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人物】郝秀凤:矢志为民匡正义 情倾法治护苍生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看起来温文尔雅,办起案来狠劲十足——在业界,北京市盈科(常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郝秀凤就是这样一位鼎鼎有名的“侠女”。

跨越2800多公里,从东北的三江平原来到长江之南,从黑龙江大学的高材生到常州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再从大学教师转身为知名律师,常州市新联会副会长、钟楼区新联会会长郝秀凤是常州一张金“科”玉“律”的法治名片。

铁骨飒英姿:铸就法治梦想
2018年91日,入驻武进万达的北京市盈科(常州)律师事务所正式开业,负责人郝秀凤在开业致辞中慷慨激昂,信心百倍:我们携起手来,搭台唱戏,逐步将法律共同体融合在法律人共同的进步中,在法治建设的大潮中践行理想,实现梦想!我们相信,在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全盈科这个大家庭里和广阔的平台上,与常州同行们一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为盈科江苏一体化和全省法律服务均等化贡献力量!

盈科律师事务所是亚太地区规模排名第一的律师事务所。郝秀凤认为,盈科落户常州,能够进一步与本土的经济建设相结合,从而开发出符合地方的法律服务产品,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秉承全球视野,立足本土智慧,正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经营理念一样,她希望将盈科常州建设成一个大家庭、一所大学校、一个智库、一座金桥,把全省、全国、全球的盈科法律专家和成熟的法律服务产品植入常州,服务常州;同时也将常州的律师推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团结合作、开放共赢。

对于这支人才队伍,郝秀凤用“打了鸡血”来形容。她主张律师不仅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丰富的专业经验;不仅要有高尚的品质和坚定的信念,还要具备积极的心态和进取的精神。“知识不如能力,能力不如品质。”她说,律师当然要解决生存问题,但律师的职业道德、良知和爱心远比金钱、名利更为重要。律师要明辨是非、仗义执言,崇尚法治、捍卫正义。要时刻准备着为法治呐喊、为自由奔走,让证据说话、让正义永存。

盈科常州步履稳健,锋芒纷展:青年律师演讲比赛第一名、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常州市优秀青年律师、常州市律协优秀内勤、常州市优秀女律师、全国优秀律师……一项项荣誉,一个个称号和优秀案例不断涌现,受到无数委托人的信赖与好评。

坚守着一份质朴的行业情怀,从一名律师到事务所合伙人,郝秀凤的职业信仰笃定如初,在实现法治梦想的坦途上风驰电掣。

柔肩担道义:倾情法律援助

“郝律师为人热心,经常自掏腰包为受援人排忧解难,办理每一个民事维权案她都用心去做。同为律师的周旭东说,法治为民度高不高,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坚定法治信仰,为民主持公道,在郝秀凤这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郝秀凤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在法律援助案件上。她帮助失足少年重回生活轨道,并资助其在东莞成功创业,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企业家;她捍卫妇女权益,舒某家庭暴力案收录于《常州市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她为权某涉及的职务侵占案件,70余次奔波杭州、苏州、张家港等地,最终使其获无罪辩护成功,期间撰写的十万余字辩护词被中国法学会培训中心评为优秀辩护词并获一等奖。

“我没啥报答郝律师的,她什么礼也不收,就送一面锦旗吧!”2017年新年第一天,钟楼区王女士给郝秀凤送来大红锦旗,上面写着“依法维权令人敬”,感谢郝秀凤帮她远离家庭暴力。这是郝秀凤受理的20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之一,她的援助对象包括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弱势群体,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许多法援案件被收入全国《优秀案例集》,成为当地律师的“标杆”。2010年开始,她又在永红街道清潭菜市场设立“红帆法律工作室”,专门接待弱势群体。她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越来越有干劲,被同行戏称为“不务正业的好律师”。

“作为律师,坚守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是我的职责。郝秀凤的话亲切入理,铿锵有力,每每成为委托人信心的后盾。

怀揣法治梦想,肩扛责任担当。郝秀凤从事律师工作20余年,追寻公平正义的脚步从未停歇,法治为民的每一个足迹都写满精彩。

奋发献新力:勇担社会责任

郝秀凤不仅担任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理事,还是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律师协会女工委副主任、常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获评常州市第二届优秀青年法学人才、最美常州人之法律服务人、2018年度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江苏省妇女儿童维权优秀公益律师、江苏省优秀律师、全国优秀律师等殊荣。二十年的律师执业生涯,郝秀凤的社会担当和荣誉令人赞不绝口。

就任常州市新联会副会长兼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分会会长后,郝秀凤不断思考着,如何将个人的事业融入社会的发展,贡献新阶层的力量。不久,她向常州市委统战部递交了《在常州打造以新联会为主体的“新力大厦”的建议》,希望将新联会的四类人群集聚在一起,凝聚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专业人士的力量,打造阵地辐射效应,发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作用。

作为人大代表,郝秀凤坚守着“一届代表,终身履职”的信条,提交了二十几条建议、意见,涉及城市交通与公共安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引进高端农业人才、城市管理等方面。这些建议、意见有个共同点,就是民生诉求。郝秀凤说,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关注更广阔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需求。她还先后应邀参加了《常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常州市公交管理条例》等立法座谈,结合法律实践,强调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把人民的呼声和智慧集中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传达给选民。

        郝秀凤还认为,学不可以已。“通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培训和交流,我大开眼界,增广见闻,也提高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理论水平和出类拔萃的领导能力。”在她的身上,“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熠熠生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干劲照耀着未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