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工作会议

326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引领带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常州民营经济新辉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韩九云、周斌、梁一波出席会议。

顾万峰充分肯定了常州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促进两个健康是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内在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抓好促进两个健康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两个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注重工作成效、发挥示范作用,希望常州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领先的工作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陈金虎指出,常州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和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积极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高水平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探新路。

陈金虎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支持企业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抢占先导产业高地,加快股改上市步伐;要切实瞄准智能制造这个主攻方向,做强工业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加快推进质量品牌建设;要切实扛起绿色安全发展这个重要责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要坚决抓好环境优化这个关键一招,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常州速度,满满当当体会到常州力度,实实在在感触到常州温度

陈金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尤其是注重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强化民营企业家政治引领、深化民营企业家情感认同、优化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让民营企业家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广大民营企业家也要同向发力,大力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始终保持永感党恩、永跟党走的初心,做爱国爱党的践行者;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做坚韧不拔的创业者;始终保持义利兼顾、回报社会的品德,做诚信守法的示范者,形成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韩九云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把先行区创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结合各地实际,加强研究,统筹安排;切实加强考核督查,不断健全完善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既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又要严肃督查问责,确保创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全国、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常州经验。

会上,梁一波对常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解读。武进区、天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创建江苏省、常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会上还向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颁发了2021年度常商服务卡。(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

工商联商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48日,全市工商联系统召开商会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实施《常州市工商联商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工商联商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工作着力实现四个提升,包括商会党建工作、商会组织数量、商会发展活力、商会作用发挥的显著提升。

目前,常州市拥有商会组织265个,商会会员数28206家,力争3年内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数量达290家以上,商会会员数达37000家,商会组织活跃企业覆盖率达50%以上。坚持党组织和商会建设同步推进,3年内力争所属商会党组织覆盖率达80%,省级四好商会覆盖率达到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总数25%,全国四好商会覆盖率达10%以上。

此外,还将推动商会组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会员企业投身精准扶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力、影响力全面提升。(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金融+智造——赋能中小微企业成长

金融培训班在常州举办

47-9日,金融+智造——赋能中小微企业成长金融培训班在常州举办。

此次培训对象为全省中小企业负责人,以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为主要目的,以走进课堂、走进企业、走进金融机构为主要方式,结合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要求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对当前经济形势、减税降费、融资问题、科技创新、经营风险等企业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邀请专家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通过企业家创业创新经验分享和走访学习大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拓宽发展思路,推动企业管理创新,走上发展快车道。

培训期间,学员们集体参观考察了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和今创集团。在华利达服装科技产业园,学员们参观了自动化成衣生产流水线,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并详细了解华利达是如何应用平凡人党建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发挥一线职工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员工建功立业,助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在今创轨道产业园,学员们实地参观了聚焦今创展厅,了解了今创集团高速动车组、地铁轻轨车辆、电气控制产品等系列产品及企业发展规模、产业布局、战略规划等,并通过宣传片回顾了今创集团从一个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的配套企业和领先企业、中国中车旗下各主要主机厂的重要合作伙伴的发展历程。

市工商联副主席、五洋纺机董事长王敏其作了题为《新变局、新机遇、新策略》的报告,就企业在人才、创新、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经验、经营理念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经验做法】

市人社局出台四大举措规范劳务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劳务用工行为,解决用工难、用工贵难题,近日我市出台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工作的意见。

一是严格行政许可。从资质条件上守住规范管理的第一道关口,严格把好劳务派遣经营行政许可入口关向社会公布获得许可的劳务派遣单位名单及其许可变更、延续、撤销、吊销、注销、备案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结合4月份正在开展的劳务派遣年度核验工作,对不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在日常巡查中无法通过市场主体登记的联系信息与其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市场主体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注册资本发生改变而未履行变更手续等情形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未参加核验的劳务派遣单位,自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之日起1 年内不能再重新申请新的劳务派遣行政许可。

二是加强清理整顿。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检查,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举报投诉专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劳务派遣不法行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对劳务派遣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为:对劳务派遣单位重点查处哄抬或操纵劳务市场价格、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工单位、克扣和拖欠被派遣劳动者工资、不为被派遣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信用评级。建立劳务派遣企业考评体系,将企业根据经营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对评为A的劳务派遣企业作为红名单给予正向激励,在各类招投标、评优评先中给予优先;对评为C级的劳务派遣企业载入企业信用记录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推送到同级信用平台,给予相应惩戒。积极引导劳务派遣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遵守服务标准,防范劳务派遣企业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服务价格,共同营造良好劳务派遣用工秩序。

四是强化用工服务。对劳务派遣用工数量大的用人单位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加强劳务派遣用工指导服务,积极引导用人单位稳妥合理实施劳务派遣用工,厘清假外包、真派遣,严控派遣用工比例,鼓励直接用工。依托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和基层服务平台,开展劳务派遣用工备案,加强对劳务派遣用工岗位和流向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准确把握劳务派遣用工运行态势,积极防范劳务派遣用工风险,主动服务企业用工。(供稿单位:市人社局)

【一句话信息】

市商务部门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作为自贸战略实施手段和桥梁的积极作用,服务企业外贸发展。今年以来,共签发7834份原产地证,同比增长26.8%,签发金额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其中,签发自贸协定(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1515份,同比增长57%,企业获得自贸伙伴关税减免达345.6万美元,同比增长46.5%,双双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供稿单位:市商务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