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非公经济 >> 内容

国家级“单项冠军”公示!常州8家企业入围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5日,从市工信局获悉,工信部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常州市8家企业列入公示名单,创历史新高,列全省第二,占全省总量达16.7%。

8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列入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示名单

江苏金源高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华威模具有限公司

6家企业列入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

常州纺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快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常州市拥有的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已有24家。加上第七批公示的企业数,全市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预计达到32家,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国家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遴选旨在促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制造业单项冠军包含两方面内涵

一是“单项”,即企业必须专注于目标市场,长期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

二是“冠军”,即要求企业在细分领域中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

中国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研究表明,单项冠军企业以0.03%的企业数量占比,创造了全国规上工业企业0.51%的主营业务收入和0.98%的企业利润,企业平均利润率在10%以上,是普通工业企业的2倍以上。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两类,认定标准严苛,要求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达10年及以上,同时要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还要满足相应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及以上的要求。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