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常州市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 发展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各成员单位:

现将《常州市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代章)

                       202149


常州市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

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建立2021年市级领导工作专班推进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常发〔20219号)精神,成立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为推进专班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为重点,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二、工作任务

(一)研究出台《常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领先的工作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和成功经验。

(二)发布《常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试行)》,科学运用两个健康评价体系,全面科学反映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三)健全完善常州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体系,组织开展对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推动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和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积极回应企业关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全面落实《关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五)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好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着力培养一批领军型、成长型企业家以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推动民营企业家实现事业新老交替和有序传承。

三、推进进度

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工作具体任务的节点进度、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配合单位等详见附件。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推进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全局观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协同、密切配合;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要因地制宜、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有效开展工作,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2落实工作责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对照专班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认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根据时序进度逐项推进、逐项落实。要不断完善专班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有针对性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的政策举措,积极主动服务企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确保专班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督促检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成员单位和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的督促检查,既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又要严肃督查问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对领导重视、行动有力、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企业家满意度不高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件:常州市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任务分解表


附件

常州市关心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家发展专班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目标任务

任务进度计划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节点进度

1

制定年度专班工作方案

制定2021年度专班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全年

1.一季度制定2021年度专班工作方案;

2.适时召开专班联席会议;

3.全年按计划推进专班工作。

市委统战部

市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

全年

1.一季度出台《常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施方案》,发布《常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试行)》,召开全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会议,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先行区创建工作;

2. 二季度指导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分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组织推进先行区创建工作;

3.三季度对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开展两个健康综合评价;

4.四季度形成两个健康评价报告。

市委统战部

市工商联

各辖市区

常州经开区

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常州海关、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常州银保监分局

3

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加大表扬奖励民营企业家力度。

全年

1.2月底前表扬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

2.5月份前完成常商服务卡发放;

3.全年做好常商服务卡相关服务工作。

市委统战部

市工商联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政务办、铁路常州站、常州机场

开展常州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工作。

全年

1.6月底前完善全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2.三季度对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工作;

3.四季度发布评估报告,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市工商联

市法院、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政务办、大数据管理中心

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712月份

1.7月份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

2.12月份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市委统战部

市工信局

市工商联

市委办、市政府办

4

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组织实施全市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

全年

全年新开3千人班6万人班,年内累计培训民营企业家及民企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1000人次以上。

市工商联

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市委党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