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北人民的关心和厚爱。全州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理念,用生动实践书写人心归聚、携手并进的海北组织工作篇章。

  一、强化思想引领,把人民至上理念注入灵魂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不断厚植人民至上的思想根基。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各级党校、“一县一基地”等各类教育基地,举办培训40余场次,开展宣讲1553场次,大力宣传一生为党、一心为民楷模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把党员教育管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州30个乡镇全覆盖设立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全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履行党章规定的密切联系群众义务。不断锤炼群众工作能力,先后开展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职培训、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和农牧民党员冬春轮训,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59名选调生全部到村任职,选派110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下派588名干部开展“稳定‘三农’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乡活动,在与群众话冷暖、唠家常、谈心声中,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

  二、强化政治引领,把人民至上理念化为责任担当

  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人民至上理念践行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把为人民谋利益的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到最合适的工作岗位上,把优秀分子发展到党内来,使各级党组织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为主要目标,在各领域选树了50个集组织、阵地、队伍、制度、保障、品牌建设等为一体的州级党建示范点,把583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持续深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制度,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党掌握民意、赢得民心、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广泛推行领导干部“联点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承诺服务”、村社干部集中“坐班服务”等服务群众常态化模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3500余个,推行小微权力运行监督“334”工作机制,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22件,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围绕发展聚人才,大力实施“西海英才”计划,争取人才开发专项资金255万元,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1名,培训各类人才2000余名。借助山东援青平台,深化“校长+教务主任+骨干教师”和“院长+骨干医师”的教育卫生“组团式”帮扶新模式,创建名师、名医工作室,推动200余名专家人才下沉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三、强化组织引领,把人民至上理念化为自觉行动

  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营造出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临时党支部13个,组建先锋队200余支,全州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万余名在职党员亮旗帜、扛责任,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带领群众开展防控工作,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整体态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深入开展州级领导“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党组织“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党员“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等活动,全面完成280项重点项目,全州803个党支部共办实事2143件,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127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抓手,先后投入各类扶持资金6.49亿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等党建产业模式,培育出82个地方特色鲜明、农牧民参与率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经济实体,全州2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保持在20万元以上,累计带动5.3万余名群众致富增收。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百姓说事厅”“红色大党委”“七联共建”“一核四治四微”等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形成,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在基层治理中得到有效发挥,平安海北、法治海北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深化,全州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