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7-0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送服务 解难题 办实事

陈金虎为民营企业家送上“大礼包”

近日,市委书记陈金虎走访调研民营企业,为企业家们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的强大动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加快转型提升当好坚强后盾。

陈金虎先后走访了中天钢铁、今创控股、国茂减速机、恒立液压、华利达服装、天合光能、梅特勒-托利多、上上电缆等企业。陈金虎充分肯定广大民营企业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为企业家送上常商服务卡和我市《创新发展政策及细则汇编》。他告诉企业负责人,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了创新发展实施意见30条、政策20条以及31项实施细则,对各类人才都有政策支持,正加快建设一批人才公寓等。希望广大企业把政策对接好,各级各部门主动把企业服务好,政企合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好企业家队伍、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和高水平稳定的技师队伍。他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奋发有为,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助力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陈金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练好服务企业的看家本领、擦亮关爱企业的金字招牌,真正把急郎中”“店小二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在实处,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全面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经营环境,及时发现问题、研究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增强服务的特色化、差异化、精准化,引导企业凝聚坚定信心、坚守实业的广泛共识,帮助企业破除化解影响转型提升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实现更好效益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常州经济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积蓄强大动力。

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陪同调研。(供稿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

送服务 解难题 办实事

市政协领导集中走访民营企业家

近期,市政协领导集中走访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发放常商服务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主席白云萍走访了江苏月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千家万铺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政策兑现、营商环境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掌握企业家的思想动态和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家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建议。白云萍表示,民营企业家是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及时准确掌握企业诉求,致力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家更有信心。白云萍希望广大企业家抓住机遇,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扎根实业、做精主业、开拓创新,把准发展方向,把握市场机遇,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做优做强企业,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白云萍向民营企业家送上常商服务卡,告知持卡人享有的工作生活便利,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市政协副主席蒋必彪走访了常州乔尔塑料有限公司、小松(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常州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制造业企业有效应对工业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才招聘、员工后勤保障等问题与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并听取企业家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建议。蒋必彪向民营企业家送上常商服务卡。同时,他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走访了江苏三联星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常州钟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向企业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与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发展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并送上常商服务卡。卢明康感谢民营企业对发展经济、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不断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走访了百兴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新发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日日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询问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家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建议。吴新法向企业家发放了常商服务卡,鼓励企业坚定在常发展的信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扎根常州,深耕常州,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勇于创新,敢于超越。

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走访了创生医疗器械(江苏)有限公司、津通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卫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采集企业在生产经营、要素保障、政策兑现、营商环境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专门询问了企业用工和员工福利方面的情况,并向走访企业发放了常商服务卡。徐伟南对这些实体企业一直以来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鼓励走访企业坚定扎根常州的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勇立潮头、再创佳绩。

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走访了瑞声精密制造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江苏南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恒创热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赵正斌走进车间,与企业家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家的工作生活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并送上了常商服务卡。他鼓励企业家再接再厉,努力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把勇于创新与善于坚守结合起来,把更好推动企业发展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为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再立新功。

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走访了常州克劳诺斯特种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常州鼎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创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介绍我市创新发展政策特别是人才公寓建设情况,并送上了常商服务卡。史政达鼓励企业家要提振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做强做优,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党组成员韩筱筠走访了常州市美纤膜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骏天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恒鑫正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为企业送上常商服务卡,介绍了党委政府相关政策措施。韩筱筠表示,作为联系责任人,将认真听取梳理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方案,协调解决难题,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最优环境。

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走访了新北区特雷克斯(常州)机械有限公司、常州飞宇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正能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并为企业家送上常商服务卡,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周效华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同时,非常关心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鼓励企业家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为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供稿单位:市政协办)

【经验做法】

市人社局“五个精准”稳用工促就业

日前,市人社局印发 《关于开展优化企业用工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企业用工环境百企百人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稳用工促就业。一是精准跟踪,实施用工监测每月一报。对全市500家重点企业开展用工监测,实行每月一报的机制,并及时提供跟踪指导和用工服务。二是精准指导,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服务。各级人社部门组建百名用工服务专员队伍,开展百名用工服务专员进千企联系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用工指导和岗位推荐等服务。三是精准调度,构建劳务用工服务体系。搭建重点企业间的劳务用工联盟,对劳务用工数量较大的用人单位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引导、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加强余缺调剂合作,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多措施、多形式建立人力资源蓄水池。四是精准对接,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出台新一轮人力资源服务业扶持政策,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综合评价工作,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发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产品展示、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发布对接的功能模块,搭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五是精准打击,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执法专项行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检查,对劳务派遣企业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供稿单位:市人社局)

【经济数据】

1-4月我市民营经济运行良好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赋能增效

1-4月,我市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投资、生产、经营各领域均运行良好,为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了坚强保障。

民间投资贡献突出,两个健康基础更加稳固。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7%,高于全部投资7.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7.3%,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5.5%,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15.3个百分点。

民营工业引领增长,两个健康动能更加强劲。1-4月,民营工业生产延续快速增长态势,规上民营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8.7%,高于全部规上工业9.5个百分点。七大支柱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电子和机械两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64.5%54.7%

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两个健康成效更加明显。1-4月,实现规上民营工业利润总额158.4亿元,同比增长114.1%,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8.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含个体)实现税收收入321.9亿元,同比增长30.0%,占全市税收收入的比重为 76.6%,同比提高 0.5个百分点。(供稿单位:市统计局)

【一句话信息】

近日,市工商联与市税务局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