续深化贯通融合,织密监督网络,提升监督效能。

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更加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国之大者”,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在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紧扣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通过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各被巡察党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我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紧盯民生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要任务。要更加注重企业关心的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地情况,紧盯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问题,实实在在为企业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金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带头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各项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要带头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通过接受巡视巡察,真正使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有新的加强、工作作风有新的转变、各项工作有新的发展。

要带头宣传贯彻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支持巡视巡察、接受政治监督、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要带头与干扰影响巡视巡察工作的行为作斗争。对干扰影响巡视巡察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巡视巡察工作有力推进,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巡视巡察权威树起来。

陈金虎强调,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筑牢巡察干部纪律作风防线。

根据市委部署,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将对常州广播电视台、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等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根据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安排,配合省委巡视对武进区和天宁区省级以上开发区、纪委监委机关及组织部门开展联动巡察,并同步对常州经开区开展巡察,目前各组已进驻并开展工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