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

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

624日下午,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报告会在盐城设主会场,其他12个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主持报告会。

杨岳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一要学史明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二要学史增信,进一步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要正确看待当下面临的经济形势和民营企业遇到的挑战,这些困难是走向高质量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拥有市场、空间、制度和文化优势,战胜和克服这些困难之后就是光明的未来。三要学史崇德,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张謇等一大批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为己任的爱国企业家身上的精神力量,对当代民营企业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我们要厚植爱国报国的情怀、坚定勇于探索创新的决心、发扬奉献社会的爱心。四要学史力行,进一步汇聚促进两个健康的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做好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和推动落实政策等工作。民营企业要聚精会神谋发展、遵纪守法搞经营。在社会上,要合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分别作了理想信念报告,生动诠释了江苏民营企业家难能可贵的家国情怀和强企富民的责任担当,集中反映了创新、创业、创优的时代精神。

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相关领导,各辖市区工商联企业家常执委、常州经开区商会企业家会员和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近140人在常州分会场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议。(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2021年班级开学

626日,全市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2021年开学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成长型、科技型企业以及各级各类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共269人参加培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出席开学仪式并讲话。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在第一轮三年培训基础上,于去年启动实施第二轮百千万工程,计划再用五年时间对全市1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和10000名以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系统化、高端化、精准化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资本运作、科学管理、市场开拓、国际竞争五大能力。

韩九云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业梦想,坚持负重前行,扎实练好内功,努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企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创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行业标杆、产业龙头、创新先锋;始终保持开放、学习、共享心态,力求用学到的知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办好企业的前提下,更好地担起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形象、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去年启动实施第二轮百千万工程以来,已开办百人班1个,千人班6个,万人班3个,举办民企管理升级系列公益培训42场次,培训超5400人次。(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常州广播电视台、市工商联)

常州争当新时代两个健康领跑者

73日,全市第二十五期统战部长学习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的时代内涵,深刻理解把握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努力推动常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出席学习会并讲话。

活动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庄聪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阶层新群体统战教研室副教授郭伦德受邀对《常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探索的苏南模式及其创新价值》《常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解读。

韩九云指出,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作为重大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把握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用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聚焦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加快工作进度,建立新时代两个健康指标体系第三方评价系统,健全完善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把常州两个健康工作打造成全国全省样板 要形成工作合力,落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效,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

全国工商联领导来常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

629日,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罗力一行来常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省工商联经济处处长罗向阳陪同调研。

罗力一行先后调研了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车联天下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在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江苏省光电玻璃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超薄双玻太阳能组件及玻璃智能化生产项目建设、生产和经营情况。罗力对企业多年坚持技术创新推动持续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认可,勉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发挥特有优势,勇作行业领军企业。

在车联天下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战略布局和运营等情况介绍。罗力充分肯定了车联天下在创新模式、战略方向、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并对车联天下为互联网+物流行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强调,企业要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充分整合市场资源,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物流竞争力,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多的尝试和探索。(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经验做法】

创新五项举措加强科技服务

市科技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科技服务,创新五项举措一是建立市级高企培育库。因省高企库取消,建立市库开展高企受理申报工作,目前已有420家企业在省网辅助系统完成注册。二是制定常州市瞪羚企业认定实施办法。参照省认定标准,将瞪羚企业认定范围从高新区拓展到全市,将创新政策20中的支持创新企业做强做大政策惠及各辖市、区。三是新建金坛区外国专家工作许可受理点。3月份已正式启用金坛区外国专家工作许可受理点,将审批服务延伸到辖市区,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四是制订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是:强化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项目经费使用放宽,实行包干制;提升科研自主权,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简化项目过程管理和材料要求;激励创新宽容失败;加强绩效跟踪评价。新办法实施以来共验收项目80多项,反馈效果良好。五是持续完善重大科技项目协同推进机制。遴选研发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大创新平台、重大创业载体建设、领军型创新人才等98项市重大科技项目,其中:超5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项;推荐2021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25项,有8项进入现场考察阶段。(供稿单位:市科技局)

便民办实事  服务一企来

市税务局倾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的理念,以参与和推动全省一企来热线建设为重要抓手,精心打造便民总客服

一是热线一起答12366税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深度融合,132名税务政策专员累计受理各类咨询1464件,满意率100%二是政策一起推建立政策享受名单,做好定向跟踪辅导和专员对接,精准推送各类政策近10万户次。三是困难一起解今年已累计与近400家企业座谈20余场次,收集问题建议50余条;建立税收智囊团”“青税直通车等专业服务团队。四是事项一起办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将涉税业务办理时长由近1小时压缩至目前15分钟以内涉房交易办税时长压缩至23分钟。五是数据一起享主动将纳税信用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推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联合全市20家银行为1万余户纳税人新增发放信用贷款超100亿元。(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一句话信息】

近日,市委、市政府对2020年全市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市工商联多家常执委企业、企业家榜上有名。其中,裕兴薄膜获2020全市推进五大明星城先进集体重大项目奖,上上电缆、星宇车灯、中天钢铁获工业智造奖,强力电子获科技创新奖。江苏金旺董事长房国荣、华利达集团董事长张文昌、布勒(常州)机械董事长孔云生、维尔利董事长李月中、精研科技董事长王明喜、立华牧业董事长程立力获市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近日,江苏省工商联通报了2020年全省工商联会员和商会组织统计情况。市工商联会员增加数及会员数据入库率均为全省第三、商会年度增加数全省第二。全市工商联系统累计拥有会员28206个,各级各类商会组织265家,基本实现镇(街道)商会组织全覆盖。(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市税务部门重点围绕工业智造发展方向,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重点企业量身打造一企一策个性化税收服务方案。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云辅导+线下面对面的特色服务为健尔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准推送税收政策,近3000万元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加码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好动能。在前不久我市举行的2021年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上,该企业展示的高分子系列产品引起了现场轰动,展现了常州智造的独特优势。(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