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市召开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


56日,我市召开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研究部署向全市民营企业家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九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聚焦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各项任务要求。要聚焦送服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把送政策送服务作为活动重点,及时把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传递到企业,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让政策更接地气,让企业家更有信心。要聚焦解难题,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真心倾听企业的呼声,真情感受企业的困难,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走访活动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能现场解决的必须马上办理;不能现场解决的,要一个不漏地带回来,主动会同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强协调、尽快解决,及时回复企业办理结果。要聚焦办实事,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解决一批企业愁难急盼的实际问题,完善一批服务企业的体制机制,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公布了获得2021年第一批常商服务卡476名企业家名单,审议了《关于开展向全市民营企业家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2021常商服务卡持卡企业家体检工作的方案(讨论稿)》。(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韩九云调研新能源产业链重点企业


5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赴武进区专题调研挂钩联系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重点企业。

韩九云先后走访了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腾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他希望企业把握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抢抓消费升级、技术变革、业态转型重大机遇,加大技术研发,强化人才培养,用好资本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全力抢占科技创新高地、提高全产业链水平。

韩九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统筹谋划园区建设和项目配套,紧扣补链延链强链开展产业大招商,进一步提高我市新能源汽车生产零部件配套率;同时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和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发展。

走访中,韩九云向企业负责人发放了2021年度常商服务卡。(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常州广播电视台)


新北区为企办实事

加快“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514日,新北区召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会议,进一步创优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指出,民营经济一直是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改革创新的主引擎、就业增收的主渠道。他要求,全区上下要练好创新内功,以两特三新为重点,抢占产业高地,攻关核心技术,广纳天下英才,追求更高更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勇闯转型之路,突出优胜劣汰比贡献率、低碳环保比含绿量、主体责任比安全度,永远向上攀登,不断提升高效绿色安全水平;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策惠企的准度、审批服务的速度和政务服务的温度,提供一流服务,不断厚植民营经济成长土壤;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扩大企业家队伍影响力;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厚植高新区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会上,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安春燕做工作部署,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孙泽阳主持会议。区经发局、行政审批局、薛家镇进行交流发言。(供稿单位: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


【经验做法】

市税务局四项举措

推动科技创新新政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今年3月底,中央出台了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同时企业可在三季度申报时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科技创新新政。市税务局认真贯彻相关要求,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以落实好各项税费政策为着力点,主动作为,推出四项举措确保新政落地生根。

一、精准宣传,确保企业应知尽知

主动服务,精准施策,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12366、征纳沟通平台等渠道开展直达企业法人的税收宣传和直达财务人员的政策辅导。积极联合科技局对研发费用支出较大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等重点行业或企业开展专场培训。依托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和政策专员畅通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渠道,有效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准确理解优惠政策。

二、精细落实,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白名单管理,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实现由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有针对性选择部分制造业重点企业,在二、三季度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了解企业诉求,解决政策难点痛点,系统梳理完善政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对白名单企业,建立一对一辅导机制,对2020年度研发费用超千万元企业和存在委托境外研发的企业,实行专员对接,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政策。

三、精诚协作,加强部门协同共治

积极做好与政府部门支持企业创新各项政策的配合工作,加强技术创新政策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审核,落实好研发异议转请机制。对销售收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指标连续两年增长较快且未认定为高新技术的制造业企业,形成特殊名单,与市科技部门共享,提升高企培育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四、精心总结,打造调研分析精品

加大调研力度,围绕我市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和小巨人开展深入分析,形成有特点、亮点的调研分析报告,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细建言献策。至4月底,税务部门撰写专题调研报告8篇,其中《抢抓财税政策叠加机遇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关于全市364户重点智能制造企业的调研分析》被市政府研究室《调查研究报告》录用。(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打造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

助推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市委党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积极配合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工作,高标准完成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意识。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今年年初,将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培训项目纳入《2021年校院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工作)》中,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全校重点督办工作,纳入到全年的考评中。

二是借鉴项目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是组建项目组。由分管副校长为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组员,专人专管,负责日常的协调,及时组织学习专班的任务和要求;二是建立项目推进表。将培训班次的时间、人员数量和场地布置等内容进行细化,对培训方案内容做到一口清三是建立调班换班机制。针对培训班次都是集中在周末的特点,建立《专人跟班制度》、《骨干轮值制度》,在确保保障服务人员数量的同时,统筹协调好人员调班换班,确保服务水平不降低。

三是建立反馈机制,优化完善工作细节。按照专班的推进进度,跟踪督导,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对工作细节进一步完善。在开班前,主动对接市工商联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征询工作意见与建议,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班次结束后,开展学员满意度调查,对学员提出的需求与问题,主动落实,全面提升点对点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为班次的开展提供最优服务管理保障。(供稿单位:市委党校)


【一句话信息】

近日,市工信局出台落实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有关任务的工作方案。一是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从源头防控,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预算审核。二是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三是建立健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机制,持续抓好拖欠问题线索核查督办。(供稿单位:市工信局)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全省首本2020年道路水路运输行业信用管理白皮书,对我市46257家道路运输经营者、194家港口经营者、29家水路运输经营者,道路运输从业人员92176人开展了信用评定工作,并及时将评定结果纳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环境,为我市信用交通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供稿单位:市交通局)

近日,市工商联组织20余位常执委企业家走进新阳科技,开展企业互访活动。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张文俊董事长分享了新阳科技信息化、自动化两化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感悟和做法。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家市工商联顾问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本部门最新政策动态等为参加活动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企业家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近日,常州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2020武进万人班举行结业仪式,130余位学员参加。(供稿单位:市工商联、武进区委统战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